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60领投哪吒汽车D轮融资,科技行业又一巨头入局汽车领域

2021年04月28日 03: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4月26日,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EO张勇在其朋友圈秀出与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投资人周鸿祎的合照。几乎同一时间,“360公司战略领投哪吒汽车D轮融资,融资额约30亿人民币”的消息被疯传。

此事并非无迹可寻。2020年9月,哪吒汽车就与360以汽车安全做出过联手合作,而一周前,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前往上海车展,在哪吒汽车展台听取了相关报告,如今上海车展还没结束,双方已经谈成了未来的合作方向,可见双方之急迫。

上市,哪吒准备好了

哪吒汽车是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旗下品牌,于2014年成立。据启信宝资料显示,合众新能源目前前三大股东为南宁民生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宜春市金合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华鼎新动力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持股比例分别为29.7%、21.6%,16.7%。

截止目前,哪吒汽车母公司合众新能源一共完成七轮融资,其中四轮披露了具体融资金额,两轮未披露。若D轮30亿元融资顺利完成,哪吒汽车披露的累计融资额度将达到122.5亿元,加上未披露的两笔,累计融资或已破150亿元。

2020年哪吒汽车累计销量1.5万辆,同比增长51%。进入2021年,哪吒汽车持续保持热销的态势,1月2195辆、2月2003辆、3月3245辆,整个一季度销量共计7443辆,同比增长390%,市场销售总量已经超过30000辆。而在上海车展中,哪吒U Pro宣布上市后,订单也已超过5000单。

从新造车企业整体来看,蔚来、小鹏、理想在已经上市的情况下暂时停止了融资事项,所以大部分第二梯队的车企正在被市场看好,想进入汽车行业的公司和投资公司也正在选择性的“押宝”。

造车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这是每一个企业都需要面临的问题,而不少新势力车企依旧还正在用金钱来填补市场竞争力。威马汽车已经融资超300亿、天际汽车获得了115亿元,此次哪吒也超过了百亿元的门槛,在这个百亿元门槛中还只有零跑未能逾越,当然我们也能看到零跑汽车的市场表现不佳。

360急不可耐

就在360领投哪吒汽车D轮融资的消息传出后,4月27日同在科技行业的创维也宣布:再一次创导未来,打造创维智能汽车。

在智能汽车的风口下,每一个“局外人”都想分一杯羹,在小米、百度、华为、阿里、腾讯等科技企业入主汽车行业后,360、创维也紧随脚步将未来的企业市场放在了智能汽车身上。

“造车新势力”+“互联网科技企业”成为了2021年的标配,消费者不看好的新势力们纷纷被资本看好,甚至选择加入,这样的情况其实也算好事,因为背后的互联网科技企业为自家车辆站台确实会得到更高的市场传播度和信任度,这对于新势力们来说是最难能可贵的,因为它们急于冲击市场,将产品对外销售。

与此同时,各大科技企业也能帮助车企进行智能网联方面的快速推动,例如小米就能将车辆后台与自家的家居以及穿戴进行互联,打造用户更方便的用车体验;腾讯可以在高精度地图为车企打造最快速的更新迭代;华为可以为车机使用最先进的芯片技术……而360则可以为哪吒汽车带来更高的网络安全保障。

360想进入汽车行业的原因或许也与自身的“造血”能力不足有关。据公开财报数据显示,360在2020年总营收为116.15亿元,同比下降9.55%,归母净利润29.13亿元,同比下降51.30%。在自身业务无法进行市场拓展时,周鸿祎也只能选择除公司主体业务外的工作来进行市场的反哺。

急于寻找新的增长点是360的目的,而需要资金来进行市场拓展和上市则是哪吒汽车的目的,双方的合作顺理成章。除此之外,360的野心或许更大,它可以借助哪吒的平台来进行“360汽车安全”的市场推广,届时也会成为市场中的背后力量,被其他汽车厂商所要求提供技术支持,让360的主体业务再次发光发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