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同平台的SUV却命运大不同,难道我们又不懂车了?

2021年04月27日 10:10:02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最近茶哥在微博上看到一个“懂车的人,原本买宾利,最后都去买了捷达”的段子。该段子说的是某消费者原本要买宾利添越,后来发现,宾利保时捷采用同平台;去到保时捷4S店又发现,保时捷奥迪采用同平台;奥迪也与大众同平台;捷达又与大众同平台,最后因为其精明的消费思维,从最初的选购宾利添越,最后买了一辆捷达回家。

虽然段子内容比较片面,经不起推敲。但那些同平台的同源车型,过着完全不同的“生活”确实不假。究竟是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扭曲,还是车型产品差异太大导致销量失衡?我们接着往下看。

01

日产奇骏 & 雷诺科雷傲

平台:CMF平台

说起日产奇骏,相信只要稍微关心汽车资讯的网友都并不陌生。日产品牌+紧凑型SUV的定位已注定其在市场的表现不会太差。茶哥身边的奇骏车主也不在少数,其对自家爱车的评价都相当高。大气稳重的外观设计、豪华又不失居家风的内饰、舒适偏向的悬挂,这样的调校方式可谓是相当讨好中国家庭用户们。

看似样样都精通的日产奇骏,然而换上法国皮肤后,一切都变得不同起来。“夸张的造型设计”、“不人性化的车厢布局”、“硬朗的悬挂表现”,网络各种负面评价完全覆盖了这辆车的亮点。然而茶哥在试驾后发现,虽然雷诺科雷傲确实存在着不够人性化,甚至有点反人类的车厢设计,但依然不至于要沦落到停产退出中国市场的节奏呀。

具体来说,雷诺科雷傲相比起烂大街的奇骏,凭借其更小资的定位,更有格调的设计,在产品形象上,其实并不会比日产奇骏低。虽然车厢内部存在不够人性化的设计,但不得不说,科雷傲多出氛围灯等配置,也让其拥有奇骏欠缺的豪华精致感。

另外,更为硬朗的悬挂表现,也让科雷傲在驾驶感上更为讨好年轻消费群体。再说了,同样的平台,更优惠的终端售价,难道不香吗?然而这一切的优点,都因为其车头的雷诺LOGO未被中国消费者所熟知而埋没。再加上日系品牌与法系品牌,很难让消费者联想到一起,进一步加深了日产奇骏&雷诺科雷傲在销量上的天差地别。

02

保时捷Macan & 奥迪Q5L

平台:MLB平台

相比起上面一款热销,一款停产退出中国,保时捷Macan以及奥迪Q5L凭借扎实的产品口碑,在中国市场都混得不错。但在产品方向上,两款车型同样有着相当大的差异性。奥迪Q5L方面,由于前辈Q5在华口碑不错,新款Q5L在轴距加长以及车型年轻化之后,依然保持强劲的销量。

不过值得一说的是,虽然奥迪奔驰宝马同属一线豪华品牌,但由于品牌调性以及品牌历史沉淀等原因,奥迪Q5L的热销依然需要依赖终端优惠的刺激。

回归到产品层面,奥迪Q5L在外观上保持锋利的设计线条,再配合上家族式多边形进气格栅,相当霸气。进入车厢内部,可以显示地图信息的全液晶仪表,科技感满满。而加长轴距后的车厢,也让Q5L的后排腿部空间相当得体。毋庸置疑,奥迪Q5L拿下不俗的销量成绩,当中确实费了不少苦心。

耐人寻味的是,在销量方面,保时捷Macan相比起上进的奥迪Q5L,可谓是“得来全不费工夫”。别看Macan是一款与保时捷精髓扯不上关系的SUV车型。但这款经常被笑称连保时捷车友会都进不了的Macan,却拿下了保时捷中国区域的销量冠军,所以究竟是谁不懂车?

机械方面,保时捷Macan奥迪Q5L均采用MLB平台,在机械底子上已失去不少保时捷原有风味。设计层面,保时捷Macan并没有用上凌厉的车身线条,整体观感也更为圆滑。

进入车内,如果你把保时捷LOGO挡起来,甚至你会认为奥迪Q5L的运动气息还要更胜一筹。但上面的种种都不重要,最重要的依然是保时捷的品牌加成。在奥迪Q5L不乏终端优惠的情况下,同为MLB平台的Macan依然需要选装动辄十几万的配件才能落地。同源不同命,在这两款德系车型之间,同样上演。

03

领克01 & 沃尔沃XC40

平台:CMA平台

沃尔沃领克对于我们大部分网友而言,对它们都不会陌生。但你有没有想过,我们的长辈当中,有多少是知道沃尔沃,但从来没有听说过领克的呢?按理说,沃尔沃凭借更出色的品牌认知度,本应该在销量方面更为强势,然而事情并没有如大家所想那般发展。

产品方面,沃尔沃XC40依旧采用直瀑式立体多边形进气格栅造型,再配合上两侧的雷神之锤大灯组,极具品牌辨识度。车厢内部,以往密集按键的布局也被中控大屏幕所替代,副驾前方浅色木纹装饰板也没有给车厢带来油腻感。

沃尔沃类似的是,领克01同样具备自家的家族化样式。外凸的LED日间行车灯,不管多远你都可以辨别出,这是一款出自领克品牌的车型。

进入车厢内,随处可见的Alcantara面料让年轻运动感表现得更为极致。虽然两款都定位年轻运动,而且两款车型均出自CMA平台,但领克01凭借更入门的产品售价还有更大的车身尺寸,使其在销量方面远超自己同辈——沃尔沃XC40。

04

虽然以上每对组合车型均采用同平台,但从市场表现中可以看出,同平台的车型在市场表现上并没有太多关联。

如果你说日产奇骏雷诺科雷傲,差的是产品与中国市场的匹配度,那么奥迪Q5L保时捷Macan相比,空间更大、外观内饰更凌厉的Q5L,难道不应该是要加价那个吗?

如果你说奥迪Q5L保时捷Macan差的是品牌沉淀,那么拥有更久远品牌历史以及更高品牌知名度的沃尔沃,才应该是大卖的那一位。

如果你说,沃尔沃XC40与领克01在车型性价比方面有明显落差,所以才导致它们之间产生三倍销量差,那么日产奇骏和定位小众的雷诺科雷傲保时捷Macan奥迪Q5L的销量,又无法解释了。

05

我们可以分析一下,日产奇骏雷诺科雷傲,同为主打家用场景的SUV车型。但雷诺科雷傲在该细分市场消费群体注重的易用性方面,反而拿了个低分,停产退出中国市场,也算是意料之中。

保时捷Macan奥迪Q5L的对比中,奥迪Q5L依然需要与奔驰宝马等同级车型进行竞争,在弱肉强食的市场中,更优惠的价格,确实可以吸引更多消费者。反之,保时捷Macan在品牌定位以及产品格调上,明显要比BBA高上一截,无需与它们打价格战,价格坚定也是理所当然。

沃尔沃XC40与领克01,沃尔沃XC40虽然有着更强大的品牌知名度,但品牌溢价之后的车型售价,对于该市场主打的年轻消费者而言,依然过高。反而,领克01在产品力相当的情况下,不仅造出更为运动的设计,在车身尺寸以及产品定价上,确实更讨好年轻消费者,畅销难道不应该吗?

总而言之,每个价格区间都有着自己的客户群体,每种客户群体也有着独一无二的价值观,只有充分了解细分市场消费者的喜好,车型才有热销的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