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胡同串子|上汽通用五菱 宏光MINIEV

2021年04月27日 00:5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一部人民的代步车,上市之后迅速火遍大江南北,成为上汽通用五菱又一个真正的爆款,因地制宜,到了北京,化身胡同串子是他最佳的属性。

撰文· 秦少杰 摄影· 湛涛 版式·马宁

宏光MINIEV一上市便引起了极大关注,不仅是他爆款的销量,更因为上汽通用五菱在“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造什么。”的口号下,总是能取得成功。这样一款最接地气的小明星,在编辑部里争议很大,这也很正常,因为他就是一款特点极其鲜明的小车,他就是人民的代步车,而在北京,“胡同串子”就是他属性的最佳体现。

这样一款长不到三米的微型电动车,续航有70公里和120公里两种款型,只能使用慢充来充电,你很难把他看做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汽车,然而正因如此他才是切中了这个市场需求的巨大空间,那就是价格便宜、能够灵活代步、符合法规的电动车。

有的人看不上他,觉得他虽然便宜,但是作为一款汽车造得简单了些,比如慢充不方便,还有配置太少甚至没有气囊等等,我觉得这些人一定是没有这个定位的实际需求,感受不到这个定位人群的痛点。你观察一下,就算是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除了高档小区、豪宅别墅这类地方,在大街小巷、普通的居民区哪哪儿不能看到老年代步车。其实买老头乐的人需求很简单,接送孩子、通勤代步、能再坐一两个人、能遮风挡雨、比自行车快、能钻小路好停车、价格便宜不心疼。够了,但是不合法。

之前市场是也有不少的微型电动车出现,但是我觉得这些车没有像宏光MINIEV这样火起来就是没有抓住市场的痛点,而是太过在于产品本身,所以这些车不是空间太小就是价格太高,很难吸引更多的消费者,那我们就看看宏光MINIEV到底有什么样的不同。

他小巧方正的造型看着像是小一号的K-Car,虽然线条比较简单,但因为小也不失可爱和时尚。车头还颇有些设计感,尤其是前灯虽然是卤素光源,但造型并不落伍。前保险杠像努着嘴一样,还带有两个前雾灯,保证了功能齐备。尾灯和前灯呼应,通过黑色的饰板贯穿了车尾,尾门黑色玻璃窗和C柱黑色装饰还营造出悬浮车顶的感觉。

方正车身最大的用处其实是营造车内宽敞的空间。打开相对宽大的车门,前排座椅一键收起让出进入后排的通道,进入后排并不困难,而当前排乘客调好位置,忽然发现后排做两个人并不拥挤,腿部空间刚好不难受,而头部空间则可能比很多轿车还好。此时行李厢被压榨的很小,当然如果后排不坐人可以把后座靠背放倒,此时的行李空间可真不小,你看我那个26英寸拉杆箱可以轻松放入。

两排座椅的椅背和坐垫都很薄也为空间做了贡献,但是坐上去并没有什么不适,椅背和坐垫都算宽大,只是前排的坐姿确实高了点,才导致开车像是按着方向盘开,还有内后视镜居然会挡前方视线。

当然你开起来很多事情就不会抱怨了,因为他就适合短途日常代步,而这种代步环境大多不需要什么性能,所以开着他大部分时间不会很快,你也不会计较椅背薄啊、坐姿高啊。当然,因为是电车他的动力输出虽然谈不上迅猛,也不拖沓,转向比较轻盈,而且指向也并不模糊,符合轻松易控的定位。最重要的是他太灵活了,所以在北京最适合就是钻胡同。我和同事阿立开着他在胡同里转了一天,很多胡同是单向行车,但显然这里不是普通汽车的舞台,宏光MINIEV在这里就如鱼得水,车两侧的建筑、停放车辆、行人、障碍等真的都是擦肩而过,所以开到时速20公里就感觉像飞速一样,心里总是得意洋洋地享受人们投来的目光,想着冯小刚的那句台词“还有谁!”到了胡同里一个网红咖啡馆,把车停在旁边住户的老年代步车缝之中,潇洒地下车去喝咖啡,这是一种生活体验。

到了城市大道上,他依然引人注目,当然也经常被身后车辆滴滴,那是后车认为你走错路了,而不是因为你慢。其实他并不慢,换成运动模式他的动力响应完全跟得上车流,而且最高车速我们开到过时速90公里,在限速80公里的城市道路没有任何问题。

内饰和功能确实稍显简单,但也合人心意,内饰和座椅上都有彩色的条纹装饰让氛围活跃起来,彩色的仪表盘虽然信息不多但也不失时尚,功能上仔细想想真是够用,比如音响只有收音机和USB输入,但是也足够了。另外胎压监测和倒车雷达突出了他的实用为主。

我们当然希望他能更好,比如能快充、续航长点。功能多点,但想想他的用车定位,够了!再看看他2.88-3.88万元的价格,值了!价格便宜还有个好处,可以根据自己需求去改装,不心疼,加之他确实时尚也实用,对于年轻人也有一种吸引力。在北京,因为新能源车牌得来不易所以这个“胡同串子”也不热销,这并不妨碍我们一停车便能引起围观讨论。在大多2、3、4线城市,他有广阔的市场,随着更多年轻人对他的关注和喜爱,未来这款车如果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潮流,也应该不足为奇。

上汽通用五菱 宏光MINIEV

车身及驱动型式:3门4座纯电轿车,后置后驱

电动机:20kW 85Nm

电池类型:三元锂电池

电池容量:9.3-13.9 kWh

纯电续航里程:120-70 km

变速器:电动车单速变速器

悬架:

前/麦弗逊式独立,后/三连杆式非独立

转向系统:电动助力

制动:前/盘式,后/鼓式

轮胎:145/70 R12

整备质量:665-705kg

长×宽×高:

2917×1493×1621mm

轴距:1970mm

充电时间:6.5-9h

最高车速:100km/h

上市日期:2020年7月

价格:2.88-3.88万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