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车展 | 都知道电车是未来,但大众还是不舍得燃油车

2021年04月21日 22:18: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在全球战略上,大众的首要任务是转战新能源领域,但在中国市场,它仍需为抢占细分市场而努力。

事实上,转战新能源领域或者转型出行方案供应商,是全球车企共同的祈愿。只是作为体量极大的车企,大众比任何人都要迫切。反观中国市场,随着美系车型回头是岸,日系车型一路高歌,韩系车型重新上阵,留给大众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2020年大众品牌在华销量仍占据绝对主导权,但销量同比却有所下滑,尤其是上汽大众,下跌20.3%的成绩远超同期行业水平。而在全球市场,大众已经把销冠宝座让回给丰田

未来发展固然重要,但能否保住现在基本盘显然更加重要。

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博士表示:“大众汽车品牌的未来将是电动化和全面互联的。未来1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中国将快速发展,而燃油车依然会受到我们用户的青睐。所以,我们不仅将持续完善我们的现有车型和它们的衍生版本,让它们更加高效,更加数字化,还将继续推出新车型,充分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

这段话说出了大众的思路——在未来和现在双线操作,既要参与新能源领域,也不会放弃现有市场份额。为此,大众在这届上海车展揭幕6款新车型.其中3款为全球首发车型。

上汽大众

上汽大众折戟2020年的原因很简单,不是因为帕萨特碰撞的那点事儿,这个问题已经在新款推出时作出适当补救。

一直以来,上汽大众的产品线都要比一汽-大众更加齐全,当年国内唯一一款大众SUV——途观,更是封神销冠宝座很多年。从市场反应来看,拥有上汽集团背景的上汽大众更懂市场趋势,总能在关键时刻给车型做出正确的改变,因而即便当时上汽大众车型不多,但销量却非常不错。

2021年,随着帕萨特事件的翻篇,上汽大众重新踏上征途。这次上海车展,上汽大众重磅推出ID.6和途昂家族的两款车——全新途昂和途昂X。

作为一款全尺寸7座SUV车型,全新途昂前后杠都经过重新设计,从线条、灯光等设计进一步加强视觉效果上的力量感。如今全新途昂的尺寸为5052/1989/1773mm,轴距仍为2980mm,配合方正、硬朗的车身造型,比之前更显大气。

另一款途昂家族新成员——更偏向运动风格全新途昂X,配合专属的R-Line特殊保险杠、下扰流板以及后保险杠,其运动气息更强。另外,全新途昂X的尺寸为4917/1989/1719mm,轴距同为2980mm。虽然轴距相同,但尺寸相比普通版途昂小,配合运动风格设计反而会显得更加紧致精干。

这两款均配备了第三代EA888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分为低碳版和高功率,分别输出186马力和220马力。

再来看看重磅推出的ID.6,这是目前大众汽车ID家族的旗舰SUV车型,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旨在中国市场内为大众争取更多主导权。

基于MEB平台打造的ID.6,拥有2965mm的轴距,采用灵活的6座或7座布局,其中6座版车型的第二排座椅更舒适,而7座版车型的座椅布局更加灵活多样。此外,ID.6搭载多项先进科技,注入更直观人性化的人机交互系统、增强现实抬头显示、ID.Light智能交互等待以及新一代Travel Assist巡航辅助系统等。在两种续航版本中,最高续航里程可超过580公里。

如果ID.4是试水车型,那么ID.6就是真正要为大众打开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大门。这款集中了大众品质、智能科技和家用电动车车基本素养(空间、配置、续航)的ID.6,一定程度上能对现有的中高端电动车市场造成冲击。

一汽-大众

这边厢的一汽-大众要比上汽大众显得更加热闹,揭幕的3款车型中,除了ID.6 CROZZ这款上汽大众ID.6的同宗兄弟车型以外,还有两款针对中国市场的重磅车型。

这些年,一汽-大众获得了大众品牌的更多支持,在保持轿车竞争力的同时,还加入更多产品力不错的SUV车型。在完善产品线的同时,一汽-大众的车型产品覆盖范围要比上汽大众更广,车型特色也更加出众。

例如全新数字高尔夫GTI。

国人对高尔夫GTI已经非常熟悉,坊间的玩车人对这款紧凑型两厢性能轿车十分着迷,而时隔三年焕新归来的高尔夫GTI,带上“数字”的标签。新车不仅在大灯、中控面板、方向盘、轮圈等方面有专属的设计或配置,在MQB Evo平台的加持下,全新数字高尔夫GTI加入了一系列最新科技来实现互联,而且CNS 3.0智能车载导航信息娱乐系统还可提供多种在线服务。

另一款新车则是堪称大型全能SUV的揽境,是大众品牌面对中国SUV市场的最新力作,旨在开辟一个崭新的细分市场。揽境外观设计融入了更多流线型元素,全新的车灯套件以及采用发光式设计的门把手和车顶行李架,再加上车尾发光式标徽,营造出时尚且独特的视觉审美。

揽境拥有5152/2002/1795mm的超大尺寸,轴距长达2980mm,提供了6座和7座座椅布局。该车型同样基于MQB Evo平台打造,车内应用了新一代的Innovision Cockpit数字化座舱,还拥有悬浮式中控设计。

此外,作为一汽-大众旗舰SUV的揽境,提供了多种动力系统选择,高配车型搭载了2.5T V6发动机,匹配最新的Q501变速箱和4MOTION四驱系统,以此打造一款拥有不寻常格调的户外型SUV。

钟述

此前就有消息传出,大众将不再研发新的燃油发动机,只会在现有产品线上完善、提高发动机的性能。而未来巨大投资,将集中在电池和自动驾驶方面。

综合大众公布的信息以及目前行动来看,其实可以这样理解:在保证现有基本盘不会被过分蚕食的情况,既要抓住未来新能源领域发展的机会,而且不能让发展速度落后于竞争对手,所以目前最重要的还是保住中国市场的销量,毕竟只有保住了现有的市场份额,才可以谈未来。

说到底,大众要在新能源时代来临之前,尽可能把燃油车技术的潜在价值进一步压榨干净,这样既可以捞回成本,也能坚定转型的决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