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展漫谈丨“大航海时代”,谁能走得更远?

2021年04月23日 23:15: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严格来说,去年北京车展的主题“智领未来”并不能很好的概括当下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近两年来,汽车新四化是产业链转型主流,智能化与“智造”也只是汽车工业变化的其中两项。

今年上海车展的主题“拥抱变化”,却道尽了近年来企业面对时代浪潮所做出的改变与心路历程。

什么是变化?

很显然,新四化已成为车企不得不去面对的现实。面对智能化、网联化、电气化绝大多数的车企是在积极面对这样的变化。

从展台的搭建、各展台主题到展出的新车,本届上海车展可以说是为数不多的精彩车展。各大车企的展会不仅契合主题,也诠释了当下汽车工业的最新形态。

目前,在国内汽车市场进入新常态后,其固有的格局注定要被打破。强者与弱者之间、自主和合资之间经历过较量之后,彼此间已经达成承认现实的默契。

未来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记者通过一天的走访探馆看到,老牌合资车企正持续释放品牌影响力与深厚底蕴,产品大年的攻势浪潮一波又一波。全新的电动品牌另辟蹊径着重打造专属定制的概念,以女性、极客的标签杀入市场。更能看到如上汽奥迪、R汽车的新品牌落地,背靠集团优势实现与同门师兄弟的差异与互补。

专属化概念深度定制细分需求

伴随着消费升级、科技进步以及时代的发展,汽车身上的工具属性正逐步减弱,取而代之的个性化却被无限放大。深挖个性化必然要研究各个细分市场,打造消费者专属认同感。

对此,欧拉不仅将自己的展台搭建成了梦幻的公主城堡,软萌外表展示了专注女性的标签,还通过闪电猫和朋克猫的推出,顺应了智能化与电动化的大趋势。

从欧拉新推出的两款车来看,欧拉的产品正展现从量变走向质变的华丽转身。无论对细分市场的冲击,还是对年轻女性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满足,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同样展现出为女性专属定制而来的还有哪吒。在本次车展上,哪吒携哪吒U Pro、哪吒S、哪吒V女生版三款车型而来,三款车型中最有意思的当属哪吒V女生版。

为满足各细分市场用户需求,哪吒汽车在哪吒V基础上推出女生版。车展亮相的女生纯电专属座驾——哪吒V女生版,新增轻舞樱花粉、绝美番茄红、元气柠檬黄三款车身颜色。此外,哪吒V樱空小魔女、傲世魔童两辆特装车也在上海车展进行了展示。哪吒U Pro则是专注长续航高智能,哪吒S专注强性能与高颜值。

领克也是如此,领克展台以“都市游乐场”为主题,先入为主地带给用户潮流与高端的个性观感。而产品端领克也带来了“新生代真钢炮”02 Hatchback、领克CO PHEV家族最新成员05 PHEV,同时备受关注的领克SPA可扩展中大型模块架构首次亮相。

本次车展,是领克汽车5年成果的集中展示,在产品层面,领克不断打造高颜值、高性能、高科技、高安全、高价值的产品序列,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与个性化的出行需求;在用户层面,继续构建领克高端、潮玩的品牌标签;在技术端,则推出全新的SPA架构,超前的技术成为改变移动出行的底气。

总的来说,无论是欧拉、哪吒、领克都在持续为用户提供高品质产品。此外,两者还基于用户特点布局全场景触点与专属定制的服务体验和用车体验。这种触手可及的智慧出行新体验势必会让两家企业在变化中走得更远。

老牌车企展现底蕴

对于老牌合资车企,在充满变化的浪潮中可谓是前有狼后有虎。自主品牌的向上冲击比SUV时代来得更为猛烈,整体稍显落后的智能化与电气化让其看起来“船大难掉头”。而来自豪华品牌的向下挤压,也让老牌合资车企的生存空间进一步压缩,白热化的战斗迫在眉睫。因此,对于老牌合资车企而言,产品的更新换代极为迫切。

虽然难度很大,但这对于别克这个老牌合资车企而言并不是什么难题。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别克接连抛出重磅“干货”:别克品牌战略车型——全新别克昂科威Plus艾维亚,全新别克威朗Pro及威朗Pro GS全球首发,展现了老牌合资车企的底蕴,并用新产品诠释了如何“拥抱变化”。

同时,立足于全新升级的体系实力,别克品牌还在车展上全新发布了面向未来发展的2025规划。

2021年别克将推出13款全新及改款车型,进一步夯实在MPV、SUV、轿车以及新能源细分市场的产品布局。到2025年,别克将推出近35款全新及改款车型,覆盖各大主流细分市场,为消费者带来更高档、更智能、更个性的多元选择。

马自达虽然没有新车,但却带来了中国首款新能源车型—— MAZDA CX-30 EV(设计参考车型)的全球首秀,并携MAZDA CX-5全新“黑骑士”、2021款全新MAZDA6阿特兹重磅亮相,诠释了马自达不懈追求超越自我的越己之魂,向用户传递“造车如艺”的品牌理念和初心。

仅从产品力来看,马自达也将在今年发力,逐步改善现有车款,让现有车型的产品力实现全面焕新,持续带给消费者更丰富多元的选择。

新车企初露锋芒

除了熟悉的朋友,本届上海车展也迎来了不少新面孔,他们刚刚登场却已展露锋芒。上汽奥迪的到来让此前的猜测尘埃落定,奥迪在国内市场的全新发展格局正一一呈现,再创“黄金十年”的清晰规划。

上汽是国内销量最大的汽车集团。虽然其拥有凯迪拉克这样的二线豪华品牌阵营领头羊,但在豪华品牌阵地的拼图中,相比BBA还是显得有些暗淡。

不过,随着上汽奥迪的初步登台,以上汽的行动力和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展现差异与互补的上汽奥迪也具有撼动并重塑国内豪华车市场格局的能力。

同样来自上汽集团新品牌的还有R汽车。上汽R汽车携“智慧新物种”ES33、“全球首款5G智能车”MARVEL R及“续航‘芯’霸王”ER6三款重磅车型出击上海车展。

ES33搭载R汽车全球首创的高阶智驾方案PP-CEM,构建了融合激光雷达、4D成像雷达、5GV2X、高精地图、视觉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的“六重融合式”感知体系,具备全天候、超视距、多维度的感知能力,将智能驾驶的技术能级提升至全新高度。

作为全球首款5G智能汽车,MARVELR已率先落地红绿灯信息推送、停车起步引导、车速引导等多个5GV2X应用场景,并搭载RPILOT3.0智能驾驶系统,能够实现多场景下的自动泊车,令驾驶变得更简单、更轻松。

而ER6作为R汽车旗下首款智能纯电轿车,有着620公里的续航里程、15分钟充电200km的快充速度以及12.2kW·h百公里电耗等核心优势。

从产品端来看,上汽奥迪与R汽车都有足够诚意,表面上虽然都是新品牌,但实际上两者背靠的上汽集团不仅有充足的技术底蕴还有业内丰富的行业资源。新品牌,熟面孔,上汽奥迪与R汽车的起点更高,收获或许更丰厚。

深耕智能化

如今,5G技术、物联网、大数据等创新科技迎来“井喷式”发展。随着汽车与5G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软件定义汽车”正成为一股创新潮流,开辟全球汽车产业新赛道。本届车展上,威马与上汽大通就着重深挖智能化,企图为消费者带来耳目一新的智能出行体验。

威马汽车携集成智能科技研发成果的重磅车型威马W6、威马EX5-Z和威马首台纯电轿车量产概念版登陆上海车展!作为中国首款具备无人驾驶能力的量产车型,威马W6继4月16日品牌之夜正式发售后,惊艳亮相上海车展威马汽车展台及百度展台,让更多消费者看到威马汽车探索智能出行领域的最新成果。

上汽大通其旗下全新一代智能架构MIFA首款概念车全球首次亮相。新车以“太空船”为外观设计灵感,集全新智能座舱、先进智能驾驶等黑科技及三电系统前瞻技术于一体,将引领MPV用户提前抵达智慧出行时代。

钟述

“拥抱变化”是互联网时代下被宣传最广的理念,马云就曾说过,阿里巴巴的重要价值观之一就是“拥抱变化”。

在这个日新月异不断变化的汽车行业中,“拥抱变化”无异于拥有了无限机会的大熔炉,里面充满了机会,让每个“拥抱变化”的企业实现价值创造财富。所以本届上海车展,笔者愿称其为“大航海时代”,各大车企手段尽出,就看谁能笑到最后,扬帆远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