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抱火寝薪沃尔沃 有声有色钦培吉

2021年04月25日 21:26:01
分享到:
来源:Report汽车

重生于忧患的沃尔沃,在今天看起来还是一片安乐。而作为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的钦培吉,也在他的岗位上表现的有声有色。

一个5年来,销量增长109.31%的品牌,是否如同这华丽新装外表一样的真实美丽?

一个全力标榜安全的品牌,又是否真的那么安全具有品质?

一位有声有色的企业高管,是否如媒体热捧出的那样“自律成瘾”?

听其言,观其行。

也许,这也是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先生正欲对沃尔沃关注的事情。

中国豪车市场风口的“表演”

都说销量为王,所以才需要表演。

纵向看,沃尔沃销量确实在屡创新高:中国成为沃尔沃增长最快市场、中国成为沃尔沃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5年,销量从8万,增长到17万辆,增长109.31%。

沃尔沃汽车是中国市场上表现最猛的品牌之一,尤其自从2017年站上年销10万辆的规模门槛之后,还依然保持着两位数的快速增长。”,有专访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的媒体写到。

钦培吉曾说,沃尔沃“十年间完成了五倍的增长,这个增幅在整个行业里都是相当激进的”。

给自己带个“增长相当激进”的高帽,站在了中国豪车市场增长的风口上,沃尔沃的销量到底是被吹起来,还是没被吹起来?

以所处段位横向而论,5年来,沃尔沃在中国豪华品牌销量排名一直在第6、7两个名次挣扎徘徊;以市场占有率衡量,其增长约0.5%。

(销量数据来源:中汽协,乘联会)

要知道,同期几个品牌的增幅是:奔驰1.84%,雷克萨斯2.03%,凯迪拉克2.17%,连2020年销量排在第11位的林肯,都达到了1.12%的增长;

这些数字的简单意思是,同期内销量,奔驰从37万到77万,雷克萨斯从9万到24万,凯迪拉克从不足8万到23万,林肯从1万到6万。简单的说,沃尔沃的增长数字靠的是豪华车细分市场的整体增幅,站在一个起飞的细分市场,自己原地踏步也显得不那么难看了。

就如同很多人习惯报喜不报忧,沃尔沃的销量大幅度增长,让他们的高管都感觉到满意,只是不知道他们满意的是中国豪车细分市场的强大消费力,还是沃尔沃原地踏步没有下滑的实力?

再看5年来的吉利:年销量从53.85万辆增长至124.72万辆,增长131.59%,年均增幅26.32%;在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从2.55%提升至6.18%,提升了3.63%。吉利创立不到5年的高端品牌领克,年销量已达17.55万辆,超越沃尔沃。这样的对比,不知钦培吉是否还感觉自己的“增长相当激进”。

当然,相对于英菲尼迪这样的下滑品牌,沃尔沃还算幸运的。只是这种幸运,不知道还能维持多久。

销量结构畸形的根源

除了销量上的自娱自乐,很不幸,在产品销售结构上,沃尔沃严重畸形。

相比“销售结构最均衡自主品牌”的吉利,他们的SUV、轿车产品是40:60、单车销量占比最高20%。而反观沃尔沃XC60、S90两款产品在2019、2020年年度销量和均超10万辆,却占沃尔沃总销量70%左右。

如果XC60热销是得益于SUV市场水涨船高,那么轿车的主力销量车型还是S90,则充分暴露了沃尔沃的老态龙钟,产品后续无力。

轿车以中大型车乃至旗舰作为热销款,沃尔沃真是“一家独秀,绝无仅有”。这还是S90用终端降价10万元以上、降级与竞品厮杀换来的。在终端市场,沃尔沃大促销般的降级竞争,一直以来是维持高管们那仅有销量的体面方式之一。长期以价换量的沃尔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必遭反噬。只不过,这或许会是将来钦培吉继任者面对的问题。

奔驰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宣布全新一代C级轴距再次加长34毫米,达到2954毫米时,作为BBA当家花旦的C34,长轴产品轴距均超过2950毫米。反观同级别的S60,轴距仅有2872毫米。在中国已成为沃尔沃最重要的市场情况下,国产化的S60固守全球标轴,其销量说明了消费者的选择。

这或许从钦培吉的只言片语中能获得一些解释。

“那难道我们也搞七彩氛围灯吗?机会在于,我们要干我们该干的事。”钦培吉曾对媒体表示,做品牌,不是别人想要什么就给什么,“认清并立住自己是谁,这是做品牌的根本”。

“再年轻的人,也终会有成熟的时刻,有更安定的憧憬。”他说,“你的现在不买,只是还没有去买”,所以,沃尔沃并不像其他品牌那样去讨好流行趋势。

可惜,消费者不是韭菜,割完这一茬,下一茬将自然生长。

这样的理念不仅使传统产品远离主流消费群体,与其他力主年轻化的豪华品牌背向而驰,新能源产品同样是有心无力。

沃尔沃在豪华品牌中第一个宣布全面电气化战略,目标是“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届时纯电车型占比达50%”。

来自沃尔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Recharge系列车型占欧洲总销量30%,2021年1月则高达41%;2021年1月,Recharge车型占沃尔沃全球销量的23%,2月占26.6%。

这与中国市场形成巨大反差。

钦培吉曾对媒体表示,沃尔沃“全面电气化战略是分三个阶层来推进的,轻混、混动和纯电都在有序地分布推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XC40Recharge、C40Recharge在中国市场表现远逊于欧洲、美国市场,属于打酱油的角色。

反观对手们,本届车展奔驰发布了EQ家族多款产品,奥迪e-tron与宝马i系都在攻城略地。沃尔沃在中国显然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若仍固守同样的产品思路,Recharge同样将在对手的围堵之下,再次成为一种战略陪衬。而最终,沃尔沃燃油车所兵败之处,电动车也将步其后尘。

扯下安全与周全的遮羞布

“让安全,更周全”,这是钦培吉在2020年的成都车展上发布的沃尔沃“全新服务理念”。

而在前不久播出的综艺节目里。沃尔沃更是大手笔赞助演出了一场“安全的秀”。在自己当金主花钱赞助的节目里,砸下一辆非第三方权威机构客观试验的沃尔沃汽车,让观众们惊呼沃尔沃之安全,这除了是一场秀,只能表达沃尔沃曾经无需多言的安全标榜,在现如今越发多的安全及产品质量问题后,也需要刻意传播洗地了。

要知道,曾几何时,安全品质是沃尔沃的品牌核心。汽车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曾经进口的沃尔沃才是瑞典人真正的安全标榜。

根据汽车质量投诉网站车质网报道,早在2019年,沃尔沃XC60就曾月度投诉环比暴涨561%,荣登投诉榜亚军。投诉的原因主要有二:发动机低速抖动和低频噪声(共振)。大部分消费者反映热车怠速时,车内噪音十分明显,甚至还有严重的压耳感,长时间驾驶头晕耳胀。

然而时至今日,XC60的低频噪声问题依旧没有解决。车质网的投诉列表上,XC60的低频噪声依旧是主要原因。

在另一汽车质量投诉网站“汽车投诉网”上,XC60相关的高频投诉,仍然是“低频共振”。

如今,虽然在搜索引擎输入“XC60共振”能得到不少信息,但XC60毕竟是旗下销量最高的支柱车型,沃尔沃并未就此公开回应或采取过召回行为。

即便央视财经两次深度报道XC60,沃尔沃也仅仅因为央视的关注,而发出《关于部分沃尔沃旧款XC60双离合变速器情况的说明》,但却并未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其售后、客服互相踢皮球、敷衍的态度再次引发消费者的强烈不满。

但XC60虽然并未因此事召回,沃尔沃的召回数量也在超越自我。

2020年,豪华品牌中,沃尔沃召回数量仅次于奔驰,达53.58万辆。召回原因有主动安全主控模块存在兼容隐患、安全带系统隐患及前挡风玻璃雨刮安装设计失误。

2021年至今的四个月内,沃尔沃共召回5次,总计251210辆,超过全年销量。

如果召回算是良心行为,那么2021年3月5日召回的459辆,属于因同样原因,在2020年8月18日、2021年1月18日召回两次、规模超约25万辆的基础上,“遗漏的”。

划重点:这是沃尔沃史上规模最大一次召回,全球召回220万辆汽车,如此大规模的重要召回,中国区尚有“遗漏”。这安全与周全,你可以品,你可以细细的品。

品牌老化谁之过

产品与销售结构不合理、品质不再只是疾在腠理,更深层的,是品牌的垂垂老矣与营销无力。

沃尔沃最热销的XC60,真说明了产品力与品牌实力吗?

从消费端看,二手车市场是衡量汽车品牌价值的重要指标。事实却是,XC60一直是最不保值的豪华品牌SUV产品之一,而沃尔沃无疑是最不保值的豪车品牌之一。这一从未曾改变的地位,如何能保证品牌的可持续性?

沃尔沃并非没有看见一众豪华品牌年轻化的趋势与动向。

但一直在“拥抱这个时代”的钦培吉曾直言:“对于品牌我们是不会有任何变化的,因为即使是年轻人,也会越来越多地关注安全、健康和环保。所以,如何通过一个渠道或者用年轻人听得懂的语言,或者他们喜欢接受的语言,把这些理念传达到他们的领域,这个是更重要的。”

因此,沃尔沃近两年来选择了用年轻人喜欢的偶像来“带盐”的思路。

从早年的林书豪到郎朗代言,从广为诟病的彭于晏代言S90、高晓松代言SUV“反差”,到李健代言XC90,仅XC40这一款年轻化产品,就先后找了王珞丹、林志玲、华晨宇几位代言人。

XC40“一掷千金”了三回,结果却是,一年多来月均上牌量不足1830辆。这巨大的营销费用,也只能是在沃尔沃才方能石沉大海,换个敏感点的国企,追责的话,甚至可以探讨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

代言人换了一茬又一茬,却依旧没有找到“把这些理念传达到他们的领域”的最佳姿势。曾含辛茹苦养大吉利汽车的李书福先生,不知对此会有什么看法?

品牌同样如此。本届上海车展,对沃尔沃品牌的媒体报道寥寥可数,品牌传播从用户的网络搜索大数据也能看出端倪。

(全网指数计入百度PC指数、百度移动指数、360指数、搜狗PC指数、搜狗移动指数,数据来源:chinaz)

以产品经理的思维衡量,重要的并非“我们”有没有变化,而是目标受众“画像是怎么样的、痛点和关注点在哪些层面”,然后后才是“他们接受什么样的沟通方式”来触达。

所有的结果,都是制度、人和理念的产出。

据知情人士透露,如今的吉利沃尔沃管理方式与营销体系上完全是两个“世界”,沃尔沃更像是吉利集团的“法外之地”。

例如,因反腐严格,吉利汽车具体到品牌与产品、市场营销的各项操作权限,均下放对应品牌与市场、产品经理;而在沃尔沃,权力则仍然集中在钦培吉等管理者手中。且不论这种机制是否有利于反腐,当管理者对终端与市场有着专业清晰的判断、丰富的阅历时,动作与策略可能见效更快;反之呢?

为何与吉利集团战略发展、职业化分工越发明确完全不同,沃尔沃会走上集权的道路?

沃尔沃人事变动观察,在付强去职沃尔沃后,销售负责人陈立哲、钦培吉,均来自沃尔沃内部。当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将原本负责市场营销的沃尔沃中华区市场副总裁车艳华调至极星后,沃尔沃的日常权力便全部集中在钦培吉一人之手。

履历显示,陈立哲曾在路虎、通用任职,历任沃尔沃中国台湾公司市场总监、市场与销售总监、总经理等职位。而钦培吉在2011年加入沃尔沃之后,曾任沃尔沃中华区销售和经销商网络副总裁、大中华区销售公司首席运营官。

即钦培吉在沃尔沃主要负责渠道与网络,没有发现其市场及品牌、产品营销经历。

对比之下,车艳华已有20年汽车行业从业经历,曾先后在大众中国、英菲尼迪中国、捷豹路虎等多家汽车品牌企业任职,均从事市场营销方面工作。

放走某一领域内有着20余年经验的管理者,而将这一工作交给没有相关经验(或无处可查)者,沃尔沃的这波“骚操作”,让人着实看不懂。

结果便是,无论是在产品上,还是在品牌年轻化的营销与塑造上,沃尔沃在中国始终在坚持“从我出发”,而非审时度势的从用户出发,这无异于抱火寝薪。

即便表演得再有声有色,恐怕外表再光线靓丽的“小鲜肉”,也无法变成蓝色小药丸,拯救一个垂垂老矣的品牌。

尾声

吉利集团层面看,沃尔沃吉利领克品牌的技术输出、品牌背书,是吉利集团的信仰与支柱;它保证了吉利对自主品牌的“战斗力”,也赋予了领克诞生时的金钥匙。

但作为一个豪华汽车品牌,即便只是二线豪华汽车品牌。若存在的意义仅仅是作为集团自主品牌“打手”的外部需求,沃尔沃品牌自身的存在价值几何?难道要一直在豪车品牌中做跑龙套的?在有声有色的表演之下,沃尔沃抱火寝薪非一日,我们仅做杞人之忧。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在吉利2010年签署收购沃尔沃协议之前的7年,李书福就做出收购沃尔沃决策的判断:福特购买沃尔沃的目的已达到,未来沃尔沃将成为福特的包袱,福特必然出售沃尔沃。而吉利要做大做强,收购沃尔沃是一条快速通道。

现在的沃尔沃当然还不至于成为吉利的包袱,但未来呢?

沃尔沃的“安全”标榜,早已经成为了过去。产品质量问题,产品导入布局,都已经成为了现实中的最大问题。多年来坚守不住的终端价格体系也早已崩盘,遮羞布是吃品牌老本的红利。而在吉利集团战略中不断反哺领克后,沃尔沃也只剩下空空如也了。

这有声有色,他是怎么来的?

听其言,观其行。

也许,这也是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先生必须对沃尔沃重点关注的事情了。

文=罗祖星、陈光耀 编辑=江晓闻

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