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最高补贴13万?世界各国新能源汽车补贴都是多少?

2021年04月26日 17:36: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世界上的主要国家/地区都在政府和地方政府的级别上为购买电动汽车提供补贴。其实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仅仅是各个国家政府帮助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举措,更是帮助本国汽车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有效措施。我们中国的补贴,想必大家都非常清楚了。但是国外有多少补贴,想必大家都不清楚。所以本篇文章,我们就看看世界上的其它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价格是怎么样的。

其实各个国家制定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方式方法都有不同。主要考虑汽车的价格,性能和制造商以及销量,来制定不同的补贴标准。在全球范围内,汽车排放法规(欧盟2021年95g / km,2025年81g / km,2030年59g / km)会变得越来越严格,为了实现碳中和目标,禁止销售内燃机车(例如,挪威2025年禁售燃油车)已经提出了指示,其中一些已经通过法律给制度化了。

德国

德国作为欧洲汽车工业的火车头,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一直是不遗余力的。并且德国希望通过补贴快速的普及新能源汽车,并且增强汽车厂商的实力。

2019年德国第1次修订了补贴标准,到2020年第2次修订补贴标准,并且将补贴期限延长到2025年底。德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并不是按照续航里程来制定的,而是按照车辆的售价来制定的。其实这也很好理解,因为对于德国这样的欧洲国家来说,续航里程并不是评价纯电动汽车好坏的唯一标准,欧洲普遍流行的是两厢的小车,所以续航里程不会特别长。

日本

在日本,补贴是按照续航里程来进行的。电池电动车的补贴标准为每英里行驶里程1,000日元,政府最高支付40万日元(约2.4万元人民币),地方政府最高支付30万日元(约合1.8万元人民)。目前,PHEV(插电混动汽车)最多支付20万日元,FCEV(燃料电池车)最多支付225万日元(约合13.5万人民币),但是日本正在讨论将PHEV的费用提高到40万日元,将FCEV(燃料电池车)的补贴费用提高到250万日元(约合15万人民币)的计划。此外,还计划仅向家庭或拥有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设施的公司支付80万日元的补贴计划。

美国

美国主要以税收抵免的形式支付补贴,联邦政府为BEV提供最高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为PHEV提供最高4,000美元的补贴税收抵免,而一些州还提供500至3,000美元的额外税收抵免,车辆登记税减免和排放计量豁免。

美国还有一项法规是年销售量在20万辆以上的公司(通用,特斯拉)不提供补贴。但是最近美国正在考虑将标准提高到60万辆。根据美国民主党提出的“绿色法案”,每个制造商的电动汽车税收抵免额将从20万辆增加到60万辆,每辆汽车提供7,000美元的税收抵免。

韩国

在韩国,在提供补贴时会综合考虑车辆的价格和性能,以电动汽车为基础,最高补贴额从2020年的82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4.1万元)减少到2021年的8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4万元),每个地方政府的补贴(400-1000万韩元不等)按政府补贴的比例分摊。电动汽车补贴的预算约为1万亿韩元(其中乘用车5250亿韩元),比上一年增长了23%。乘用车,货车的补贴目标是10万辆(乘用车7.5万辆)。从2021年开始,对售价超过6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万元)的车辆提供补贴,并综合考虑能效,续航里程,以及中小企业或小企业主是否符合条件来单独提供补贴。

其实不难看出目前各个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都是逐年下降的,但是各个国家又不肯彻底放弃补贴。因为新能源汽车补贴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特别是对于本国汽车工业的转型,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有很多国家正是因为有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才诞生了非常强大的公司,比如说美国的特斯拉中国的蔚来汽车,理想汽车等等。

那么今后可以预见的范围之内,世界各个国家还会继续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投入,争取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到来的时不会掉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