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田昌彦:丰田在中国市场电动化全方位提速

2021年04月26日 11:55:1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上海车展上,丰田携手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以及雷克萨斯品牌参展,并面向全球首次揭幕了旗下全新纯电动专属系列“TOYOTA bZ”,并展出了该系列的首款概念车“TOYOTA bZ4X CONCEPT”。

与此同时, 包括RAV4 全新荣放及WILDLANDER 威兰达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等18款电动化车辆,以及预计年内实现国产的“柯斯达 氢擎”和搭载丰田FC系统的北京福田客车都在车展集体亮相。也就是说,不止纯电,混动、插混、氢燃料,全方位电动化的解决方案都将迅速在中国市场推开。

丰田汽车对上海车展格外重视。丰田汽车中国本部本部长、丰田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上田达郎,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TMEC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尾清哉,丰田中国高级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等高管亲临现场的同时,丰田汽车公司执行董事 CTO 前田昌彦及丰田汽车ZEV Factory副本部长 Chief Engineer 丰岛浩二等高层,同时在日本以连线的形式接受了中国媒体的专访。

丰田汽车公司执行董事 CTO 前田昌彦在专访中明确表示,推动电动化最终的目标是实现碳中和以及可持续发展。因此,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从1997年第一辆混动普锐斯开始,目前丰田在全球电动化车辆的累积销量已经突破了1700万辆。这1700万辆带来的是在全世界范围之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累计达到1.4亿吨。

在中国,丰田从21世纪初期开始向中国导入了电动化的车辆,主要是混合动力车辆,截止目前在中国的电动化车型已经累计销量突破了120万辆,其中 90%基本上都是最近五年销售出去的。此前,中国政府颁布了将于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丰田将尽全力通过自己的技术为中国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

此次在上海车展首次发布的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以EV专用平台为基础,能够应对不同大小、形状等车辆多样化需求。首款新车TOYOTA bZ4X是丰田斯巴鲁共同开发的SUV EV车型,采用与SUBARU共同开发的全新4WD系统,结合EV车独有的灵敏反应,更易获得安心、畅快的驾驶感受。同时还搭载了与CATL共同开发的电池,目前也正与众多中国企业协作,推进中国国产计划。该系列中与BYD联合开发的中国专属车型,也正在积极筹备。

丰田汽车中国本部本部长、丰田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上田达郎透露,TOYOTA bZ4X计划在中国和日本进行生产,预计2022年中旬之前能够实现全球销售。作为全方位电动化的一环,到2025年时,丰田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出15款EV车型,其中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计划推出7款产品。丰田将选取最符合中国顾客需求的5款车型导入中国市场,到2025年,丰田雷克萨斯在中国的EV车型将达到10款。

根据规划,到2025年丰田所有的电动化车辆,包括HEV、PHEV、EV、FCEV在内,丰田雷克萨斯两大品牌导入中国市场的新电动化车辆将达到30款以上;到2025年,包括HEV在内的电动化车辆将占到总销量的50%,同时与2020年的销量相比,整体销量增幅达到50%。

上田达郎表示,除了导入电动化车型之外,丰田还将扩大混合动力以及FC氢燃料电池系统的外销,为丰田以外的企业提供这些系统。具体到HEV混合动力系统上来说,广汽集团将使用丰田提供的混合动力系统。在氢燃料电池系统领域,丰田正在在与福田金龙等企业开展合作,同时也在积极的与其他中国企业开展相关业务方面的商谈,并且有一些已经开始着手实施。

在智能科技领域方面,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TMEC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尾清哉和丰田汽车ZEV Factory副本部长 Chief Engineer 丰岛浩二表示,TOYOTA bZ4X CONCEPT基于e-TNGA架构,在保持了以往的硬件优势的基础上,更加强化了软件的功能。比如说这款车采用了线控转向功能,这个功能可以说是智能化或者是软件方面的一大突破,单纯靠硬件技术是无法实现的。未来丰田的一个终极目标,是要实现交通零伤亡的自动驾驶。在这个领域,中国有许多优秀的企业,丰田正在与他们开展合作,比如百度等科技公司,在与他们合作或者是共同开发的过程当中,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优秀的经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