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奇骏是日产加速转型的开始吗?

2021年04月23日 10:49:04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上海车展包罗万象,汇集了包括车企、零部件制造商、通信巨头、互联网翘楚等在内的各方展商。芯片、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5G车联网、人工智能等多领域、广跨度的荟萃都使得本届车展比以往任何一届都增添了更多的看点。随着“未来出行”的概念被广泛达成共识,新业态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行业常态。】

撰文|赟立、编辑|康乔

日产在本届上海车展上明确公布了未来的战略规划和新品展望,针对所提规划,大致可以将其归纳为企业将着重在电动化、网联化和智能化三个维度发力,以打造出符合时代需要,满足用户需求的全新产品。

同时,日产还推出了全新一代奇骏车型。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新车的亮相亦是日产奇骏的中国首发。作为“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的核心车型之一,全新一代奇骏自然会率先搭载日产的众多前瞻科技配置,例如智能驾驶和智能网联方面的功能。

以上举措表现出的不光是日产对奇骏车型的信心和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更多的体现在对拥有完整新汽车产业链的中国市场的看好。而日产既将全新一代奇骏看作了打开国内细分市场的敲门砖,也将国内市场看成了其加快新四化布局的试验田。

为何如此重视中国市场?

不可否认,在新汽车领域,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完整的产业链是行业快速发展的基础,例如政策扶持下的新能源产业孵化出了大批量的电池原材料供应商和动力电池厂商,电池能量密度在不断提高,电池安全也在持续突破。像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都可以看作是电池安全层面的创新。

而在智能驾驶领域,无论是华为、地平线等企业的自研芯片,还是百度、华为等软件服务商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都为国内自动驾驶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智能座舱方面,有科大讯飞、海康威视、商汤科技、盟博科技等企业;在生态建设方面,阿里、腾讯、华为广为人知。

市场端,国内造车新势力间白热化的竞争,传统自主车企的强势崛起和转型无疑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配套设施的日益完善与多样发展也将新能源汽车消费的热情推到了新高,例如除了国家电网或车企自建的充电桩(如特斯拉、蔚来)外,民营企业中像特来电、星星充电、云快充、依威能源等企业在充电桩数量上的贡献也进一步完善了充电网。

另外,与充电并存的换电技术也逐渐被接受,除了刚与中石化达成合作且起步较早的蔚来外,目前国内东风汽车、北汽、长安吉利、宇通客车等企业也在积极布局换电站。由此可见,趋于成熟的充换电并行的补能模式也将促进新能源市场的升级。

总体来看,从产业到市场,中国新汽车行业生态的框架已基本构建完成。这就好比是一片肥沃的土壤,而像日产这样渴望搭乘上被统称为“新汽车”的高速班列的车企就像是一颗等待被播种的种子。这也应了那句“若不能在中国成功,便只能在世界败北”的至理名言。

如何加快新四化布局?

电动化方面,日产将引入融合动力e-POWER技术。

作为日产最新科技e-POWER,其具备全时电驱,高效发电和闪充闪放三大技术特点。据介绍,该技术融合了纯电动力和燃油动力的优势,既能保证强劲且平顺的动力输出,又能保证出色的行驶静谧性。

实际上,e-POWER技术于2016年就已经首次搭载在了日产的NOTE e-POWER车型上,上市后凭借技术领先,在2018年为日产品牌赢得48年内的首个销量冠军。作为一项有着时间积淀和产品背书的技术,日产对其未来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有着十足的信心。

在电动化进程完全开启之际,日产向世人宣布,未来五年内将有9款电驱化车型导入中国市场,其中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产品就有6款,并且计划在今年年内推出首款搭载e-POWER的全新车型。而根据古普塔对轩逸也将搭载e-POWER的表态,业内人士推测日产在国内最畅销的车型轩逸极有可能成为首个“尝鲜者”。

如果说e-POWER是日产向纯电时代的技术过渡,那么Zero Emission则是日产当前阶段纯电技术的归宿。大众所熟知的轩逸EV便搭载了该项技术,而几番亮相吊足消费者口味的Ariya同样使用了此项技术。

根据官方透露的消息,五年内累计推出的搭载Zero Emission的3款车型将完成日产在电动化领域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块拼图。

在智能驾驶领域,同级领先的L2级别自动驾驶技术——ProPILOT已搭载于3款车型之上。预计到2022年,将累计有5款车型完成搭载,到2023年将实现该技术在70%核心车型上搭载,同时推出ProPILOT2.0版本。

在智能互联领域,目前东风日产已全车系搭载Nissan Connect超智联技术。由于智能互联在日产全系都有着相对更高的普及度,在规划上古普塔也提出了在更短的时间内达到比e-POWER和ProPILOT更高装车率的愿想,即四年内在九成以上的日产车型上搭载Nissan Connect。

在平台建设方面,全新的CMF-CD平台赋能新款奇骏。新平台加持下,新车动力总成、车身框架、底盘结构都迎来了全面革新,设计变更率达100%。

中国首发的全新一代奇骏带来了多少诚意

正如陈昊说的那样,累计投资达190亿人民币的奇骏项目是日产史上规模最大、复杂程度最高的工程,这也是为何项目被习惯称为“超级奇骏工厂”。

之所以是有史之最,资金投入巨大毋庸置疑,毕竟小米造车的十年计划也不过才累计投入100亿。对于拥有丰厚造车经验的日产,接近小米造车计划资金Double的实际投入本身就为新车创造出了先决的资源条件和更多的可能。

或许这也是全新奇骏“Best in One”口号的底气所在和信心由来。

据了解,全新一代东风日产奇骏将在下半年正式上市。依托于日产的高标准体系,整合了日产全球研发力量,无论是在设计、研发还是制造,全新一代奇骏都有着大量的创新和突破。

全新一代奇骏在内外造型上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革,在保留了其一如既往的硬汉风格的同时,也在时尚感、科技感、豪华感上有所升级。

动力系统上,新奇骏搭载了日产特有的VC-TURBO发动机和CVT变速箱,最大功率150kW,峰值扭矩300N·m;在引以为豪的越野性能方面,搭载第二代4×4-i智能全模式四驱,支持自动、运动、经济、越野、雪地5种模式。

全新奇骏最核心的亮点在于搭载了Nissan Connect超智联2.0,60+人机交互功能,覆盖语音控制、远程控制、座舱环境模式、车家互联、车载KTV等多种使用场景。

在自动驾驶辅助方面,全新一代奇骏搭载了增强版ProPILOT超智驾,除全速段智能巡航、智能跟车、车道保持外,还具备对静止或行驶车辆的识别、制动时减速更平顺等特点,安全性和全面性得到了强化和提升。

另外,像同级独有的超视距碰撞预警系统,可以通过前向雷达监控本车与前车及前方第二辆车(即视野盲区车辆)。若盲区车辆突然减速,系统会以3D平时显示屏和蜂鸣声进行预警,以帮助车主做到未雨绸缪,从而降低追尾风险。

日产在保留奇骏车型特有魅力的同时,又赋予车辆一双“慧眼”和一颗“诚心”,以做到与时俱进和尽可能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

点评

汽车行业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于任何一家车企都必需遵循时代的规律,顺应革新的轨迹。徒有其表的改变那不叫变化,只有用户需求导向下的变革、环境友好型的变革以及响应宏观政策的变革才是企业转型正确的航向。而日产显然对大环境有了充分的解读,至少在日产求变的方向、态度以及新车对发展趋势的把控上,并没有令太多消费者失望。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