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L”,星越L颠覆而来的讯号

2021年04月23日 17:57:03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文/e汽车 刘英男

“L”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是什么?加长、加大、国产。

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中国消费者对于一款车的尺寸、空间要求越来越高,这也促成了很多豪华品牌车型在国产后对车身尺寸和轴距都进行了更具针对性的加长。一般来说,标准轴距车型和加长轴距车型的动力、配置基本相同,因此为了区分两者,往往会在长轴距版本车型上添加“L”字样,也就是我们常常看到的奥迪A4L奔驰C200L等。

那么2021年上海车展正式亮相的星越L与星越之间难道也仅仅是加长的关系吗?事实并非如此,作为吉利汽车2021年的重磅车型,吉利官方对于星越“L”中的“L”解释为Larger、Luxury和Liberate,也就是更大、豪华与颠覆。

星越定位于更小众的轿跑SUV市场,相比起销量来说,星越更多的是为CMA架构建立起更高的知名度。百公里加速6.8S,刷新同价位中国品牌燃油SUV加速成绩的星越让更多的用户对CMA架构有了一个新的定调,对这个架构下的产品也有了更高的认知。

“星越开辟了4.0时代,让我们在这个架构里找到了一条正确的路。”在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营销二公司总经理蔡建军看来,星越的上市已经将CMA架构用户基础打好的吉利,此时更需要一款受众面更广的车型。

因此,定位于紧凑型SUV的星越L,新车在外观上也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与星越区别甚大。蔡建军表示,星越L是内外兼修的一款车型,具备了很多消费者想象的空间,可以去打动一些既理性又富有情感的人群,同时对那些注重科技、时尚、智能,注重健康、有家庭的人来说也具备很大的吸引力。

以“L”划分的两款车存在巨大的差异,即覆盖了更全面的细分市场,又不会品牌内部出现挤压,吉利汽车对星越L的定位明显就是为了提振星越系车型矩阵的销量,而星越L也足以担负起Liberate(颠覆)的重任。

1“爆款”的背后绝不止运气

我们经常将那些爆款车型定义为“幸运者”,这只是我们的幸存者偏差。

诚如蔡建军所言,“我们之所以敢说星越L这款车会成为SUV市场的颠覆者,当然颠覆者的信心是源于产品本身的实力,也源于我们对市场、消费者的洞察,更源于我们整个的渠道自信。”

每一个爆款车型在亮相之初就体现出了自己的爆款潜质,所有看起来的幸运背后都是实力在作支撑。

在上海车展吉利的展台上,总会有人在星越L旁边念叨上一句“这车有点沃尔沃的感觉”,事实上,星越L也的确采用了经典北欧豪华风格,与沃尔沃属于同一设计风格,这与吉利以往的车型风格有很大的区别,这种差距让人瞬间就记得了这款车——星越L。

仔细观摩,星越L在直瀑式进气格栅中间点缀了吉利黑色标志,搭配上下两排能量晶体三段式设计的大灯组以及环抱式下包围,车头给人感觉沉稳,不轻浮。而在新车的侧面,设计师们为其添加了一条颇具力量感的腰线,一直延伸到车位,并与贯穿式尾灯连接,在视觉的增加了新车的层次感。

值得一提的是,星越L还推出了颇具中国韵味的“翠羽蓝”配色,区别于欧美豪华车,星越L更偏向于中国独有的高级感,是目前市场中比较少见的一种风格。

这种高级感也从外观延伸至内饰上,星越L的内饰颠覆了用户对吉利汽车以往车系的认识。新车在内饰方面大量使用了Alcantara材质包裹,从视觉上和触觉上都体现出了车辆的豪华感,而金色的双缝线搭配玫瑰金色的饰条装饰,整个座舱看起来颇为高级。材质与工艺的搭配,让星越L的北欧风格更为突出。

整个内饰最值得仔细观摩的,是占据了整个中控台的超长IMAX屏幕,如平整铺开的画卷,将仪表盘、中控屏、副驾驶娱乐屏三屏幕实现一体化拼合,整个座舱科技感得到提升。

另外,据吉利官方公开数据显示,星越L支持L2级智能驾驶辅助功能。新车还搭载了5G-AVP 1km无人泊车系统,在部分场景、工况下实现L4级无人驾驶技术。吉利汽车研究院易新宇表示,星越L是一台会保值甚至是增值的车,因为在CMA超级母体先进电子电气架构的加持下,星越L凭借全域FOTA升级功能,让智能不过时。

从外观到内饰,再到可以与新创造车企业争高低的智能化配置,星越L从开始,就拥有了爆款车型该有的实力。

2星越L的颠覆,有迹可循

星越L的亮相伴随着“SUV颠覆者”的豪言,诚然,从外观与内饰以及智能化配置来看,吉利星越L的目标绝不止是中国品牌SUV,还有主流合资SUV,这对于吉利来说是有成功案例可循的。

去年11月,吉利推出了中国家轿颠覆者——星瑞。星瑞的售价与卡罗拉、轩逸等同级主流合资家轿相似,是吉利对合资品牌正式宣战的一款车型。在星瑞上市后的5个月时间里,星瑞累计销量超过5.4万辆,这个数字背后是市场和用户对星瑞的认可,也是对吉利品牌向上的认可。

有了成功“颠覆”的经验,星越L的“颠覆之旅”也就有了更多的底气。

星越L虽然定位于紧凑型SUV,但是车身的长度却接近4.8米,这完全可以碾压同级别产品,甚至超越了大部分主流中型车,对比CR-V、RAV4荣放等主流合资产品,星越L在紧凑级SUV细分市场的优势十分明显。

易新宇在接受e 汽车专访时表示,“星越L是旗舰车型,大家可以看到轴距和整长。我们在开发过程当中思考的就是要给到用户性能、节能、豪华感的前提下,有一个兼顾工作、生活和顾家的需求。”

这便是诞生于CMA架构下星越L的“降维打击”。

吉利官方公布,星越L将全系搭载沃尔沃Drive-E系列的2.0T中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218马力和238马力,最大扭矩为325牛米和350牛米。其中,中功率版本匹配的是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9s,高功率版本则匹配了爱信8AT变速箱,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7s。

从官方数据来看,星越L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了主流紧凑合资SUV的水平,而在这份表现背后,是吉利CMA架构“安全、健康、智能、性能、节能”五大全球基因的强有力支撑。未来,吉利品牌也将随着星越L的上市进一步深入“科技吉利4.0时代”,而星越L也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SUV颠覆者。

目前,星越L的正式售价还没有公布,我们参考星越2.0T版本15.78万起的售价,我们猜测星越L的起售价格不会低于17万,与主流紧凑型合资SUV的价格区间将非常接近。用接近的价格购买更高的配置,是星越L利用消费升级的时代特点快速占领市场一个手段。

在营销方面,蔡建军表示,星越L在研发之初就在全国范围内招募了11,129名“星享体验官”,并由他们来决定星越L全球首秀的选址,决定了星越L的小名,决定了星越L周边产品的样子,星越L内饰配色、座垫长度等产品开发环节中也有“星享体验官”的参与。

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博介绍,在星越 L 的“视界画卷”IMAX 屏刚有一个初步的雏形时,用户就参与了进来,给出了很多界面设计的建议。

以最直接的方式对话、拥抱用户,星越L可以说是用户的决定,那么未来也能成为用户的选择。

3结 语

放眼目前整个中国汽车品牌,星越L的任务绝不止是提升星越系列车型销量这么简单。进入2021年后,在马太效应的催化下,中国品牌第一梯队对第二梯队之间的划分越来越明显,而身处第一梯队的吉利长安长城之间的竞争关系也更为紧张。

近期,长安汽车推出的新款CS55 PLUS再次赢得市场关注,而长城旗下的WEY品牌和坦克品牌也在市场中掀起巨大关注,随着吉利星越L的上市,三家中国品牌之间的“战争”再次进入新阶段。

中国品牌之间的良性竞争之下,用户一定是最大受益者,对于星越L上市后的效果,我们静候佳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