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造科技的诺亚方舟 四款新能源车对比

2021年04月23日 08:31:06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如果说2019年、2020年是新能源车型奋勇崛起的年代,那2021年可以说是井喷式的发展局面,这不但说明电动汽车在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发展越来越成熟,同时也代表了未来出行的新趋势,以及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此外在5G技术的引领下,电动汽车的可延展性、智能化也被更多的消费者所重视。今天编辑就为大家带来4款时下最热门的新能源车型,看看它们都有哪些产品亮点,此外也聊聊它们的不足。

首先想和大家介绍的是最近刚推出的一款新车——MARVEL R,它定位于中型SUV,售价区间21.98-25.98万元,它运用了上汽在5G技术、三电技术领域的最新成果,采用了华为5G T-Box,可以实现V2X智慧出行及5G智能座舱,可以说是一辆科技感满满的电动汽车。

特斯拉Model 3想必大家已经非常熟悉了,作为去年买的最好的国外品牌电动汽车,出色的销量足以说明它的实力;今年年初新款Model 3和我们见面,在外形方面进行了修改,同时还引入了热泵系统,进一步优化了车辆能耗表现。小鹏P7推出市场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它的出现帮助小鹏在销量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今年三月,小鹏P7后驱标准续航版正式上市,采用磷酸铁锂电池是它最大的特点。ES6的问世同样担负着蔚来销量的重任,它的实际表现也非常不错,同时得益于出色的客户服务,ES6在消费者中的口碑一直不错。

MARVEL R作为上汽R汽车的首款纯电SUV车型,其外形承袭了概念车R-Aura的设计,强调自然纯粹、有生命力的感觉,细节方面则加入了X形主题元素。MARVEL R整车视觉重心向后靠拢,配备溜背式C造型,展现出颇为流行的轿跑SUV风格。

Model 3的外形设计大家应该不会陌生了,它有着明显的家族式风格。今年推出的新款车型在细节方面进行了黑化处理,例如车门拉手、前脸装饰件以及车窗装饰件等,这些变化让新款Model 3看上去更加运动和时尚。

小鹏P7是一款轿跑风格的中型车,车身姿态极具扁平化特征,配合修长的身段,整车气质动感而不失优雅。车尾造型有着强烈的溜背风格,短尾厢设计颇显动感。需要注意的是,小鹏P7座舱部分的视觉重心更向车尾靠近,所以有着类似于后驱燃油车的车身比例。

ES6继承了蔚来现有的设计语言,家族特征明显,同时为了呈现出它和ES8的差异化,以及更加年轻和运动的趋势,ES6在细节之处经过了特别的设计。而在车身尺寸上,ES6要比蔚来ES8更紧凑,但整车宽度基本没变。

车灯方面,除Model 3外,其他三款车型不约而同的都是用了分体式大灯,MARVEL R上面贯穿式灯组扮演了日行灯和示宽灯的角色,主灯组则位于下方,带有智能远近光切换功能;小鹏P7配备了“光剑2.0”LED贯穿式灯组, 动态灯语效果科技感十足;ES6三角形状的一体式大灯则颇具设计感;相对来说,Model 3的头灯则比较常规。

四款车型的车门把手都采用了隐藏式设计,这对于降低风阻、优化整车空气动力学性能有着一定的贡献。但设计细节各有不同,例如MARVEL R会在解锁时“打开”把手,让操作更加方便;但Model 3则需要手动扳开车门把手,这点显然没有咱们中国品牌设计得更有人性化。

轮圈方面,四款车型的配置可以说都不低,MARVEL R配备19英寸高光轮圈,选用米其林浩悦4轮胎,注重舒适性和静音性;Model 3标配18英寸轮胎,Performance高性能版则是20英寸;小鹏P7四驱车型标配19英寸轮圈,搭配米其林竞驰4轮胎;ES6使用20英寸双七辐炫黑合金轮圈,此外也有其他可选。

尾灯方面也是也有千秋,MARVEL R采用贯穿式尾灯,这和头灯进行了良好的呼应,拉伸了整车的视觉宽度,下部增加的镀铬饰条也更显精致;无独有偶,小鹏P7也是类似的设计,具有较强的辨识度;蔚来ES6和Model 3则属于常规风格,但ES6心跳式尾灯也颇有特点,让人感觉车辆是有生命力的;相比之下Model 3的尾灯就较为一般了。

车型参数对比
车型MARVEL RModel 3小鹏P7蔚来ES6
售价区间(万元)21.98-25.9826.57-33.9922.99-40.9934.64-50.80
长/宽/高(mm)4674/1919/16184694/1850/14434880/1896/14504850/1965/1758
轴距(mm)2800287529982900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外观小结:在外形设计方面,这四款车型可以说是各具特色,但综合比较特斯拉Model 3和蔚来ES6的设计特点比较常规,MARVEL R和小鹏P7更具时代潮流,尤其是贯穿式的车灯+分体式大灯,显得别具一格。

四款新能源车对比:外形

MARVEL R的内饰设计采用了科技向内、人性向外的设计主旨。在拥有前瞻领先科技配置的同时,也不忘用做工、细节和品质关怀驾乘者本身,给予消费者豪华和舒适感。例如MARVEL R中控台就采用皮质包裹, 采用3DMesh技术, 细腻柔软, 豪华感远超传统软搪塑。在细节方面,其缝线的平直度小于0.5mm,堪比豪华车的水准。

Model 3的内饰风格依旧非常简洁,这也是特斯拉车型一贯的特点,喜欢的朋友肯定是趋之若鹜,但在豪华感的营造方面,确实不是Model 3的长处,重视这方面的消费者不妨看看咱们自主品牌的其他车型。

小鹏P7的内饰风同样比较简洁,内饰的物理按键数量少之又少,在保证人机工程学的基础上,突出它特有的科技感。而中控台下沉式的设计,则有效提升了空间感,对视野也有一定的帮助。

蔚来ES6的内饰传承了ES8的很多优点,例如女王副驾、NOMI等,同时细节方面也进行了优化,它的用料更加精致,设计也更有品质感,在我看来ES6给予消费者的更是满满的诚意。

在中控屏幕方面,四款车型可以说是都非常大方,不遗余力的推广大尺寸屏幕,其中ES6为11.3英寸,小鹏P7为14.96英寸,Model 3为15英寸,MARVEL R则是达到了惊人的19.4英寸。MARVEL R中控屏采用悬浮式设计,并且倾斜角度较大,在提升内饰立体感的同时,也更符合人体工程学,方便用户进行触控操作。

方向盘设计方面,除Model 3外,其他三款车型均采用了更为运动的平底式设计,MARVEL R和小鹏P7都是两辐式造型,看上去更加简洁。MARVEL R的多功能按键采用了较为传统设计,用起来比触控按键更顺手,也更适合盲操作,用车便利性得到了保证。ES6和Model 3则是比较常规的三辐式造型。

在仪表盘方面,MARVEL R再次拔得头筹,标配了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小鹏P7则是10.25英寸,蔚来ES6为8.8英寸,Model 3则完全省去了仪表盘。在功能方面,MARVEL R界面设计简洁但功能丰富。仪表显示内容包括驾驶辅助、音频娱乐、行车数据等信息,并提供MR混合现实、AR增强实景、3D虚拟地图三种主题。

音响配置上,MARVEL R在PRO车型上配备了BOSE高级音响,全车共有9个扬声器,在低音部分表现力比较出色。小鹏P7的四驱高性能车型使用了丹拿音响,高音表现力较为细腻。Model 3和蔚来ES6则是普通音响系统。

内饰小结:内饰方面,四款车型不约而同的使用了大尺寸的液晶屏幕,所以可视效果都非常出色,当然MARVEL R近20英寸的表现让其他三个车型汗颜,而在一些细节配置方面,蔚来ES6的用料更为出色,如果您喜欢听音乐,MARVEL R的BOSE音响和小鹏P7的丹拿音响或许会更让您满足。

四款新能源车对比:内饰

MARVEL R采用了德国Bader打孔Nappa真皮的一体式运动座椅,它采用了垂直双硬度发泡填充技术,能够有效改善乘员乘坐时的压力分布。拥有着出色的包裹感和贴合度,视觉方面战斗感十足。

Model 3采用一体化座椅造型,看上去非常运动,实际体验的包裹性则比较一般,功能方面拥有前后排的座椅加热,如果后期可以把通风功能加入其中,那就无可挑剔了。

小鹏P7前排座椅包裹性不错,坐垫填充物支撑性较好。值得一提的是,主驾驶座椅支持头部音响,提供一定的私密性和乐趣性。后排座椅坐垫长度一般,对于大腿的支撑性略微欠缺,需要调整坐姿来找到更加贴合的角度。

ES6的前排座椅采用了Nappa打孔真皮包裹, 配备座椅通风、按摩功能。主驾驶座椅提供8向电动调节和4向腰托调节,副驾驶则是著名的“女王副驾”。后排座椅设计宽大厚实,填充物也较柔软,舒适性不错。

行李厢方面,四款车中Model 3的容积最小,仅为425L,座椅折叠后的数据并未公布;小鹏P7标准容积为440L,座椅折叠后可拓展至915L。ES6的行李厢表现非常规整,容积达到了584L,后排座椅放倒后可达到1433L。MARVEL R的行李厢表现为507L(后驱标准版),虽不及ES6,但折叠座椅后可达到1546L,是四款车中最大的。

电动汽车因为电机结构布置的原因,在车头部分占用的空间非常有限,所以可以额外的设计一处行李厢。这方面MARVEL R、小鹏P7特斯拉Model 3都有所配置,蔚来ES6则略显可惜,并没有配置。

空间小结:虽说四款车在尺寸和轴距方面各有不同,但综合表现来看,MARVEL R给我的惊喜最多,尤其是后排腿部空间;同时蔚来ES6给我留下的印象也十分深刻,座椅质地柔软,舒适性较好;小鹏P7座椅的支撑性让人满意,相比较来说,特斯拉Model 3则较为一般。另外“前备箱”是电动汽车特有的设计,四款车中只有蔚来ES6并没有配置,略显不足。

四款新能源车对比:空间

MARVEL R在自动驾驶方面具有R Pilot智能驾驶系统,它拥有高阶自动驾驶能力、基础辅助驾驶和5G V2X遥感智驾这三大驾驶辅助系统。硬件方面使用Mobileye EyeQ4芯片,算力可以达到2.5TOPS,是目前比较主流的芯片方案,在宝马大众等车型上都能见到它的身影。

ES6配备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这套系统包括高速自动辅助驾驶、拥堵自动辅助驾驶、转向灯控制变道等在内的7项功能,功能方面也是非常全面。

动力方面,MARVEL R后驱版车型电机综合输出功率137kW(186马力),最大扭矩41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9秒;四驱版车型在前电机的加持下最大功率达222kW(302马力),最大扭矩665NM,官方给出的破百时间为4.8秒,有着明显的性能取向。

比较有意思的是MARVEL R在后桥上搭载了一大一小两台永磁同步电机,通过离合器可以实现两挡传动,以获得更好的传动效率。

MARVEL R的电池采用了宁德时代的NCM523电芯,由于减少了镍元素的含量,化学性质相对更加稳定。电池组经过了各大国际认证,并搭载毫秒级预碰撞断电技术来保障安全性。电池容量达到了69.9kWh,后驱版NEDC工况的续航里程505km,四驱版达到了460km。

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使用后轴单电机,最大功率202kW(275马力),最大扭矩404Nm,续航里程为468km;Performance高性能版使用前后双电机,综合最大功率339kW(461马力),续航里程可以达到605km。

小鹏P7有后驱版和四驱版两种选择,其中后驱版最大功率196kW(267Ps),最大扭矩390Nm;四驱版在前轴增加了一个电机,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316kW(430Ps),最大扭矩655Nm。续航方面,NEDC综合续航里程为480km-706km。

蔚来ES6标配前后双电机,前电机为功率160kW的永磁同步电机,后部有160kW和240kW的2种选择。前者系统综合最大功率320kW(435马力),最大扭矩610Nm,0-100km/h加速时间为5.6s;后者最大功率400kW(544马力),最大扭矩725Nm,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4.7s。NEDC综合续航里程为420km-610km。

车型动力对比
车型MARVEL RModel 3小鹏P7蔚来ES6
电机功率(kW)137/222202/339196/316320/400
电机扭矩(Nm)410/665404/-390/655610/725
NEDC续航里程(km)460-505468-605480-706420-610
变速箱类型2挡自动变速箱单速变速箱单速变速箱单速变速箱
 

动力小结:电动汽车想配置一个大马力的电机并不是太难的事情,但如何平衡动力、续航以及成本还是最困难的事情。MARVEL R创新的在后桥配置了一大一小两台永磁同步电机,然后通过离合器进行两挡传动,相信在传动效率方面会有更好的表现。

编辑总结:综合对比来看,四款车型可以说是各有特点。MARVEL R虽然品牌认知度一般,但以上汽为背书,综合产品实力很强,同时基于5G系统,想必有着更为长远的后续可扩展性,未来表现也更令人期待。此外备受瞩目的上海车展已经开幕,MARVEL R将会和大家见面,R汽车ES33车型也将会亮相,感兴趣的朋友们一定不能错过这个机会。特斯拉Model 3的品牌深入人心,在续航和操控方面都有优势,但相比自主品牌,Model 3空间较小,隔音欠佳,最近的争议也挺多。小鹏P7科技感十足,产品力较强,但品牌建设还任重道远。蔚来ES6的品牌形象非常友好,车型有着丰富的定制化配置,但昂贵的价格会失去不少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