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马自达:全面应对“新四化”找到对品牌价值有共鸣的“粉丝”

2021年04月22日 11:48:02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4月19日,2021上海车展如期开幕,长安马自达携全系车型亮相上海车展并对品牌旗下首款新能源纯电动车型MAZDA CX-30EV进行了首发。发布会后,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 总裁中岛徹先生与长安马自达销售分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吴旭曦先生接受了包括波帆说车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就长安马自达未来的动向和工作方向回答了记者提问。

针对“新四化”持续投放能够体现马自达独特价值的产品

众所周知,马自达以及长安马自达是一个比较坚持自我理念的汽车品牌,而当前国内甚至是全球汽车市场都处在了一个燃油车向新能源车、传统载具向智能网联终端、有人操控向无人驾驶的变革期,两者之间势看似是存在矛盾的。对此,有记者就提出了问题:“品牌‘价值营销’是马自达长安马自达一直坚持的营销理念,在现如今车市状况下,对这个理念是怎么理解的?”

对此,中岛徹先生做出解答,表示长安马自达必须要有自己独特的道路,必须要找到对马自达品牌价值有共鸣的客户。因此,长安马自达未来会持续的投放能够体现马自达独特价值的产品,以及更好地维护在市场上能够和马自达品牌价值有共鸣的客户。同时,马自达在中国市场包括全球市场在内,也在积极探索,力求全面应对“新四化”下市场对车辆车联网、无人驾驶等方面技术的需求。看似两者间存在矛盾,但并非没有契合点。

比如此次展会上发布的长安马自达CX-30 EV车型虽然是一款电动车型,但它却秉持了马自达一贯以来的驾驶乐趣和优越的驾驶性能。虽这款车型基于CX-30这款车型开发,但是要搭载电池系统和电控、电驱等等,所以就得对它本身的构造系统和底盘等都做出很大的改变。对此,马自达长安马自达都付出了不少的努力,最终实现了长安马自达CX-30 EV良好操控与节能、以及静谧性、乘坐的舒适性上的兼顾。

而关于无人驾驶,中岛徹也表示马自达在开发自己的无人驾驶系统。关于车联网,MAZDA从CX-30这款车型开始搭载了马自达自己的车联网系统,包括现在搭载的的APP也在不断同步进化。关于共享化,马自达长安马自达也会根据新冠疫情在全球的影响,看具体的市场动向,以期采取必要的行动,全面去应对“新四化”这块的开发以及市场需求。

长安马自达销售分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吴旭曦也表示,长安马自达CX-30 EV产品和其他的EV车型也有所不同的是,虽然是纯电的EV产品,但它依然具备了马自达的核心DNA,比如极致的操控、漂亮的外观设计,和马自达产品是一脉相承的,它将具备马自达燃油车的精髓。同时CX-30EV也结合了马自达在电气化领域的最新的技术。至于销售模式,现在新能源有很多销售模式,这个产品预计在下半年上市。它的销售模式最终还是取决于客户。因为电动车的客户和燃油车的客户是有差异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包括对后续的服务、后续的产品使用场景。我们一定会以“满足用户需求”作为我们的前提,来制定最适合用户需求的销售模式。

这足以看出马自达长安马自达针对汽车市场“新四化”的变革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欲持续为市场和消费者带来能够体现马自达独特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年轻人是用户群体主导,要找到对马自达品牌价值有共鸣的客户

当然,马自达向来都属于比较有个性、有特点的汽车品牌,长安马自达通过邀请一些粉丝和用户代表进行深度的交流、沟通后发现,其用户群体普遍年轻且呈现出了越来越年轻的趋势。这说明其产品价值——“人马一体”的操控、创驰蓝天的技术、魂动的设计、减法美学,得到了现在Z世代的年轻人的喜爱,且年轻化、个性化的产品,会让长安马自达品牌得到更多年轻用户的喜欢。对此,长安马自达也有非常明确的计划推出有相应独特价值的车型产品,去更好地满足目标用户的需求,这次车展长安马自达推出的MAZDA CX-5全新黑骑士和耀夜特装就是很好的例证。

吴旭曦表示:“CX-5对于马自达来说,是非常经典的一款车型,得到了很多客户的选择。而CX-5全新黑骑士车型就是为了满足客户个性化,时尚化的用车需求推出的。和此前车型相比,新车做了很多升级,在外观方面,包括行李架、轮毂,后视镜、标识之翼做了黑化设计;内饰层面,加入了炭黑蜂巢饰板、精致红色缝线元素;智能安全层面,标配了马自达智能安全辅助系统。能通过内饰和外饰以及安全性能的提升,满足用户更好的需求。从4月份开始,针对CX-5全系车型,长安马自达也在做耀夜套装的限时升级,包括进气格栅,车辆包围、排气尾喉也做了黑化的设计。耀夜特装的升级,采取了“加量不加价”的策略,也是更好地给用户提供更具性价比的产品。”

此外,据吴旭曦介绍,长安马自达今年会在5月份就会启动“悦马少年,向美而生”项目,就是和全国高校进行合作。首先会邀请高校老师和学生走进长安马自达,让他们一起体验长安马自达整个生产和研发的过程;同时长安马自达也会走进校园,针对大三、大四的学生,把马自达的造车理念、人马一体、创驰蓝天、魂动设计的内涵价值传递给他们,长安马自达期望这些年轻人能从中感知的马自达品牌和产品的价值,或许毕业拿到驾照后第一辆车也会选择马自达。该项目的第一站在清华大学启动,今年会在全国高校持续做这件事情,也就是说把马自达最核心的造车理念、造车DNA,告诉更年轻的消费者。

这也再次反映出了长安马自达的战略方针,就是要找到对马自达品牌价值有共鸣的客户,打造“粉丝”经济。

针对用户群体的粉丝营销是长安马自达最核心的“DNA”

说到“粉丝”经济,长安马自达也在继续努力提升中。吴旭喜就表示:“去年广州车展长安马自达发布了‘悦马星空用户共创计划’,基于和用户共创、共享、共联,来更好地为客户全生命周期进行服务,进而打造长安马自达客户生态圈。从运行的半年时间来看,这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首先,从整个粉丝数量上面,在不到半年时间数字化平台‘悦马星空’增加粉丝20多万,这个数据虽然和互联网造车企业无法相比,但按照长安马自达保客的数量以及推行的时间来说,也算是比较不错的。其次,通过悦马星空用户共创平台,长安马自达在上面持续增加和用户互动。比如说,针对喜欢改装的一些客户,包括对产品有一些好的改善建议、好的想法,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告诉厂方,彼此形成良性的互动。”

据介绍,今年6月份,长安马自达还准备开展粉丝大会,大会地点的选择、活动的形式,也都是会通过“悦马星空”平台让客户自己决定。用户希望去哪里,用自己的形式来定义粉丝盛典,完全基于用户的导向。将来除了产品以外,长安马自达也希望用户参与和主导开发周边商品,在平台上架。不仅仅是马自达的车,后续一系列包括服务、用车场景、用车的生态,都能通过悦马星空用户共创平台进行更好的整合与融合。

此外,今年春天开通的长马官方“2021马上播”,将每晚8点21分通过直播的形式将和所有年轻的用户进行互动和交流。粉丝感兴趣的所有问题,都可以在直播间现场得到解答。包括现在年轻人非常感兴趣的B站、小红书,长安马自达也在尝试更深入地进行跨界合作。通过这些形式和长安马自达年轻的粉丝、用户在情感上做更好的连接,让粉丝能够更深入的了解长安马自达

结语:对于长安马自达今年和未来的市场表现期望,中岛徹表示目前中国疫情已经得到了十分有效的控制,市场环境好转,所以长安马自达的目标是今年的销量要比去年有一定的提升,未来也会越来越好。而作为一名行业媒体人,我也希望长安马自达这样一个有个性、有特点的品牌能如中岛徹先生所言,更好地发展下去,相信它不会让我们失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