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梅赛德斯-EQ之夜:为你,世界|上海车展

2021年04月23日 17:18:03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奔驰所要思考的,并不仅仅是车。是整个地球与人类出行的未来。

这是我在参加完梅赛德斯-EQ之夜后最深的体会。

没有一场发布会,会在结尾问我们,你知道熊猫在地球上生活了多少年么?

大熊猫在地球上已经生存了超过800万年。是地球上现存最原始又古老的生物之一。保护和研究它们,不仅因为它们很稀有,也是因为,它告诉我们,地球上不止我们人类,我们只是地球生态的参与者之一。

渺小如我们,只是地球的一部分。

所以奔驰在梅赛德斯-EQ之夜的最后说,

为你,世界。

在此前驾仕派对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销售与市场营销的贝思格(Britta Seeger)的连线采访中,她也曾向我们详细介绍过戴姆勒的“2039愿景”,“这是我们在全球市场至关重要的战略布局,希望至2039年实现新车产品阵容的碳中和。”

所以我们在梅赛德斯-EQ之夜上,看到了4款产品,它们有的来自未来,有的立足现在。但毫无疑问的是,未来在中国,奔驰将推出更多纯电产品并实现本土生产。

而仅仅在北京奔驰顺义新工厂,光伏系统每年可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达到21,000吨;每天回收自制中水超过100万升。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为你,世界”不仅仅是一句承诺,也是奔驰已经在开始的行动。而从梅赛德斯-EQ身上,我们所看到的表达,则更为坚定。

我在上次全新EQS全球首秀之后就第一时间发出了解读,(回顾驾仕派第一时间首发报道:《真·大佬的车库:S级+EQS》),从产品力层面来说,梅赛德斯-EQ品牌的全新产品EQS不仅是中国市场首款大型纯电豪华轿车,也是首款基于大型纯电平台打造的车型。

完全具备吊打的实力。

这不是概念车,这是一款量产产品。而此前在整个纯电动市场中,至今没有人敢于或者说是有能力在超过5米2的轿车级别发出挑战。

也正如贝思格女士所说:“面对未来,我们信心满满。而无论竞争来自哪里,我们对于竞争的态度不会改变。”

而除了EQS,在梅赛德斯-EQ之夜,我们还看到了梅赛德斯-EQ品牌对于年轻化群体的思考。全新EQA和全新EQB,在年轻市场的不同象限中,将是今年EQ给年轻的品牌拥趸们发的糖。

毫无疑问,将在北京奔驰工厂生产的EQA将是梅赛德斯-EQ旗下的入门产品,正如奔驰的每一款入门产品一样,它对外观、内饰、科技、内核都并不妥协。而EQB则是当今市面上非常稀缺的七座豪华电动产品,2829毫米轴距+1620升后备箱容积,将实用发挥到极致。

两款产品官方续航里程都达到500公里以上。需要插一句的是:从EQ首款产品EQC的实测中我们发现,实际续航可以达到450公里。看起来,素来严谨的奔驰在新能源时代一片浮夸的空气中也依然保持了谦逊和严谨的风格。

实话实说:在当下,这样的风格已经很难得了。

于是,你是怎样的人,便会吸引怎样的人。尤其是作为一个毫无争议的行业领导者,细致到对待一个数字的态度,也能看出它将去向何方。

梅赛德斯-EQ之夜还有令我感动的细节,在于AVTR概念车在中国的首次亮相。去年年初在北美CES上亲眼见证它首发时的感动又被拿出来重温。那一夜,当机械蝴蝶满天飞舞,这台令人惊叹的概念车缓缓打开透明的剪刀门,全场欢呼和掌声震动。

令人震撼的,不单单是它拥有一种撼人心魄的工业制造极致之美,更在于它来自于对工业设计和电影艺术这两种人类创造力顶峰的人群,对于地球与人类未来的想象。

它有生命,车身背部的仿生皮瓣会与观看者交互,时而思考时而雀跃;它尊重生命,即使在设计制造阶段,它摒弃了对于皮革、树木这些“高级材质”的依赖,木饰采用生长周期短、极易再生的藤条;纺织材质则来自于可回收的塑料;座椅材质来自于超级纤维。它们让人类对于触感、视觉的享受,再也不建立在对地球资源的侵占上。

即使,这需要付出比侵占更多的成本。

毫无疑问,AVTR不仅是一台车,它是奔驰对于未来的凝视。尽管它来自未来,我相信它身上呈现的设计初衷和底层逻辑,将在梅赛德斯-EQ每一代产品身上延续。

这便是生生不息。

驾仕总结:

通常一场发布会,会在最重磅产品亮相的高潮之后结束。但梅赛德斯-EQ之夜并不是。在EQS完全占据了观众的心智之后,短暂的黑屏和问句,令我们沉静下来。

奔驰在发布会的最后将自己的初衷一一道来,同时结合从2007年开始,十五年的坚守,足以阐述一个品牌的价值观和出发点。

或者是说,从卡尔·奔驰的第一次勇敢出发,它们就将拥抱并且推动人类出行的改变铭刻在品牌的底色之中。

梅赛德斯-EQ之夜发布的不仅仅是产品本身,也是对于过去、当下、未来的思考。当汽车取代了马车,令人类出行更为优雅、拓宽了人类活动半径及创造了无数基于速度的可能性之后,汽车尾气排放同地球自然环境的对抗,我们不能对它熟视无睹。

或者是说,我们作为消费者,或许不必为了“地球更好”这样极其伟大的宏愿而去选择购买一台电动汽车——但作为行业领导者,它不能够去选择无视。

很欣慰的是,在2021年的春天,我们看到一届“拥抱变化”的全球顶级车展。更看到诸多行业的引领者用全新产品发声。令我们清晰看到,绿色的出行时代不是未来,就是现在。

为你,世界。

从此之后,每当我去用心推荐一款电动产品、每当我去选择一款电动产品。这四个字会用力地铭记在我的心上。

我们如此渺小。但这不阻止我们对于未来的热望,与这个美丽的蓝色星球同频。

在这无尽苍穹下,热望如星火,点亮这星河。

而“生生不息”,真的是对人类也是对蓝色星球,最美的一份祝福。

文|赵小查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