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个核心点,告诉你为什么丰田更适合造高端车,而大众不行

2021年04月25日 22:5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大众不太适合造高端车,丰田可以。

上海车展上,我看到了一汽大众发布的全新揽境,这台全新的中大型SUV拥有5.2米的尺寸以及达到3米的轴距,是目前一汽大众最大的SUV,这样的尺寸拿到整个SUV市场中也很少有对手。

它的对手是途昂,比途昂要更大,诞生于大众自家的MQB平台。

大众在中国市场拥有巨量市场份额,但问题也比较明显,大众无法征服更高价位的产品市场,尤其是一旦产品定价上了20万便很难打开销路,一方面原因是大众在高端车市场没有过多建树,另一方面原因则是集团内,有更好的品牌承接高端市场。

南北大众,想造高端车好多年了。

因为有一汽奥迪的原因,一汽集团并不着急在高端车上给一汽大众更多的压力,毕竟奥迪能够更好的负责30-70万市场,但上汽集团上汽奥迪由于迟迟没有奥迪项目落地,所以上汽大众只能够自行筹备高端车市场。

途昂、辉昂都是高端化之作,但我们来看市场表现并不好。大众天生不适合造高端产品,行业阻隔力非常大,主要原因是三点。

其一、品牌差异化非常明显,如同以上聊的,大众集团孵化众多品牌,大众负责的是更低价位的乘用车市场,它在国内市场主要是20万以内用户群体,价格一旦飙升到25万,奥迪A4L便能很好的承接,价格一旦上升到30万,奥迪Q5L也能够拿捏SUV市场。

品牌梯度限制了大众品牌的发力,再往上,便是保时捷品牌。

其二、品牌价格终端优惠较大,终端优惠较大的确是一个促销的好方式,但同样也为品牌提升限制了困难级别,我们必须要了解的是,一台紧凑型轿车卖到8万的感受,就是它的中级车无法卖到更高价格,小型SUV卖到11万,它的紧凑型SUV就很难卖到18万。

降价就在透支品牌价值,朗逸卖到了8万,速腾卖到11万的今天,中级车已经是绝大多数用户群体用车极限的今天,大众想要把中大型车卖的更好,不单要克服奥迪的问题,还要克服自身透支品牌价值的问题。

其三、本身来说大众没有规划高端车型,当然我说的是国内市场,绝大多数大众车型瞄准的都是入门级市场,尤其是大推特推模块化架构的情况下,MQB平台成为主力,那么这个本身为小型车量身定做的平台,是不具备产生高端车型的基础基因,虽然大众有更高段位的MLB平台,但这样的平台是为了给奥迪以及保时捷做准备的。

核心技术限制了,大众在国内不会有太多的高端车型,自然高端性质也难以树立。

这些问题点,其实丰田都没有。

我们能够看到的事实是,丰田的高端车是中国乘用车市场中卖的最好的,我甚至一时半会念不完,普拉多、FJ、酷路泽、塞纳、埃尔法等等,这些车型在市场中不仅仅价格极高,同时加价问题屡禁不止。

为什么?

因为丰田没有过度孵化雷克萨斯的价值,很多丰田有的车型雷克萨斯到现在已经没有了,譬如说普拉多的同胞车型雷克萨斯GX,早已经没有销售,再譬如说塞纳,雷克萨斯就没有针对性车型。

此外,丰田没有过多的讲究平台化,更加专注塑造产品本身的品质以及个性,最为关键的是,丰田是一个不降价透支品牌信誉的企业。

指导价多少,基本上终端就是多少,再加上这些高端车型都是“特别车型”,高端MPV,硬派越野车等等都是少有对手的车型,能够成功在品质的支撑下,打出品质优势。

说了这么多,就是想说一句话,一汽大众的全新揽境,凉凉的玩意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