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级航母”出击背后,长城汽车的实力与野望

2021年04月26日 13:33: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硬朗、霸气、威猛、复古、可爱……如果你全程围观了这次上海车展的长城汽车展台,或许会被琳琅满目风格的长城汽车车型所惊艳到,“航母级”的出击阵容,再次刷新了这家来自保定的中国汽车企业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

哈弗长城皮卡、WEY、欧拉,以及正式独立、全球首秀的坦克这五大整车品牌,加未势能源、蜂巢易创、精工汽车、诺博汽车、曼德电子电器五大零部件公司组成的“5+5”航母作战群,展现了长城汽车的硬核实力,也成为这次上海车展消费者围观打卡不可错过的舞台。

“航母”出征,聚焦用户价值

因为疫情的影响,两年一度的2021上海车展,几乎把过去一年来整个行业压抑着的参与热情完全释放了出来。

尽管几乎所有的海外品牌都在“拥抱变化”,发起了电动化的反击战,但一个不容忽视的趋势是,中国力量的强势崛起,越来越受到过去不可撼动的强大竞争对手,以及中国消费者的瞩目。智己、极氪、岚图等传统车企造车势力,以及蔚来、理想、华为等互联网新造车势力,集体绽放着巨大的进化力量,在这次车展,宣示着中国汽车品牌的主场话语权。

但在百花齐放的状态中,长城汽车的“5+5”航母作战姿态, 却制造出了最令人震撼和印象深刻的效果。毫不夸张地说,在经历了2020年长城汽车三十而立,掌舵人魏建军对企业过去、现在和未来成败得失的重大反思之后,这是长城汽车迄今为止规模最为罕见的一次新产品“大阅兵”,而万花筒式的产品阵容,已经将长城汽车作为中国汽车领军者的气场展露无余。

作为长城汽车的核心基石,哈弗品牌已经连续11年获得中国SUV销量第一,全球用户超过650万,且一直为长城汽车贡献着超70%以上的销量。

本次车展,以650万全球用户为基石,长城全球首个用户生态品牌——“弗星系”问世,其构建了三大星球品类版图,即黑科技星球、潮玩星球和青春星球。哈弗品牌总经理李晓锐表示:“时代赋予了中国哈弗打造世界级汽车品牌的使命,敢闯敢造、能创能造、会玩会造,是中国哈弗未来发展的三个核心关键词,这也是中国哈弗持续保持行业领先的DNA。”在2023年,哈弗品牌剑指全球销量130万辆。

与此同时,柠檬平台首款5G车型,第三代哈弗H6 5G版也在车展中正式亮相,以更强悍的实力开启5G智能出行时代。

皮卡展台不仅组建了5炮3弹的最强皮卡阵容,而且动作明星甄子丹的空降现场,硬汉与硬汉的牵手,迅速引爆了现场,共同演绎了中国皮卡真“功夫”。

当然,除了甄子丹到场助力之外,影帝张涵予代言长城坦克,流量男神张彬彬代言长城欧拉,华为小公主姚安娜代言WEY摩卡,密集的流量大招,以至于有粉丝忍不住惊呼:“今年的上海车展应该叫长城车展!”

凭实力抓人眼球,尽管车展现场各品牌争奇斗艳,但没有人可以忽略欧拉展台的存在,那独具一格的用户共创网红展台,和梦幻般的公主城堡,不知道谋杀了多少人的菲林。而“喵家族”数款复古美学与前瞻技术于一体的车型,充分彰显了欧拉“全球最爱女人的汽车品牌”的品牌态度。

作为中国新高端品牌的代表,WEY不仅承担着长城汽车品牌向上的使命,也加速推进着中国品牌高端化的发展。本次车展中,首搭“咖啡智驾”系统的WEY摩卡正式开启预售,也开启了WEY品牌“新一代智能汽车”的全新定位。

而刚刚从WEY旗下独立出来的坦克品牌,也凭借极致硬派的风格,占据了这次车展的话题中心,正如魏建军所说:“坦克以智能豪华越野的稀缺定位,改变了一个消费族群的价值观,从而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起一个全新品类,所以独立是必然趋势和最好的选择。”

从一推出就供不应求的坦克300,到这次首发的700和800,上海车展成为了坦克最好的试金石,足以支撑起这个新品牌对未来的憧憬和想象,而2025年全球销量冲击50万辆,实现中国越野SUV市占率第一,挑战全球越野SUV第一品牌,则是长城汽车对坦克心怀的野望。

5大品牌的集体绽放,加上未势能源、蜂巢易创、精工汽车、诺博汽车、曼德电子电器等五大零部件公司的实力登场,一个“科技长城”的形象脱颖而出。多面玲珑,百变气质,长城汽车这次完全摆脱了过去那个略显呆板的“理工男”形象。

“拥抱变化”是这次上海车展的主题,其实也是后疫情时代以及新能源、智能化的不可阻挡大潮下,每个车企所面临的新课题。长城汽车,以一种“超级航母”式的作战姿态,展示了自己顺势而为,求新求变的信念与决心。

科技转型,打造行业“新样本”

恐怕没有多少人会想到,长城汽车,一家从河北保定出发的平平无奇的民营车企,一直坚守着“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精神,走过三十年的春夏秋冬,会成长为令国际汽车巨头侧目的中国汽车企业的领军者。

时间回到2020年,疫情的黑天鹅煽动着翅膀,已经处于寒冬中的汽车市场恍如身临至暗时刻,这加速了行业的大洗牌,一汽夏利、华晨、力帆众泰等一批弱小的尾部车企纷纷出局。

尽管有长城吉利等领军车企的硬抗,但2020年中国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依然降至了37%的五年来最低位。

长城能挺得过明年吗?”在2020年7月长城汽车30周年之际,没有觥筹交错,没有欢歌笑语,有的是魏建军面对巨变时代的忧患和反思,成功与失败,生与死,三十而立的长城汽车以罕见的冷峻和清醒站上了新的起点,在不断的自我否定中,去勾勒一个更理想的自我。

造车30年,魏建军也道出了其对行业的终极思索:“走向全球的,将不仅是产品,不仅是价值,更是新的价值观!”

或许正是在这种新价值观的重塑下,才有了这次上海车展一个全新脱胎换骨的长城汽车的出现。

当你听到WEY摩卡拿铁、哈弗大狗初恋、欧拉闪电猫朋克猫等等各种让人耳目一新的汽车名字,可能第一个想到的词是放飞自我,而这也正是长城汽车努力迎合市场变化,积极寻求自我转型的打法。

作为变革浪潮中的“掌舵者”,长城汽车在去年就旗帜鲜明地提出要“由中国汽车企业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并将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除了令人眼花缭乱的新车型之外,长城汽车也在加速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蜕变的步伐,在去年推出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平台后,今年还将业务触角延伸到了芯片和氢能源等领域,为自己贴上“科技长城”的标签。

在最近一次长城战略电话会议中,魏建军提到,长城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是否在市场的变革中走在前面,要更有预见性的战略。

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浪潮席卷之下,汽车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对手也不再只是传统的海外汽车巨头,更多跨行业巨头玩家的参与,让这场竞争变得挑战更大,玩法在更新,规则在改变,伐毛换髓,刷新自我,是传统车企普遍面临的挑战。

通过这次上海车展,长城汽车凭借新车动作最多、品牌阵容最庞大、技术实力最硬核等绝对领先优势,在过去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展现了“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的战略布局和蓝图,也打造出了中国汽车品牌重塑自我的新样本。

今年一季度,长城汽车累计销量338,798辆,同比大涨125%,其中3月销量同比增长84.4%、环比增长24.4%,同环比实现双劲增。不仅如此,长城汽车一季度海外市场也实现同比大涨115%。而在营收方面,长城汽车第一季度实现总收入约人民币311.17亿元,同比增长150.62%。

2021年,必定是长城汽车“逆风飞扬”的一年。在充满变数的汽车市场,长城汽车正持续释放着强大势能,以奔跑的姿态,展现着快速成长中的中国力量的魄力和自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