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肯定也纠结过!经常跑高速,对车来说到底是更好还是更坏?

2021年04月27日 09:48: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五一假期将至,对于有车一族来说,今年又将迎来一波长途出行,而无论是回家还是自驾游,似乎都免不了上高速,拥堵也将成为家常便饭。

近期,有位刚买车的朋友问:“我是跑业务的,经常要驱车在省内各城市之间往返,偶尔还得去趟周边省份,一趟就七八百公里,大部分时间都在高速上,请问这样对车的损害是不是比较大?”

相信部分车主也会有类似的疑问,汽车跑高速对车况来说到底是好是坏?一般来讲,我们开车常接触到的路段有两种:城市道路和高速路,前者通常走走停停,堵车的概率比较大;而高速路虽然有时也会堵车,但畅通的时间和路程总体还是比较多的,为了方便讨论,我们就假设高速路是畅通的。

有人认为,经常跑高速肯定会使发动机磨损更大、寿命更短,就像人跑步,慢跑的状态下可以跑更久,而如果是快跑或冲刺状态,短时间内就会体力不支。

这比喻听起来是不是很有道理?但大家要知道,人是人,机器是机器,汽车的属性毕竟还是工具,你如果像对待人一样去照顾它,反而有可能是害了它。

事实上,汽车设计的初衷,就是更偏向于中、高速去行驶,也就是说,汽车经常一次性高速行驶较长里程(如两、三百公里),压根不是问题!

你可以拿出自己的用车手册看看,大部分汽车的用车手册上会将“短途行驶”标注为“恶劣工况”,这说明汽车是有一定“耐力”的,它不像人,人如果走一段路就停下或走走停停,可以得到休息和恢复体力,但车如果经常走几公里就熄火,又或者是时常堵车、怠速,那反而不好。

因此,从动力系统的角度来说,经常跑高速反而对车况有益。

如果你的车常年在市区行驶,偶尔跑一趟高速后,你会发现车子好像变轻快了,开起来更顺手了,这除了有一定的错觉外,还因为发动机的积碳可能确实变少了一些。

大师身边有一亲戚和一朋友,他们开相同的车型,不同的是一台经常跑国道、高速,另一台就在市内通勤,跑高速的那台里程数比另一台多,按理说经常市区跑的那台公里数少、也更新,但它动力表现反而不如另一台里程数高的顺畅。积碳是怎么来的、又是怎么影响动力的,大家可以去复习一下。

另外,有人认为汽车在跑高速的时候,发动机的“负担”会大幅度增加,这会影响发动机的寿命。

但是,我们别忘了动力从发动机到车轮,还要经过一个传动系统。现在的大部分车型,你跑60km/h发动机转速在2000转,跑100km/h发动机转速同样维持在2000转,因为有变速箱,这对于发动机来说没多大差别,只要保持发动机处在最佳工况、维持在最佳转速区间内,它的负荷就不会像我们想的那样成倍增加。

前面说到,机器和人不一样,机器维持在一个状态工作,其实是更简单的,相反,如果你要它不断“改变”,那才是在折磨它。

举个例子,跑高速的时候,汽车车速维持在120km/h,这个时候发动机可能处于2000转,变速箱可能处于8挡,基本不用去做太大改变。但如果是市区走走停停,或者是经常短途行车,尤其冬天,发动机有可能刚达到最佳工作温度,就熄火了,等到下一次启动又得重新进入状态,这样反而不健康。

所以,经常跑高速对动力系统并不会有损害,不过要注意按时保养,如果保养不得当,那么机械部件之间的磨损会加大,只要合理用车,不用纠结跑高速伤不伤车的问题。

在保养得当的前提下,与其担心动力系统会不会损伤大,我们跑高速更应该关注和检查车辆的轮胎、刹车、灯光等部件,这些也都是直接影响行车安全的,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当然了,我们说的短途行车、走走停停以及怠速工况更伤车,是相对于跑高速来说的,只是想说明跑高速其实对车没啥不好。

在实际用车过程中,无论是跑高速还是城市道路,大家都不必去纠结于伤不伤车的问题,记住一点,车子买来是为你服务的,你如果打算开8年,那就让车在这8年内实现它应有的“价值”,不枉费自己买车一场。看看那些出租车和网约车,只要保养得当,加油就开,还不是正常跑到大几十万公里啥事都没有?

最后,与其去争论经常跑高速会不会对车不好,不如多提升一下驾驶技术,掌握多一些驾驶技巧,毕竟在高速上出现车祸,很多时候是因为人的问题而不是车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未来随着纯电动汽车的普及,大家就不用考虑高速伤车还是低速伤车的问题了,连发动机都没有,哪来的积碳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