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亚嘉华:空间不输GL8,突围并非毫无机会

2021年04月27日 16:58:06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前些年,中高端MPV市场的格局相对固化,主流产品只有别克GL8本田奥德赛、艾力绅寥寥三款。不过,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车企注意到了中高端MPV市场的潜力,也开始在这一细分市场进行布局,比如已经上市的大众威然,再比如即将入华的丰田塞纳。而在本届上海车展上,起亚也将旗舰MPV车型——嘉华,带到了国内市场。

虽然多数国内消费者都不熟悉“嘉华”这款车,但它并非没有故事可讲。事实上,第一代嘉华诞生于1998年,历史并不短,超过200万台的累计销量也足以证明其在全球MPV市场的地位。只是,东风悦达起亚将第一代嘉华引入国内市场的时候,已是2004年。彼时,别克GL8已经颇具影响力,而第一代嘉华则处于产品生命末期,在品牌力、产品力均不如对手的情况之下,嘉华最终没能收获市场认可,也就此退出了中国市场。

但此次在上海车展亮相的第四代国产嘉华有所不同,海外版本于去年四季度正式上市,其产品力正处于巅峰,有了和对手一较高下的资本。那么,焕新而来的第四代嘉华,能够从一众强敌手中分走一杯羹吗?

从产品力的角度来看,第四代嘉华的亮点并不少。首先,嘉华并未采用传统MPV圆润饱满的设计风格,其车身线条笔直硬朗,视觉效果更像是一辆全尺寸SUV,实车的气场非常足。和别克GL8本田奥德赛等产品相比,嘉华呈现出了显著的差异化特征,能够给人眼前一亮的观感。

其次,嘉华的配置表现非常出色,它配备了多温区自动空调、座椅通风/加热、方向盘加热、副驾驶位老板键、双侧电滑门、分段式天窗、腿托、中排座椅横移等一系列舒适性配置。对于中高端MPV的目标群体而言,这些配置的吸引力不低。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嘉华的空间表现不逊色于别克GL8。一方面,嘉华的尺寸大,达到了5155/1995/1740mm,轴距也长,为3090mm,并且i-GMP平台对于车身结构进行了优化,带来了更高的空间利用率,所以嘉华的绝对空间足够宽裕,成年人坐在第三排也不会感到局促。

另一方面,嘉华的空间灵活度高,除了上文提到的第二排座椅支持前后左右移动外,其后备箱还采用了凹陷式设计,向下拓展了后备箱的空间,能够放置更多的行李;同时,如果不使用第三排座椅,这一向下拓展的空间则可以完全容纳第三排座椅,让整个后备箱空间变得更加平整,实用性非常出色。

动力方面,海外版本搭载的3.5L V6发动机与我们无缘。根据此前工信部的申报信息来看,国产嘉华将搭载K5凯酷同款2.0T发动机,不过两者的调校有所区别,嘉华2.0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71.4kW,略低于K5凯酷的176.5kW。不出意外的话,传动系统将会匹配8AT变速箱。

总的来看,第四代嘉华在一辆中高端MPV最重要的舒适性和实用性方面做到了优秀,产品实力不弱。而在这一情况之下,它在细分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也就有了可能。原因在于,由于产品相对较少,中高端家用MPV的目标消费群体对于品牌的关注度相对较低。

对于起亚嘉华而言,它未来面临的最大问题便是品牌力,但细分市场中已经有了成功的先例,嘉华可以效仿。

广汽传祺M8作为一款自主品牌MPV,其品牌力相较别克本田毫无优势,但月销量却已经稳定在了5000辆左右,甚至超过了奥德赛和艾力绅,表现极其亮眼。这主要得益于广汽传祺M8的高性价比。在产品各方面都没有短板,但主售车型的售价不过20万出头的情况之下,广汽传祺M8吸引了相当一部分想要一辆高端家用MPV,但预算却不够的消费者,通过差异化竞争的方式赢得了市场认可。

嘉华的产品实力相较广汽传祺M8有过之而无不及,更大的尺寸、更大的空间、更丰富的舒适性配置都是其竞争优势所在。所以笔者相信,只要嘉华正式上市时能够给出一个具有诚意的售价,在竞争并不算激烈的中高端MPV市场中,它有机会分得一杯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