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创新BMW iX——重新定义人、车关系|汽车预言家

2021年04月23日 21:4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张坤

● ● ●

4月19日,在上海车展上,宝马带来了iX的亚洲首秀。这是宝马在此处车展上,最为看重的产品。这款集合了宝马最新的"四化"科技成果的旗舰纯电SUV秀出了当前宝马在出行科技领域的最强战力。

iX的推出,表明了宝马的电动化、数字化进入全新阶段,也回答了宝马集团未来的电动化、数字化究竟能做到怎样的高度。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当前,宝马集团在中国正加速推动数字化转型,电动化发展也按下‘快进键’。今年是BMW i品牌诞生十周年,创新BMW iX在此之际如约而至,开启BMW i品牌和电动化发展的新篇章。”

人、车、自然和谐共生 致力打造全新豪华出行体验

作为宝马集团创新和科技旗舰以及BMW i品牌的最新产品,BMW iX毫无疑问的融合了宝马集团在设计、数字互联、电动化和自动驾驶等战略创新领域的最新开发成果。

针对这款跨时代的产品,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邵宾对外表示,最好的汽车应该是可持续的,因为可持续理念与高档豪华的内涵密不可分。BMW iX致力于实现人、车、自然的和谐共生,即以人的感受为中心,通过设计和科技赋能,从而打造最自然持久的豪华出行体验。

秉承极简主义设计风格,BMW iX由内而外全面营造了移动的“现代豪华会客厅”氛围,并采用了BMW有史以来最简约的内饰,削减了50%物理按钮、取消了传统的中控台。与此同时,新车还搭载了“Shy Tech隐形科技”,将科技隐藏于无形,只在需要时恰如其分地出现,使人车之间的交互更加自然、便捷,且充满温度。

不仅如此,BMW iX搭载的全新BMW iDrive系统也为人机交互界面带来了质的飞跃,全新的设计语言、大胆的图形、未来感的画面,以及丰富的光影,无不将沉浸式的驾乘体验推向极致。

这款车科技和设计语言都是最新的,和过去我们的设计语言是很不一样的。内饰方面,这款车整体遵循“由内而外”设计思路,尤为注重创造一种现代、温馨、简约又不失空间感的内饰氛围。功能方面,我们主张科技不是用来观赏的,而是用来体验的。

此外,BMW iX还运用了大量碳纤维材质,车身更加轻便灵活。新车在全球进行了各种极端气候、路段的性能检验,同时也在中国进行了实地测试,并为整个生命周期制定了十分严格的环保要求。可以说,BMW iX是一款用极致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打造的车型。

面对智能化、电动化等浪潮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百年宝马正以开放创新的姿态,在转型之路上阔步前行。聚焦可持续发展,以电动化和数字化为战略重点,坚定投入、坚持创新的宝马集团,势必将持续引领时代变革和未来豪华出行。

全新iDrive:引领宝马数字化革命

创新BMW iX搭载了全新的BMW iDrive,这宣告着宝马全新的电动化、数字化征程序幕正式拉开。

iDrive 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多年前。2001年BMW iDrive系统首次搭载于第四代BMW 7系之上;时隔20年,iX上搭载的全新一代BMW iDrive已经进化至8.0版本。

宝马集团数字化体验首席设计师Alina Sauer女士车展现场表示,“通过全新BMW iDrive让人和车之间的关系实现了全新的塑造,除了系统操作、科技方面以外,特别强调是交互这种感性化、直观化和自然化,自然人车交互有质的跃升。另外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大曲面屏,完美呈现我们‘以驾驶者为中心’的理念,将各种信息能够集成显示,在合适的时间和位置展示合适的信息。”

宝马看来,汽车设计是一个整体,应该从情感入手。所以,你会发现全新BMW iDrive更有“人情味”。就拿用户界面设计来说,宝马这次采用了大胆的图形设计、未来的画面质感以及丰富的光影效果。全新的一体式悬浮曲面屏集成信息显示与控制功能,12.3英寸信息显示屏和14.9英寸控制显示屏合并为一个单元,所有显示屏均具有200ppi的极高图形分辨率,屏幕也采用防炫目技术,正常驾驶坐姿观感相当清晰。

基于全新的界面布局和交互理念,车内平视显示系统、信息显示屏和触控显示屏三个显示屏可以完美配合,并且还会根据驾驶者需求,信息会根据优先级排序,在最适合驾驶者观察的屏幕上呈现,便于驾驶者快速、便捷地获取所需要的信息,带来更高的安全性。

中央控制台和仪表板上的控制面板也采用了极简设计,熟悉的iDrive控制旋钮采用流光溢彩玻璃装饰,同时,在车辆智能化、功能自动化以及语音、触控、手势功能的加持下,为用户打造便捷、豪华的用户体验。

为解决中国用户在驾车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信息焦虑问题,宝马携手腾讯将“国民应用”微信引入车内。用户只需通过“打开微信”这样简单的语音指令,即可唤醒微信。微信车载版基于实际用车场景,选择高频功能“上车”,确保驾驶安全,主要聚焦四大功能:播报未读消息(文字和语音)、发送语音消息、接听和拨打微信语音电话,以及接收微信地理位置信息并在车机中执行导航。

与此同时,2020年上线的腾讯小场景也迎来了全新升级。腾讯小场景2.0适配全新BMW iDrive风格的UI设计,还新增“樊登读书”等多个小场景应用,为用户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提供更多元的选择。当前,丰富的小场景应用仍在持续更新中,囊括音乐、电影、美食、出行、儿童、教育、股市资讯,覆盖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全面的功能选择让车主及乘客摆脱手机依赖,尽情享受闲暇出行的欢乐时光。

创新BMW iX摁下宝马绿色发展快进键

在传统车企当中,宝马是最早践行新能源业务发展的豪华品牌。早在2010年初,宝马就发布了,全新的子品牌"i" 并很快推出了量产车型 i3与i8。

而到2016年,宝马就早于其它豪华品牌明确提出电动化转型的第一战略,力争到2025年实现电动化与智能化转型的既定目标。在随后几年,宝马又将第一战略扩充至更为细致的三步走具体行动。

几经更迭、无论计划细节如何调整,宝马对于2025年所要达到的新四化目标始终未曾改变,那就是:纯电动车型的销量每年同比增长50%以上;全年集团纯电动车销量达到2020年的10倍;完成全球第200万辆纯电动车交付……

理解了宝马全盘的电动化战略,也就不难看出,作为一家来自德国的豪华品牌,宝马iX的问世,吹响了过去一段时间电动化研究成果的中场哨声。

“汽车是人类最复杂的消费品之一,一辆车的诞生凝聚了成千上万行业和企业的智慧和产品。如果不采取任何举措,未来10年,单是供应链环节每辆车平均的碳足迹就将增加40%。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曾表示。

为此,宝马集团首次将碳减排扩展到从生产、供应链到使用阶段的整个车辆生命周期包括设计开发、供应链、生产、使用到回收阶段,即从车辆的“摇篮到坟墓”。

“在生产环节,我们有很多改进办法,举个例子,在莱比锡工厂,我们用i3换下来的电池,建成一个电池储能中心,以存储可再生能源发电产生的电力,以此,我们不仅可以更好地使用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使得从车辆上拆下来的动力电池焕发了新生,重新发挥它的效益。”

高乐还介绍到,自2013年以来,宝马莱比锡工厂的四个风力涡轮机提供了生产BMW i3所需的全部电力;华晨宝马沈阳生产基地依靠自产太阳能电力、购买风能电力以及认购国际绿色电力证书,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电力供电生产,2019年生产阶段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下降65.1%;德国的丁格芬和慕尼黑的工厂将百分百使用当地的绿色水电为BMW iX和BMW i4的生产提供动力。

“除了采购100%的绿色能源外,自2020年起,宝马集团就开始系统地投资提高能源效率,比如全面数字化。目前,宝马集团全球工厂已实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到2021年底,全球工厂将实现碳中和。”

根据规划,到2030年,宝马集团单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至少三分之一,包括供应链环节单车平均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20%,生产环节单车平均碳排放量较2019年减少80%、使用环节单车平均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40%。

2020年11月,宝马集团再次被评为2020年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汽车行业领导者,成为全球最可持续的汽车生产商。展望未来,宝马的目标非常明确,即:为用户打造最绿色的电动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