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才是豪华中型车标杆?沃尔沃S60对比奥迪A4L

2021年04月24日 07:58:04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豪华中型车市场一直以来都是各家厂商的必争之地,所以这个市场也汇集了各个豪华品牌最具竞争力的产品,所以如何选择就会是一个比较头疼的问题了。究竟谁才是豪华中型车的标杆呢?今天我就用沃尔沃S60和奥迪A4L对比看看,究竟结果如何,看来今天的文章你就明白了。

首先要比较的当然还是外观,沃尔沃S60作为一辆全球车型,国产之后并没有进行轴距的加长,这个可以说是相比其他品牌车型的一个显著不同。而正是由于没有加长,所以S60整体车身线条的营造更加协调,另外作为一辆运动定位的中型车,沃尔沃S60的外观设计也十分年轻运动,雷神之锤大灯和维京战斧尾灯更是它外观设计上的显著标志。

奥迪A4L则在去年进行了中期改款,这次改款的力度也堪比换代。同时整体的设计风格也变得更加年轻了,或许不少消费者对于这样的改变是满意的。不过在我看来,A4L和S60相比,外观上缺乏了一些可以让人可以一眼记住的标志性设计,虽然整体并不差,但是仍然少了一些特色。

另外在尾部设计方面,则是我觉得S60相比A4L要出色得多的地方。A4L的尾部设计并不像前脸那般有冲击力,甚至略显平淡,双边双出的矩形排气布局或许更适合一辆商务属性的车,放在A4L上并不能传递出运动感。S60在尾部设计方面充满了层次感,也有着不错的运动氛围,可以说在运动感的营造方面,S60的尾部设计要远胜于A4L。

进入到车内,沃尔沃S60仍然延续了沃尔沃一贯的家族化内饰风格,9英寸的中控大屏十分吸睛,科技感的营造也十分到位,至于内饰用料也是沃尔沃一直以来的高水准,环保材料的运用以及CLEANZONE清洁驾驶舱技术也让这台车用起来更放心,从制造开始就极大程度上避免了甲醛等有害物质对于乘客的危害。

至于奥迪A4L在内饰上的改变则没有外观那么大,整体还是延续了改款前的设计风格,中控屏的尺寸得到了提升,并且终于可以支持触控,算得上是一大进步。但是取消了MMI控制区域,换成了一个储物格,虽然让中控区域变得更实用了,但是从设计上来说,却显得更丑了。相比S60的内饰设计,A4L在整体氛围的营造方面显得有些不足。

车内空间方面也是许多消费者购车时非常重视的一点,沃尔沃S60虽然并没有经过轴距的加长,而且和奥迪A4L相比,轴距和车长都处于劣势,但是在车内空间上并不逊色于A4L。

另外车内的储物空间方面,沃尔沃S60和A4L相比则是处于绝对的优势地位,特别是在扶手箱的深度方面,S60比A4L要强出不少,而且中期改款的A4L虽然终于在手套箱里取消了CD机,但是放置CD机的位置却依然存在,也影响了手套箱的空间。整体来说,奥迪A4L的车内储物空间过少一直以来都被诟病。

座椅方面,S60采用了沃尔沃一直以来的一体化座椅,更加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对乘客的支撑感更好。A4L则依旧采用了传统化座椅,乘坐感受一般。而且在座椅功能方面,同样作为顶配车型,S60的主副驾驶位置却都拥有电动座椅记忆功能,而A4L则并没有此项配置,实用性方面明显不如A4L。

配置方面,同样作为顶配车型,S60相比于A4L的优势在于主/被动安全配置以及辅助驾驶功能方面,类似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和全速自适应巡航等功能,这些配置也组成了沃尔沃车型独有的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这套系统对于日常驾驶的帮助也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在高速巡航状态下,可以堪称同级别车型中最出色的驾驶辅助系统。而奥迪A4L的众多配置则需要进行选装,在驾驶辅助系统方面,A4L相比S60要差了不少。

两款车型都采用了2.0T发动机,而且在动力参数上相差无几,所以我们主要将动力体验方面的比较集中在驾驶感受方面,沃尔沃S60采用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独立悬架,这样的悬架组合一般都使用在偏向运动调教的车型上。

而且沃尔沃S60还可以选装4C主动式底盘,可以提供更好的动态性能以及舒适享受。并且可以通过调节驾驶模式“Comfort”“ECO”和“Dynamic”,使得电控减震器支持所需的驾驶特性,使得车辆在各种条件下都保持良好的操控性与舒适性。同时借助此项技术,每秒可对车辆、路况与驾驶员执行500次监视,并同时调节每个减震器,确保最佳操控性。而每种驾驶模式都可以实现不同的驾驶特性,“Comfort”可以实现柔和的减震效果与平顺的车身运动,“ECO”实现出色燃油效率,“Dynamic”实现更动感的驾驶体验与更硬的减震效果。

另外沃尔沃S60的跑车化调教对于车身的支撑相当到位,行驶中车身稳定,没有左右摇摆的情况出现,即便是在高速过弯时也可以让驾驶者信心十足,包括USP动力管理系统也是许多车型上并不会配备的,对于驾驶和操控也有显而易见的帮助。可以说即便是一辆搭载了四驱系统的奥迪A4L,在驾驶的运动化体验方面,相比S60仍然是稍逊一筹的。

编辑点评:经过今天的比较,作为豪华中型车的标杆车型,奥迪A4L的确拥有着非常出众的实力,但是沃尔沃S60和它相比,综合实力并不落于下风,特别是在配置水平和操控水准上都有着一定的优势。可见其实在豪华中型车这个市场,并不只是BBA三家的天下,沃尔沃S60也拥有在这个市场搅动风云的实力,所以如果想购买一辆豪华中型车,不如考虑考虑沃尔沃S60,它绝对会是一个让你感到超值的存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