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产品怎么造?用户说了算!这个决定有点任性!

2021年04月26日 13:49:03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吉利新任CEO淦家阅在4月19日的星越L发布会上58次提起用户。淦家阅称,星越L不但搭载了最顶尖的技术,吉利汽车也要成为“服务用户的阿甘”。

​星越L是吉利CMA架构下的全新紧凑型SUV车型,与星瑞、星越同为CMA架构下的“星系列”高端产品,这款车继承了CMA架构“安全、健康、智能、性能、节能”五大全球基因,对于吉利来说,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这一系列车型承载了企业销量提升以及品牌向上的重任。

乍一看,一款重磅的车型让用户说了算,这个决定有点“任性”,实际上,这与吉利集团近期倡导的目标一致。此前,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从企业角度来说,企业最高领导人不应该是‘总’。企业最高领导人应该是用户,用户是至高无上的,用户是最大的。”

随即,去年9月,时任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多了一个“吉利汽车首席用户体验官”的头衔,并称,不给用户体验设限,建立全体系和用户的链接。安聪慧认为,任何一项事业背后,必须存在着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吉利造车背后的精神力量就是用户思维。

为何要让用户说了算?

纵观吉利的发展史,每个成功的转折点都与用户相关。

24年前,吉利以破局者的姿态进入汽车市场,提出“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的概念!此后,推出帝豪、远景、博越等多款爆款车型,自2017年以124万台的销量首次夺得中国汽车品牌销量第一的宝座,吉利已经连续四年以绝对优势稳居冠军之位。2020年11月,吉利汽车用户突破1000万,在吉利看来,这与用户的关注与支持是分不开的。

进入2020年后,汽车由“产品时代”步入“用户时代”。对新兴的Z世代而言,他们在意产品,但更需要价值认同和情感共鸣。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建立与用户的情感联结成为每一家车企都要关注的热点话题。吉利打开用户心门的密码是“让用户说了算”。

那么,吉利星越L哪些方面与消费者共创?

“早在研发之初,我们就和用户在一起,让用户深度参与研发过程。产品好不好,用户试了说了算!吉利第一个提出这一理念,并且做到了!我们要打造的是不比、不试、不卖的IP!星越L就是这样一款产品。“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营销二公司总经理蔡建军在接受愉观车市专访时如是说。

愉观车市了解到,星越L无论造型设计、内饰颜色、车机系统UI界面,甚至CMA Day星享体验官见面会选址、星越L小名命名、周边产品选择等均由用户“说了算”,甚至未来车型的定价、车辆整车FOTA升级优先程度、售后服务和购买体验如何提升,吉利都将与用户沟通确定。吉利还将把CMA Day打造成用户活动的新IP,与用户面对面的最接地气的品牌阵地。具体到产品上,吉利要把星越L打造成用户运维尖兵,与用户互粉。

在蔡建军看来,产品共创并非吉利星越L的唯一优势。“目前,从星越L开始,吉利的用户思维已贯彻在供应、研发、制造、销售、服务等各个环节,吉利把用户体验从满足用户产品需求拓展到了满足用户生态需求的层面,这拉开了科技吉利4.0时代产品用户思维的序幕。星越L与用户的共创,只是整个吉利品牌与用户共创的一个缩影,未来我们将在更广阔的领域都和用户在一起。”蔡建军表示。

共创产品优势何在?

去年,星瑞上市,吉利汽车拉开了产品4.0时代的序幕。如今星越L上市,吉利给它的定位是紧凑型SUV,吉利称要做所属SUV市场的颠覆者,以及细分市场的销量担当。不仅要超越这个细分市场的中国品牌,还要超过很多主流合资品牌SUV。吉利将竞争对手瞄准大众途观L本田CR-V丰田RAV4荣放等强势合资品牌主流SUV。

“敢这么说,不仅源于产品本身的实力,也源于我们对市场、消费者的洞察,更源于我们整个的渠道自信。”蔡建军表示。

“在他看来,星越L具有其它车辆无法比拟的优势。首先,基础好,诞生于CMA架构。CMA架构是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联合开发的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是吉利面向全球工业4.0的产品诞生体系,能够覆盖不同车型开发需求。CMA架构有五大全球基因——安全、健康、智能、性能、节能。“在这一架构加持下,星越L实现了越级配置加持,产品价值达30万级,重新定义紧凑型SUV最高价值标准。”蔡建军表示。

据了解,安全方面,星越L不仅可以满足中国的安全法规标准,同时满足美国市场和欧盟市场的五星安全。

在健康方面,去年疫情爆发之后,吉利汽车第一个提出要做健康安全车的概念,将达到CN95口罩级别过滤效果的空调滤芯安装在了吉利汽车上,实现了烟雾、粉尘、花粉等易致敏物质和防霉除异味以及直径0.3µm颗粒95%以上物质的过滤,对吸附新冠状病毒后直径达到0.7µm-0.8µm的颗粒可以达到97%的过滤。此外,博越还搭载AQS空气净化、PM2.5监控防护、新风系统以及G-clean情景模式,正常情况下均处在外循环状态,在感知车外空气混浊度、有害气体时随即切换为空气内循环,进一步提升车内空气质量。

在年轻用户非常关注的智能方面,星越L搭载了5G-AVP 1km无人泊车系统、视界画卷IMAX屏等,还兼具整车全域FOTA在线升级技术。星越L的FOTA升级功能可以实现整车在智能安全域、信息娱乐域、动力底盘域、车身控制域等方面全功能域的升级。同时,前大灯也支持FOTA,后期可实现更多灯光效果。另外,星越L搭载高通骁龙8155芯片,这是目前车机中运算速度最快、级别最高的车机芯片,可以实现整车5G信号的快速升级。

​(0-100km/h加速时间)

如果你以为一款智能汽车会放弃性能方面的体验,那就大错特错了。星越L 2.0TD高功率版本百公里加速仅为7.7秒,2.0TD中功率版本百公里加速仅为7.9秒,远超竞争对手途观L的8.03秒、本田CR-V的9.23秒、丰田RAV4的10.34秒。

然而,对于一款好车来说,能加速固然重要,刹得住车更是事关生死存亡。星越L百公里制动37.37米,不仅远超竞争对手途观L的40.49米、本田CR-V的39.89米、丰田RAV4的38.19米,几可媲美高价值豪华品牌车型。

100km/h-0制动距离

此外,在麋鹿测试中,星越L通过成绩高达79km/h,车身姿态接近完美,未产生明显侧滑,在紧急避险方面体现了CMA架构强大的安全属性。

全生命周期的用户至上

有了一款好产品,剩下的就是确定这款产品卖给谁?如何卖出去?后续服务如何保障。

“我们并不会给星越L以及它的用户设限,这款产品的特点就是好用、好开、智能,生而为用户。这款车与对热爱生活的人的气质和需求是相吻合的。”蔡建军表示。“第一,我们要把每一款产品、销售以及服务做到极致。第二,要让这些产品在细分市场真正被消费者认可,满足消费者需求,通过服务打动消费者。对于所有品牌来说,服务不难,核心的问题是要打动人心,成为真正的朋友。”蔡建军如是说,“至少让星越L不辱SUV颠覆者之名。”蔡建军认为这是关系到用户第二款、第三款车的选择问题。

目前,吉利旗下在售车系高达20余款,无论轿车还是SUV,都已完全覆盖5-20万元的价格区间。产品不仅完整覆盖A00级-A级市场,还有城市SUV、跨界SUV、轿跑SUV、多功能SUV豪越以及略显个性的吉利ICON等风格可供选择。后期,基于CMA架构,吉利旗下将有更多车型推出。在车系众多的情况下,如何保证销售以及后续的服务?

吉利目前有两个渠道运营,G网与L网,星越L以及近期推出的帝豪S均在L网销售。”蔡建军介绍。“未来吉利的产品很多,分G网与L网就是为了做好分工,每条产品线都有专属的聚焦。“

有聚焦并不意味着产品单一。据了解,吉利目前的产品策略1+2的产品设计模式。即一款主打产品,加侧翼产品。一张销售网里面,既要有核心的销量担当和利润担当,还会有一些做侧翼的产品,以满足消费者选择的多样性。此外,吉利还会根据南、北方市场的不同需求,做出不同的产品调配。

进入科技吉利4.0时代后,吉利用户思维更进一层,12000+星享体验官的招募,并参与造车全流程,体现了吉利真正将“用户思维”作为工作出发点,做用户型企业的决心。星越L作为吉利用户思维的最佳体现,能否带领汽车行业加速向用户导向转型,依然有待市场的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