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展众生相:国产抢滩登陆,外企“大清要亡”

2021年04月23日 10:43:02
分享到:

第19届上海国际车展的大小发布会都已结束,经过自媒体对快资讯的高效传播,大家对车展现场琳琅满目的各式产品已经比较熟悉,某美系品牌的“花边新闻”想必也有所耳闻。

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电脑前,笔者终于能静下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所见、所闻、所感。作为理工男,以往车展都是国际大厂的技术创新/应用最让人惊喜,然而,随着高阶动力、电气改造、智能出行等多个领域的“硬骨头”被自主车企啃烂,今年上海车展有大量国产车让笔者&与会同行均直呼“真香”。

长城·坦克:3.0T+9AT/9HAT

▲相关车型:坦克700、坦克800

▲一句话点评:V6引擎和9AT变速器两块“硬骨头”,长城啃了!

今年上海车展长城汽车旗下的坦克品牌正式开始独立运营,为了给这个全新高端品牌“加码”,长城汽车直接掏出了最核心的“王炸”技术:全新3.0T V6发动机,纵置9AT变速器、以及集成了ISG电机的9HAT混动系统,一次性捅破了困扰国产车多年的三层天花板。

发动机部分,260kW/6000rpm的最大功率,500Nm/1500-4500rpm的峰值扭矩完全对得起3.0L的排量,支持分时四驱和电控执行的9速行星齿轮变速器同样达到国际一线水平,而以ISG电机为核心的P2混动模块则为未来高端混动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最新消息显示,这三样“硬干”将在2021年底正式投产,首批动力总成将在坦克700(高端越野车)、坦克800(全尺寸豪华商务SUV)上服役,除了一汽红旗,这或许是最有底气撑起30-40万价位产品的品牌。

长城·WEY:DHT柠檬混动、9DCT/HDCT

▲相关车型:哈弗赤兔、WEY摩卡、WEY拿铁等

▲一句话点评:HEV、PHEV、MHEV全覆盖,国产车也可以很专业。

除了燃油车领域的高端动力总成,长城最新发布的混动系统同样极具看点,模块化的设计思路让这套混动架构能够兼容多种不同类型的混动系统,从而覆盖不同定位的产品。其中,专用的1.5L、1.5T发动机在经过深度电气化改造后具有更高的热效率;异轴双电机模块也有多个版本,可以输出100kW~130kW的额外动力;HEV电池容量1.8kWh,而PHEV版本则提供13kWh~45kWh多个版本;另外还可以加装P4电桥,跟丰田THS、比亚迪DM-POWER一样能兼容电子四驱。

至于高端品牌的WEY摩卡,这款车纯燃油版使用的48V轻混系统(MHEV),也就是P0布局的BSG电机。而混动版使用了长城最新开发的9HDCT混动模块,其在9速双离合变速器的前端集成了一台ISG电机,P2布局的混动系统可以直接通过离合器为车辆提供额外120kW/330Nm的动力。多重硬核装备加持,意味着长城汽车已经可以做到全面覆盖混动车市场。

奇瑞汽车:鲲鹏2.0TGDI

▲相关车型:瑞虎8 PLUS

▲一句话点评:最强2.0T加持,国产高性能发动机新高度。

奇瑞汽车在这台瑞虎8 PLUS上配备了全新鲲鹏2.0TGDI发动机,展车尾部的“390T”标识意味着其搭载的是与星途揽月相同的186kW/390Nm“低功率版”,这个数据已经超过大众福特、通用的同类产品,数据直逼四缸机业内标杆——本田K20系列(冠道、UR-V)。对比笔者而言,奇瑞或星途的SUV产品不太能彰显这台发动机的暴力输出,个人还是更期待星途品牌正在规划中的A级&B级轿车。

而按照官方发布的信息,这台发动机还有一款“高动版”可选,其最大功率提升到了192kW,峰值扭矩来到了400Nm,燃油版的热效率为38.2%,配合1.9t的中大型SUV(星途揽月2.0T四驱),综合工况油耗仅8L/100km。除此之外,这台鲲鹏2.0TGDI发动机还将兼容油电混动系统,配合驱动电机辅助,其最大热效率将进一步提升至41%。

比亚迪汽车:DM-i超级混动

▲相关车型:唐DM-i等

▲一句话点评:同样是油耗6L/100km以下的7座SUV,比亚迪丰田便宜8-10万块。

新能源车领域比亚迪堪称自主车企的领头羊,但之前的DM-P系列在经济性上还差点意思,而最新开发的DM-i混动系统则为家用车带来了更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这套混动系统同样“偷学”了丰田THS混动架构,采用异轴双电机的机电耦合模块,且同样配备了更强调经济性的混动专用发动机。

对比之前的秦PLUS-i和宋PLUS DM-i,唐DM-i将机电耦合机构从EHS132升级到了EHS145、EHS160。专用的1.5T发动机压缩比达到12.5:1,且经过深度电气化改造后取消了轮系组件,配合米勒循环,350Bar直喷、VG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等全新技术,40%的热效率已然刷新“带T”引擎的热效率记录。当然,车展同期发布的丰田第四代汉兰达(同样主打混动)也极具看点,但唐DM-i直接将价格控制在20万左右,怎么也比30万价位的汉兰达更香。

吉利极氪:主动底盘控制

▲相关车型:极氪001

▲一句话点评:没有主动悬架、后轮转向,还敢称豪车?

车展现场,定位猎装轿跑车的极氪001同样引发消费者“强势围观”,大部分观众看到的都是前卫的设计和奢华的座舱,加上铝合金下摆臂、双电机驱动、3.8秒“破百”、712km续航等硬核数据,在纯电动车领域确实是妥妥的一线水平,而这样的顶级豪车却仅需38.1-36万。

但就市场而言,这款车最大的突破还是国产车首次出现了空气悬架+后轮转向的顶级组合。极氪001的悬架系统由空气弹簧、电磁减振器以及液压衬套三个部件组成,配合CCD连续减振控制,可以在150-210mm的离地间隙范围内进行五个挡位的高度调节,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具兼容性的舒适体验。除此之外,该车还配备了主动四轮转向系统(支持OTA在线升级),这玩意儿奥迪A6、奔驰E级都没资格用,只有A8L、奔驰S级这种百万级豪车才会搭载。

●总结

受国外疫情影响,今年全球市场也就中国敢做大型国际车展,这也使得今年上海车展格外“火药味”十足。然而,各大国际厂商的却对中国市场的14亿市场不太有尊重:日产奇骏整出了个三缸+CVT,大众MQB依旧拉皮,奔驰EQB还在“油改电”,而特斯拉因为跟客户顶牛的骚操作,如今正忙着灭火。反观自主车企,高阶动力、电气改造、智能出行等多个领域均有阶段性突破。一圈逛下来,车展的众生相真的给笔者一种老外们“大清要亡”的既视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