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轿跑SUV明明难成主流,车企们为啥还抢着亏钱搞研发

2021年04月25日 09:54: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作为轿车和SUV的“结合物”,轿跑SUV成为了车圈的一大潮流。但轿跑SUV这玩意儿说新也不新,只是这些年部分品牌的发力,让消费者觉得它好像就是近五年才流行起来的。

不过大家也都知道,轿跑SUV的销量,一直是不温不火,有些新车刚上市时还有热度,过一段时间就凉凉了。

轿跑SUV能给人新鲜感这不假,但这种新鲜感似乎稍纵即逝,消费者冷静下来,还是会买“正儿八经”的轿车或SUV。按网上流行的说法:

高情商:轿跑SUV结合了轿车与SUV的优势,满足了追求个性的消费者!

低情商:轿跑SUV既没有轿车灵活,也没有SUV实用,两头不着边、就是个四不像......

但就算轿跑SUV在市场上不怎么吃香,车企们依旧锲而不舍,有种“轿跑SUV虐我千百遍,我待轿跑SUV如初恋”的感觉。

就拿本届上海车展来说,车企们对轿跑SUV仍是孜孜不倦,比如:

英菲尼迪QX55

英菲尼迪车型的颜值一直在线,车展期间发布的QX55为中型轿跑SUV,它造型上总体还是与QX50有相似之处,但这大溜背和饱满的车尾,诉说着它的与众不同。

与QX50相比,QX55确实更动感,动力方面,QX55搭载2.0T可变压缩比发动机,最大功率272马力、峰值扭矩380N·m,匹配CVT变速箱。

虽说QX55还未公布售价,但很明显它对标的车型是宝马X4奔驰GLC轿跑、奥迪Q5L Sportback等车型。不过英菲尼迪在国内的品牌影响力不太强,未来QX55上市后,或许要以一定的性价比去竞争。当年的英菲尼迪FX,其造型直到今天还是很时尚,QX55能否获得市场的广泛好评呢?

福特EVOS

可别被福特EVOS的外观给欺骗了,它看上去紧凑动感,但实际上已经去到了中大型SUV级别,这辆风格独特的美式轿跑SUV,做到了让人眼前一亮。

福特EVOS采用家族最新设计语言,前脸、轮毂、大溜背以及贯穿式尾灯,都在展示它的运动气息,整车最有韵味的还是侧面,飘逸、有力量感,车身比例拿捏得到位。

比起富有美感的外观来,福特EVOS的内饰则是科技感满满,一块大屏幕横贯中控台,减少物理按键的使用之后,整体显得更简洁。

至于动力方面,目前暂时没有确切消息。但值得一提的是,福特EVOS在短期内不会销往美国和欧洲市场,这么看来,是否可以说中国消费者是比较幸福的呢?

上汽荣威

在上海车展前夕,荣威鲸就已经正式发布,不过在展台现场的实车,还是吸引了一波大家的目光。荣威鲸的设计是比较有特色的,其采用了无边界进气格栅,简洁大气;虽是溜背,但侧面看仍有一定的厚重感和力量感,整车还是带有荣威家族的明显风格。

从车型命名就可以看出,荣威鲸代表了品牌的全新系列,可以说是一个向上摸索的产品,而关于新车的内饰和动力,都还是个未知数。

奥迪e-tron Sportback

如果要说上海车展哪台轿跑SUV的颜值最高,那么大师会把这一票投给奥迪e-tron Sportback,原本奥迪e-tron的颜值就已经很能打了,现在再融入跨界风格成为轿跑SUV,效果更加惊艳。

同样,奥迪e-tron Sportback因为跨界设计,你压根看不出它的尺寸已经达到了4901*1935*1616mm,与奥迪Q5L Sportback相比,e-tron Sportback多了几分凌厉和秀气,说它是奥迪最美轿跑SUV也不过分。

难成主流的轿跑SUV

可以看到,无论是自主、合资还是豪华品牌,只要实力不是太差的,基本都有了自家的轿跑SUV产品。在消费者看来,这轿跑SUV,也许是有些车企在炫技、秀肌肉,有些则可能是跟风、为了不落俗套,但需要承认的一点是,市场上的轿跑SUV确实是越来越多了。

与此形成反差的是,在每个月的SUV销量排行榜中,压根见不到轿跑SUV的身影,就当下的形势来看,要靠它走量不现实。

是的,我们熟知的自主轿跑SUV吉利星越长安CS85 COUPE等,每个月销量能超过三千台就算不错的了,与吉利博越长安CS75 PLUS这个量级的产品比起来,销量差距还是有些大。

一部分车主表示,自己刚买完轿跑SUV没多久就后悔了,因为新鲜感一过,就会考虑到更多实际问题,比如实用性,比如这车是否小众,保不保值。

就像文章开头所说,轿跑SUV是有些两头不着边的,虽说很多车企在宣传的时候,会说轿跑SUV的操控更好、极限更高,但那也只是相对于普通SUV而言,真要比操控,直接买运动型轿车更直接。

而说到实用性,轿跑SUV的底盘与轿车相比是高了,在通过性上确实有优势,但因为溜背造型,轿跑SUV的后排空间和后备厢空间都会受影响。例如一个尺寸较大的箱子,可以轻松塞进普通SUV的后备厢,但放到轿跑SUV这里,后备厢门就可能盖不上了。

为新时代的竞争做好准备

那么,既然轿跑SUV连月销量过万都做不到,车企们为何还要紧锣密鼓地安排发布新车呢?这其中想必也有苦衷,普通轿车和普通SUV领域的竞争程度已十分激烈,市场会驱使车企们攻向相对没那么饱和的领域,轿跑SUV就是其中之一。

另外,消费者群体年轻化的趋势,也让新车在不断做出改变,追求个性的轿跑SUV,是不是与年轻人的观念相吻合呢?

你可别小看这些关于“年轻化”的因素,近段时间相信大家也了解过长安UNI-T敞篷版和宏光MINI敞篷版的消息,在未来,不到20万甚至不到10万买敞篷车,也许就会成为新话题。

所以,车企布局轿跑SUV,其实也是在紧跟市场脚步,说不定有一天,轿跑SUV能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