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反思|2021上海国际车展大事件回顾:“拥抱变化”的他们

2021年04月22日 18:28:06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在2021年的上海国际车展里,我一共拍下了将近1300张照片,仅仅做本次车展封面的备选照片就有20余张。

但我最喜欢的却是这张。

​没有正面对称的气势恢宏,没有蓝天白云的映衬,没有周围繁星般的豪车云集和人潮涌动。取而代之的是没有滤镜的直出照片,以及从左向右逐渐的视觉缩小犹如舞台登场一般的镜头语言。

之所以采用这样的镜头语言,是因为在日本的影视动漫作品中,会有一个“上手、下手、180度定向线”的分镜语言,这是一条基本规则。登场人物从上手方向出现,画面逐渐放大,来到观众的视觉中间位,然后从下手方向退出。

这也是曾经古代中国会遵循的舞剧登场习惯。

因此,我选择用这样的镜头语言去特写这句“拥抱变化”的官方slogan,是因为这四个字实在是太重要了。

不知道多年之后回首望,人们在回忆2021年的上海国际车展的时候,是否会想起发生的诸多大事件里的背后,其实都是“拥抱变化”的存在。

历史的车轮在行进的时候,不是没给你提示,只是因为你选择了“不相信”。

【大事件一:女车主x车顶x源】

这是在发生特斯拉上海车展事件之后第二天媒体日我拍到的画面。

周围有穿好衣服的保安,外围有比别的展台多一倍的警察,展台被隔离出观众通道和媒体通道,而站台内销售顾问和看车的消费者以及媒体熙熙攘攘。

这只是媒体日,能来到现场的观众还不够多,而问车问价格了解配置的部分消费者就已经让销售顾问们忙得有一点点应接不暇。

这与之前一天的女车主站在车顶上大声疾呼“特斯拉刹车失灵”的镜头,仿佛能共同构成一幅世界名画。

知名汽车媒体人吴佩先生在微博上指出:“有个工程师朋友说,特斯拉把底层程序删了自己写的……全世界这么多用博世的,可能就特斯拉一家这么干的……(节选)”这也是不少技术媒体之前分析给出的答案。或许这是在猜测的情况下,能想到的唯一合理化结果。在没有原始数据的支撑下,没有人知道真相。

这也是为什么特斯拉被要求提供原始的事故发生前的行车数据。

原始的行车数据就好比是飞机失事的黑匣子,一旦可以提供即真相天下大白。

可我们仔细回顾一下整个事件:为什么是女车主大声疾呼?为什么要采用极端的方式?为什么特斯拉之前从未提供过原始数据?为什么要到如此地步之后有关部门才纷纷出面主持监管工作?为什么在郑州市场监管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央电视台都纷纷给出表态之后消费者协会才姗姗来迟发表意见?

一环扣一环的“特殊原因”,最终导致了这个局面。以上每个问题所对应的答案,组合起来都能写一篇硕士论文,我在此并不想再多说什么。

而作为法学出身的人,我更关心的是,在没有集体诉讼也不采用判例法的我国,这位女车主的事情如果得到圆满解决,那么以后再发生相类似的事故,以及之前全国发生过的相类似的案例,难道真的需要一件件一桩桩的再走一遍这样艰辛的道路么?

对于消费者而言,要的只是——

另外,不得不说一句,假如,我是说假如,女车主不选择这样站在展车顶大声疾呼的方式,而是选择雇好一大批人,穿着她身上那件“刹车失灵”的文化衫,将特斯拉展台团团围住,不吵不闹不暴力,从而形成一道风景线,自然也会吸引到大批媒体的关注和报道的吧?也不会被称为极端吧?

谁能想到,中国汽车市场的规范化,在隔开了2020年之后,由两位收入不低的女车主,共同推动了一点点进步。

这真的是一条未曾设想的道路。

【大事件二:新能源x国产x贵】

今年的上海车展,新能源汽车正式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主流+顶流。

不论是国产还是合资品牌,不论是亲民价位还是百万级豪车,不论是高新科技加成还是实用主义主销,在场所有的媒体及消费者关注度最高的几乎都是新能源汽车。

尤其是实际上新发布的300余台新车及新技术,超过77%都有纯电or混动的新能源配置,亦或是电力辅助系统的帮忙。

以上海这座中国第一工业城市为核心,乘着2023年政策的红利,新能源时代正式来临。

不过,当我们看到40.88万元身价的智己L7以及36万元的极氪001之后,我们知道,如果不必去看销量,那么我们中国造车一定程度上真的实现了弯道超车。

看什么销量,大多数买车的普通人还是盲目的,不然特斯拉为什么卖得那么好?

仔细去看,包括长续航、大电池、电池安全、自动驾驶技术、豪华设计与装饰、极致的用料……我们的新车什么都不缺,真的什么都不缺。

缺的是认可,缺的是国人自己的认可,缺的是国内中产以上收入人群的认可。

希望这样的媒体群再多一点,希望观众日的时候这里的手机摄像头再多一点,希望大家真正去了解造车工业中的技术,明白我们并不比特斯拉的Model S、保时捷的Taycan、福特的Mustang Mach-E之流差。

国产车配得上这么高的售价。

作为一个浸淫汽车媒体5年之久的我,由衷的希望,将来越来越少听到“一个国产品牌卖这么贵?”这样的话。

【大事件三:科技树x新手x全】

在上海车展前,让日本网友为之震惊和艳羡的,是黄浦江畔的上千架无人机表演。

其实这样的无人机表演也曾经由红旗和捷尼赛思同样在黄浦江畔奉献过,而且这样的表演广州城也在小蛮腰旁出现过。对于中国人来说,这样的无人机表演只不过是我们目前科技树上的小花招而已。

我们在汽车科技树上,几乎已经点满了。

模块化架构,3.0T大马力发动机,1.5T高功率发动机,超低风阻外形设计,2845mm轴距的紧凑级,全尺寸超级皮卡,自带魔术座椅,奢华超纤维内饰,敞篷版中国式K-CAR……

就这么说吧,只要是汽车工业需要的,我们都能造。

尤其是,现在华为都加入了战局。

当嘴上说着不造车的华为利用金康赛力斯的身份套壳生产出来汽车并准备正式开卖的时候,我们知道,这片市场上还会有不少的“新手”会继续出现。

后续的名字有且不限于,小米、百度、腾讯……

哦对了,还有那个至今你都猜不出来它到底是为了造车还是为了圈地还是为了打广告还是为了扶贫的恒大。

再加上在本次车展上大秀肌肉的地平线(车规芯片)、百度阿波罗(无人驾驶)、奥动(换电技术)等等,我们看得到中国汽车市场也好,中国汽车工业也好,都有着充沛澎湃的发展动力。

【结语】

根据百度百科给出的解释显示:变化的意思为事物被另外的事物取代,出自《易·乾》:“乾道变化,各正性命”。不得不说这一次上海国际车展的官方真的是神预言,我们真的需要拥抱变化,同时,正视变化带来的大事件,让我们在未来回看现在,也许会发现,我们早就预感到了变化的趋势是什么。

最后,奉送你一张我在夕阳下拍摄的天空,如果你像我一样,看这云彩会仿佛是一只蝴蝶。

气象万千,变化万千,在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里,这一切,还只是一个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