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层出不穷,比起维权车主,特斯拉真正害怕的其实是这个

2021年04月25日 17:23: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大家早上好!我是陈杰

特斯拉女车主维权事件持续发酵,特斯拉官方终于发布了事故发生前一分钟内的原始数据,不过这份被车主质疑侵犯个人隐私的数据却引来了巨大争议。

我们不预设立场,假设特斯拉发布的数据都是真实的,那这份数据为什么会引发这么巨大的争议呢?主要是因为数据缺失了重要信息,也就是司机踩下刹车踏板的力度、行程以及持续时间。

虽然“制动主缸压力”也能间接反映司机的踩踏力度,但这毕竟只是个间接数据,因为这个压力还可能有延迟,也可能是踏板有问题,根本踩不动。

所以特斯拉冒着侵犯车主隐私的风险发布这份数据,无非是想证明自己的车没有问题,但很显然这份数据并没有自证清白,反而引来了更多质疑。

我们希望特斯拉能以解决问题和负责的态度,向相关机构提供完善的,真实性可验证的数据。也希望能有权威部门尽快介入,给当事人和所有特斯拉车主一个交代。

关于特斯拉公布的数据我们就聊到这,下面开始我们今天的话题,其实相比起车主的维权风波,我们今天要聊的内容,才是特斯拉真正应该担心和害怕的。

特斯拉自从进入中国以来,风波一直就没断过,但始终都不曾影响销量。根本原因是在综合产品力上特斯拉一直非常领先、甚至说一家独大也不为过。

可是用了4天时间,走遍了上海车展每一个展台之后,我发现特斯拉真正的危机可能就要来了,原因就是特斯拉正在面临电动车的群狼围攻,而且个个都是狠角色。如果说维权事件只是伤害了特斯拉的品牌形象,那这些强大的竞品,就是在从产品力上削弱特斯拉的竞争优势,而这才是特斯拉应该担心的。

群狼围攻 个个都是狠角色

本次上海车展被很多人称为“上海电动车展”,原因就是大家都在努力向电动化转型。虽然各家进程不太一样,有的还停留在PPT上、有的带来了概念车,有的已经发布了实车,但大家的决心却都非常明确了。

在众多新车中,我发现了两款完全有实力挑战特斯拉的车型:福特Mustang Mach-E和极氪001。以及在自动驾驶上完全可以和特斯拉最引以为傲的Autopilot一较高下的极狐阿尔法S。

先来说Mustang Mach-E,福特CEO曾经表示过:“Mustang Mach-E才是特斯拉第一个真正的对手”。这并不是一句空话,3月份该车在美国卖出了4000多台,已经成为特斯拉最有力的竞品。

在国内,Mach-E也具备强大的竞争力,从下面的表格里就可以清楚的看出来:

如果说买电动车就是买续航的话,那Mach-E和Model Y最长续航基本都是600km,不过价格上Mach-E却低了4万左右。如果您家里有方便的充电条件,对续航的要求不是很高,那Mach-E入门版470km的续航也完全够用了,而价格上却要比Model Y的入门版低了8万多。

Mustang Mach-E内饰

此外,特斯拉的自动驾驶一直是重要卖点,但却需要额外选装。目前增强版自动驾驶选装包为3.2万,完全版自动驾驶选装则要6.4万。但Mach-E的自动驾驶辅助却是全系标配。

特斯拉自动驾驶选装包价格

当然了,在功能上福特的这套自动驾驶和特斯拉还有一定差距,但全系标配也是很大的诚意。并且,自动驾驶辅助目前更应该看成一项舒适性配置,更高阶的自动驾驶目前安全问题还比较多。

空间上,Mach-E的轴距比Model Y长了94mm,所以空间上Mach-E也有一定优势。

Mustang Mach-E后排空间

其实,我认为Mach-E这款最大的成功还有一点,就是用了Mustang这个品牌来推出这款电动车,这让Mach-E在品牌上也有了和特斯拉竞争的底气。

最后还有一点,特斯的品控一直是大家都知道的短板,虽然质量也不是福特的强项,但福特毕竟是拥有百年历史的造车大厂,在质量管控上还是比特斯拉更能让人放心不少。

除了Mach-E,极氪001也将成为特斯拉最重要的竞争对手。今年上海车展上,很多观众为了感受一下这款车,不惜排队一个多小时。

​简单总结的话其实可以概括为,无论从产品力还是性价比上,这都是一款可能改变市场游戏规则的全新标杆车型。

刚才说到了,自动驾驶一直是特斯拉最大的卖点之一,但这次车展上展出的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在自动驾驶上可以说也已经超过了特斯拉,至少是超过了特斯拉在中国搭载的自动驾驶系统。

辰哥前不久曾亲身感受过华为这套自动驾驶技术,整个体验让辰哥直呼:“真香”。

从这些车型上可以看出,不管从产品上,还是自动驾驶上,特斯拉都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强劲的竞争对手。甚至说群狼围攻也不为过。

特斯拉的技术光环 正在褪去

以上几款具体车型的表现,让我们看到了特斯拉的优势越来越不明显了,前些年特斯拉那些令人不可企及的技术光环正在慢慢退散。

以电池为例,2017年,Model 3正式交付的时候,长续航版499公里的续航表现可以说傲视全球。当时国产电动车的续航能力大多还都在300公里以下。

​当时,特斯拉采用的松下电池也被认为是动力电池领域的标杆。不过近两年,以宁德时代、比亚迪刀片电池为代表的国产电池突飞猛进,已经完全不亚于外资品牌的电池表现了。

特斯拉搭载的松下电池

甚至目前宁德时代已经成为了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在这种情况下,特斯拉电池上的技术优势几乎已经不复存在了。小鹏P7、极氪001等都突破了700公里续航,相比特斯拉反而成了优势。

同样的故事也出现在自动驾驶上,刚才已经提到了,华为自动驾驶系统的表现不说超过,至少已经不比特斯拉差了。特斯拉多年以来在自动驾驶领域绝对第一的位置,也开始动摇。

并且,特斯拉的自动驾驶靠的是由摄像头进行视觉计算,算是不折不扣的视觉派。但就在最近,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转向激光雷达,何小鹏还曾就激光雷达路线和马斯克隔空互怼过。

具体的技术细节我们就不讨论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自动驾驶上,特斯拉也已经不再是技术的风向标,甚至可以说大多数车企都已经统一了战线,不约而同的站在了特斯拉的对立面上。

搭载激光雷达的小鹏P5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特斯拉不可企及的技术优势目前正在一点点的被追平,甚至超越。而作为一个把技术作为最重要卖点的企业来说,这意味着核心竞争力的丧失。

一家独大 注定只是短期现象

这次看完上海车展,很多人都问我,看到各家车企都在努力推动电动车,特斯拉还能领先多久。其实我认为在汽车这个行业里,一家车企独大才是不正常的现象,大家在同一个技术水平上长期竞争才应该是常态。

特斯拉的领先优势主要是因为入场较早,在主要的大厂还没真正意识到电动化趋势的情况下,特斯拉就投入全力来打造电动车。在很多方面也确实形成了一定的先发优势。

但是随着传统大厂真正意识到了电动化趋势,纷纷开始大象转身后,特斯拉积累的先发优势可能很快就会被追平。

更何况电动车不像燃油车那样技术路线已经非常成熟,电动车技术迭代非常之快,短短几年的先发优势算不上绝对意义的领先。并且,电动车市场目前所占份额还非常小,这也就意味着电动车的竞争还存在着巨大的变化,现在只能说比赛才刚刚开始。

特斯拉只不过是在比赛开始之前就已经抢跑了。但对一场马拉松来说,短暂的抢跑不会影响整个比赛节奏。

我们该怎么选

我们该怎么选,这个其实要分开讨论。目前如果你可以买燃油车的话,我当然建议大家入手一辆燃油车,因为属于燃油车的时代真的不会太长了。你现在决定购买的燃油车,很可能就会变成你能拥有的最后一辆燃油车了。

因为按照大多数人的用车周期来看,等不到现在买的这辆车被淘汰之前,电动车时代可能就会完全到来了。

当然了,对那些生活在限牌地区的人,或者家里已经有一辆燃油车,打算买一辆电动车作为家里的第二辆车的人来说,最多几个月以前,我可能还会推荐你去买特斯拉

但今天看来,至少购车清单里又会装进很多车,Mustang Mach-E和极氪001,以及大众的ID系列,都是不错的选择。

刚刚提到的这几款车型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出自传统车企之手。这并不是偶然,这是因为随着特斯拉的先发优势正在被追平,传统车企的电动车和特斯拉车型之间的竞争力正在出现一个此消彼长的关系。

也就是特斯拉在技术上的优势正在褪去,在生产制造上的劣势正在凸显。频频爆发的质量问题和自动驾驶故障就是例子。而传统车企的电动车在技术上已经赶上来了,并且生产制造、质量管理的优势正在凸显。

话说回来,那现阶段如果只能选择电动车,该怎么选呢?每个人的需求不太一样,我只能说一下我的想法,我更可能会选择极氪001或者Mach-E。

当然了,如果你不是非常着急买车的话,其实也完全可以再等等,电动车正处在快速迭代进步的阶段,每隔过几个月,或者半年,总会出现更具竞争力的产品。所以,我们也完全可以让子弹再飞一会。

写在最后

其实对于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特斯拉自己也有着清醒的认识,就在上个月,特斯拉前董事会成员,长期看好特斯拉的Steve Westly就表示,随着电动车竞争的激烈,特斯拉不会永远是电动车领域的霸主。

特斯拉前董事Steve Westly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特斯拉前董事还专门提到了来自中国电动车企业的竞争。所以,希望大家也对中国电动车多一点信心。

总之,在今天这个时间节点,我觉得我们仍然要承认特斯拉的领先优势,但特斯拉已经不是电动车绝对的风向标,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光环了。

最后,大家对目前的特斯拉是怎么看的呢?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