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维权女的车顶嘶吼,特斯拉的“悔不当初”?

2021年04月22日 09: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伴随维权女车主被“抬走”,上海车展首日的“特斯拉展台车主维权”事件,也成为了多方关注的焦点。

4月19日,此前曾在郑州某特斯拉4S店门前“拉横幅”维权的张女士,身穿印着“刹车失灵”四个红色大字和特斯拉LOGO的白色T恤,爬上特斯拉展车车顶喊话维权。在展台及场馆相关工作人员的劝阻、制止下,最终被“抬走”并交由警方处理。

截止4月20日,涉事双方均对此事在社群平台做出回应,而维权人员的处理结果及权威媒体评论也均在当日发布。

特斯拉的“傲慢”回应

事件发生后,特斯拉在官方微博两次发文,回应上海车展上关于产品安全问题的疑问和关注:“如果是特斯拉产品的问题,特斯拉一定坚决负责到底,该赔的赔、该罚的罚,但对不合理诉求将不妥协。”

同时,官方表示,“对于种种关于特斯拉产品安全问题的疑问和关注,公司始终愿意全力配合国家级的第三方权威机构的全方位检测,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特斯拉的消费者放心,争取消费者的理解和谅解。毕竟,国家级的第三方权威机构,并不是哪一家企业可以左右的。然而,这一愿望至今没有实现。主要原因是公司与用户的沟通方式可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次要原因则是公司确实无法替客户决定用哪种方式解决问题。”

对于此次事件,特斯拉副总裁陶琳的态度也是一如既往的强硬,“近期的负面都是她贡献的”,“我们没有办法妥协,就是一个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我们自己的调研显示,90%的客户都愿意再次选择特斯拉。”在当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陶琳如是表示。

特斯拉高管的傲慢回应,几乎很难使消费者感受到其诚意,去年至今频频出现的“刹车失灵”,本就使用户对其“安全问题”疑虑颇深。这样的背景下,面对此次维权事件,陶琳的强势回应似乎再度为特斯拉“火上浇油”。

20日上午,新华社发文称,“高管傲慢回应让人费解,谁给了特斯拉“不妥协”的底气?”,“既不能鼓励维权者‘一闹就灵’,也不该让人觉得企业方‘店大欺客’。”之后,中央政法委官方公众号也推送文章“特斯拉必须面对中国客户的拷问:责任何在?担当何在!?”

争议裁决难点重重

事实上,关于车辆失控,特斯拉已多次提出并引入第三方机构检测,不仅仅是国内检测机构,甚至连美国权威机关NHTSA(美国政府部门汽车安全的最高主管机关)所出具的报告,也均认定特斯拉“无罪”。

今年1月, NHTSA所出具的关于“特斯拉刹车失灵、意外加速”的调查结果书显示,在所有发生事故且有相关数据的案例中,无一例外所有的事故均是由人员“误踩踏板”,也就是应该踩刹车踏板时,踩成了加速踏板所导致的结果,而并非机械故障所致。

然而,与调查结果大相径庭的是,不仅特斯拉Model 3的失控事故仍旧持续出现,甚至在“海口市特斯拉失控”事件中,其官方人员在重复操作后同样因刹车失灵导致事故发生。

或许正是如此,才使得在纠纷中本就处于弱势的消费者不愿尝试相关机构的检测、鉴定,而对于特斯拉而言,频繁的事故背后,仅仅“唯数据论优劣”,似乎也并不妥当。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如今的智能化时代,考量汽车安全性并非是单一参数那么简单,无论是整体系统,还是操控设计,都有可能形成一定安全隐患。”

特斯拉的“悔不当初”?

目前,特斯拉已针对该事件发布道歉声明,然而,从时间节点来看,这样的道歉或许为时已晚。

随着一众网友和媒体的“谴责声”纷至沓来,截至4月19日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下跌3.4%,收盘价为714.63美元/股,与前一交易日7100亿美元的市值相比,蒸发约241亿美元。尽管在道歉声明发出后,其股价有止跌回升的趋势,但如今事态的发展规模,已对其品牌形象造成了严重的冲击。

据报道,张女士早在今年3月9日就曾于郑州车展时针对“疑似刹车失灵事故”进行了维权,而负责处理此事的郑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分别于3月15日、3月18日、3月24日三次组织投诉人和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郑州)有限公司进行调解,但涉事双方存有较大分歧:投诉人不接受特斯拉指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而特斯拉也拒绝“无条件提供”车辆发生事故前半小时完整行车数据。

此前,有网友发文称,“在美国,特斯拉用户可自行请求下载行车数据”,然而,走入中国的特斯拉,却不断拒绝着用户及监管机关的调取申请。

4月21日,郑州市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此回应,针对“纯电动轿车在使用(行驶)过程中产生的行车数据是否属消费者知情权问题”经上级领导批复已得到确认,责成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郑州)有限公司立即出具相关行车数据。

在政府机构的要求下,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傲慢已然被打破。回想彼时,如果减少这样的差别对待,以谦卑的态度面对消费者,或许特斯拉的声名并不会沦落至此。

“一次次拖拉扯皮中,损耗的是口碑和信任”,正如中央政法委在文中所言,核查、解决、避免问题的方式或许并不复杂,但唯有真正地俯身倾听,才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满意、可靠的产品使用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