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把用户逼上车顶 吉利汽车给用户写情书?

2021年04月25日 19:31: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4月19日,上海车展吉利展台,当一身运动装的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一路小跑着出现在吉利展台,台下观众的第一反应是:这么年轻?

而听完这位自称吉利阿甘的发言,天涯君感觉像是听到了一封情书,一封写给用户的情书,整篇演讲展示的是吉利汽车对用户的真诚、务实和满满的诚意。

演讲一开始,淦家阅就回应了网友实实在在关注的三个问题:

1、核心技术能否超越国际品牌的领先性?

2、智能化能否快速迭代?

3、用户体验能否更为开放、多元、创新?

这三个问题看似不痛不痒,实际上每个问题都切中要害,稍微“翻译”一下,实际上是直白地在问吉利

1、核心技术干不干得过大众丰田本田等一线合资品牌?

2、智能化跟不跟得上蔚来、小鹏、特斯拉这样的新造车势力?

3、服务体验能不能比之前更体贴、周到?

那么针对这些问题,吉利是如何回答的呢?

吉利不如大众丰田?那都是不了解吉利

说实话,淦家阅演讲中措辞的直接与犀利,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例如针对用户提出“老一辈人还是更青睐合资,更相信大众丰田这些国际品牌”这一点,吉利汽车的回复是:

“坦率地说,再听到这些,我已经很自信地认为,这仅仅是部分人对吉利产品缺乏深入了解罢了!我有十足的底气可以告诉大家,吉利汽车在架构造车、智能化、电气化等方面具备世界一流汽车集团的实力,这就是事实!”

我们习惯了李斌、李想甚至马斯克等个人色彩浓厚的企业家,会经常爆出“欠考虑”的争议性言论,而对于一向谨小慎微的传统车企,高管的发言往往都是中庸平和的,也就是俗称的打太极。即便是对自己有利的讨论,也总会习惯性地谦虚一下。

而淦家阅对于部分消费者的“崇洋媚外”,直接指出这就是缺乏对吉利的了解,缺乏对中国品牌的自信。紧接着,他又以一个感叹句,直白地宣称吉利已经在各方面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那么这是在吹牛吗?

当然不是。

吉利近两年上市的星越、星瑞等车型为例,不管是大家可以轻易感知的造型设计、内饰质感,还是需要一定体验积累才能感受到的性能、操控,不夸张地说,综合产品力在同价位中,都对主流合资车型形成了压制、甚至碾压。只是还有很多人对这些不了解,或者不愿意了解。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的另一个成就——作为亚洲唯一的汽车集团,加入IATF国际汽车标准合作组织,从一个模仿和跟随者,真正蜕变成了一个标准的制定者。

而对于星越L的粉丝和潜在客户,吉利汽车作出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承诺:

星越L智能化媲美新势力?没毛病

近两年新造车势力发展迅速,尤其是在股市,风头已经盖过了很多国内外的传统品牌。因为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路线更加激进,且座舱设计通常以大屏多媒体为卖点,所以电动市场的新造车势力,逐渐成为了汽车智能化的领跑者。

不过很多人可能忘了,最先打响汽车智能化革命第一枪的,其实是吉利。几年前博越刚刚上市时,“你好,博越”的口号让行业和消费者第一次认识到了车机系统的巨大进步,车载语音交互系统,从之前的鸡肋地位,首次实现了可以精准识别语音指令,并彻底改变了驾驶员与汽车的交互形态。

至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很多人可能也忘了,第一次将ACC自适应巡航这项功能,从之前豪华品牌、或合资品牌中高端车型顶配才具备的功能,在十几万元的价位实现普及,而ACC自适应巡航,正是如今大火的L2级自动驾驶的关键子功能。

实际上,不管是车联网、车机交互还是自动驾驶,吉利一直走得非常快,它也是自主阵营中最早在10万级车型中引入L2级自动驾驶的品牌之一。反观一系列新造车势力,虽然很多车型起售价都在20万元以上,但L2级自动驾驶却经常还需要选装。

至于更高阶的智能驾驶能力,吉利也并非落后电动车企,只是传统品牌对于新技术的激进程度不同。吉利的新车有着深厚的沃尔沃基因,而沃尔沃又是业界安全性的代表,在自动驾驶技术尚不成熟的当下,功能过多反而会带来安全隐患。在这方面,处于安全的考虑,吉利也延续了沃尔沃以安全为最高优先级的传统。

不过在这次车展上,吉利还是将自己在科技和智能化方面的储备和积累展示了出来,例如那架非常科幻的载人飞机,已经让人对未来的出行方式充满遐想。同时吉利又承诺,到明年的亚运会,吉利就将邀请粉丝们,到杭州体验真正的“无人驾驶”。

所以,在智能化这一块,吉利还真不怵那些新造车势力,这点在星越L上就已经有所体现。它在座舱布置了横跨整个中控台的IMAX一米巨屏,除了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AR-HUD抬头显示器的尺寸,也达到了夸张的25.6英寸,这一点已经远超各大新造车品牌的电动车。

芯片层面,星越L采用目前最强的车规级高通骁龙8155芯片,算力达到主流汽车的两倍,新一代电子电器架构的数据传输速率,达到了世界一流架构的200倍。

至于车载5G和FOTA远程升级,都是未来自动驾驶技术升级的必备基础,这些到底意味着什么,现在还过于抽象,不过吉利汽车也在这方面给出了承诺:

智能化本就不是纯电动汽车的专属,而从星越L开始,吉利也有可能彻底扭转大家对燃油车智能化不及电动车的印象。

做客户的阿甘,颠覆新旧势力

淦家阅回答的第三个问题,是关于用户体验,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服务。这里让我印象最深的一点,是他说自己代表为用户服务的阿甘。

阿甘是怎样的形象,看过《阿甘正传》的小伙伴都很清楚,简单地说,就是一个不争不抢、默默努力而只知奉献不求回报的“傻瓜”。

服务是一个最难以量化、但对客户体验和企业形象都至关重要的一环,正是因为它难以量化,想在这一环打出品牌影响力,也就更加困难。而吉利自比阿甘,一下子就把一个悉心服务的形象给立起来了。

传统燃油车时代,服务口碑最突出的当属雷克萨斯,而电动时代的服务标杆,则是蔚来。吉利并没有明确提到竞争对手,但是却提出了一个更霸气的口号——“颠覆新旧势力”。

这一点,吉利准备怎么做呢?

首先是在售车、甚至新车上市之前,让潜在客户成为率先体验到新车的群体,吉利也将收集客户们对于产品的反馈和意见,而这些反馈,往往是比我们这种汽车媒体的评测更加切中要害。

而在销售之前,吉利从星瑞开始,已经奉行了“不比,不试,不卖”的原则。至于不试,不卖这点还好理解,但是“不比”这一项,平时汽车销售最怕的,就是潜在客户会和竞品进行对比,因为很多客户的流失,就是在对比中出现的。

而从星瑞开始,吉利主动要求客户多和竞品比较,这可以视为迄今最自信、甚至对竞品来说已经有些嚣张的姿态了。这样的吉利,恰恰从侧面反映出它对自家产品的信心。与吉利要做为用户服务阿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吉利对面的特斯拉展台,把用户逼上了车顶。

总 结

演讲过程中,这位吉利的阿甘58次提到了用户,毫无那些常见的领导爱讲的场面话,一封回信,反而更像是一封言辞恳切的情书。也只有将用户当作情人,去倾听、去关怀,才能真正做到无微不至的服务。

在新造车势力成为聚光灯宠儿时,吉利又一次成为传统品牌中革新的代表,在产品和服务品质上,同时向一线的合资品牌、新造车势力发起挑战。

这样的吉利,更加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