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这3种驾照改为一年一审!车管所:过期要降级

2021年04月22日 14:55: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驾照年审是车主几乎无法绕开的话题。到期要年审,扣满分了要年审……规矩有些许复杂,以至于有的车主,驾照被降级了才知道是因为没按时年审。

那么,驾照的年审时间究竟咋安排的?什么情况下,驾照需要一年一审?小编一一讲解。

正常情况下,多久年审?

1、C1驾驶证

我们常说的驾驶证,其实就是指C1驾驶证。因为C1驾驶证是我国当前人数最多的一种驾驶证,相对应的车辆也是出行中最常见的。

一般,这类驾驶证六年审一次就可以了。如果在第一个六年,你做到了每个周期扣分不超过12分,那么第六年就可以换发10年有效期的驾驶证。10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扣分也不超过12分,那么恭喜你,一张“终身免检”的驾照正在向你走来。

反之,如果记分周期内扣满了12分,则只能继续换发同样有效期的驾驶证,直到你符合要求。

2、AB驾驶证

A、B类驾驶证为一年一检,但如果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分记录,可以免除本个记分周期审验。

因此,A、B类驾驶证需要根据一个记分周期有无记分记录,去判定需不需要年审。如果有记分记录,需要在记分周期结束后一个月内到车管所接受审验。

这些特殊情况,驾驶证一年一审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一年一审”是指你不符合要求的这一年要去年审,而不是以后每年都要去。

1、C1驾驶证

上文我们提到,C1驾照的年审周期正常是6年—10年—长期驾照。

但现今,要想不扣分,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秋名山车神来开,都不一定能保住这12分。

所以,重点来了:C1驾照如果在扣分周期内,有发生交通事故的,并且致使他人死亡,需要承担百分之50以上的责任的时候,就需要在记分周期结束后一个月内参加驾驶证年审。

下一个扣分周期内,不出现以上情况,则按照正常年审进行。

2、AB驾驶证

AB驾照,在我国驾驶的主要是大中型的客货车。对于这一类车的驾照,审核还是比较严格的。

凡是AB驾照,只要你不出现扣分,就可以按照驾驶证上的有效期进行。但只要你出现扣分,1分也好,2分也罢,必须在记分周期结束后一个月内接受年审。下一个周期如果你十分谨慎,不扣分了,就不需要一年一审。

AB驾照不按时年审,将会被降级,主要有两种情况。第一种:你持有A或B驾照,并且连续3年内有扣分,但没参加年审,会被降级或吊销;第二种:你持有A或B驾照,并且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扣满12分,还没有去参加年审,这样不仅要罚款,还要降级。

没有按时年审,

驾驶证过期了怎么办?

驾照过期了?不要慌。

如果过期<一年,可以带着过期的驾驶证和身份证、身体状况证明,到车管所办理换证手续。

如果过期超过一年但没有满三年,则需要参加科目一考试,考试合格后也是可以换证的。

如果过期>三年,那驾驶证就会被自动注销了,这样就需要重新去驾校报考。

60岁以后,每年都要年审吗?

答案是,不用。

持有C1驾驶证,年满60岁,不需要每年审核驾驶证和提交身体健康证明。

而年满70岁,需每年提交身体健康证明。注意了,即便是年满70岁,也是不用每年年审的,只是需要提交身体证明。CI驾驶证根据驾驶证有效期的时间进行审验即可。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

第七十二条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在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提交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

持有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三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在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提交经省级卫生主管部门指定的专门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

至于年审究竟审啥?根据第七十一条规定,机动车驾驶证审验内容包括:1、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交通事故处理情况;2、身体条件情况;3、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及记满12分后参加学习和考试情况。

那么问题来了,

你的驾照还有多久要审验?

不要忘记年审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