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D.6亮相挑战特斯拉,大众汽车能否后来居上?

2021年04月23日 18:32: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2021年上海车展上,大众ID.6系列车型亮相,距离大众ID.4家族亮相仅仅过去五月有余,2021年大众汽车电动化转型速度加快。

ID.6亮相,产品迭代时间缩短近半

4月19日,大众汽车在上海车展上展出6款新车型,其中上汽大众ID.6X、一汽大众ID.6 CROZZ继两日前线上全球首发后再次亮相,此外还包括全新途昂、全新途昂X全新数字高尔夫GTI以及全球首发大型SUV揽境等车型。

南北大众的ID.6X与ID.6CROZZ是定位于大型SUV,和大众ID.4家族一样,基于大众首款纯电动MEB平台打造的,是MEB平台打造的第三款车车型。根据大众的规划,2021年年底前,将推出4款基于MEB平台的ID.SUV车型,2025年将有15款MEB平台车型本土化。

大众在电动化方向转型速度肉眼可见。2019年11月,大众首款ID.系列车型——ID.3亮相,时隔一年,在2020年11月,大众ID.4亮相,并在四个月内上市;大众ID.6家族亮相距离ID.4亮相时间仅相隔5个月,比ID.3到ID.4发布缩短了一半。

按照大众品牌首席执行官拉尔夫·布兰德斯塔特(RalfBrand st?tter)此前的说法,“大众计划到2025年每年销售150万台电动车,其中ID.4将占到50万台。”这也意味着大众要在产能方面跟上计划。

多数车企高调转型,大众投入巨大

目前,大众在中国已有安亭和佛山两座MEB工厂。作为大众全球首个专门为MEB打造的工厂,安亭MEB可实现84%的高自动化率,并且可以实现工业无线网络全覆盖。据上汽大众相关负责人对中车网介绍,其大众ID.6X的生产是和大众ID.4X在同一个MEB工厂生产。一汽大众佛山MEB智慧工厂目前产能达到60万辆。

大众的MEB平台让传统车企大众优势得到发挥,可以通过采用标准化的零部件,有效降低研发成本和制造成本,提高研发效率,从而达到降低车价提升产品竞争力的目的。”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表示。

截至2019年底,相较于特斯拉4.8万员工,拥有67万员工的大众汽车,组织结构略显臃肿,但是照目前的转型来看,大众走在了传统车企转型前列。除了建造MEB平台之外,在软件方面大众汽车成立软件部门Car.Software,成立后,此软件部门开始开发车辆操作系统VW.os软件系统和汽车云平台Volkswagen Automotive Cloud ;并且成立专项小组“T小组”以及名为Artemis特别项目组,到2025年,针对该软件部门投资总额将超过70亿欧元。

2021年上海车展上,不少车企已经开始高调展出电动化产品。其中包括吉利的全新高端智能电动车极氪品牌及首款车型极氪001;丰田发布首款基于专属纯电平台e-TNGA打造的新车BZ;通用展出首款纯电凯迪拉克Lyriq。在传统车企开始转型热潮的时候,大众汽车转型成功与否还待ID.4销量如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