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倪绍勇: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2021年04月28日 10:17:02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这是第二次和倪院近距离接触。第一次在去年9月奇瑞大蚂蚁发布会结束后的采访现场,大批媒体围在这位奇瑞新能源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的身边,抛出各类技术问题。

印象中倪院总是面带微笑,即便面对各方“夹击”也总是慢条斯理,气定神闲。有人说,“他一点都不像个搞汽车技术研究的,他应该是个学者,搞文学创作。”

但可惜,眼前这位说话温柔的人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技术男。你会被他一系列精算的数字和对于机械部分的解析搞得心慌慌,生怕自己跟不上他的节奏,思绪飞出九霄云外;你会被他突然之间cue而惊吓到。在道出“其实并不是很懂”之后,他便会进行一系列的严谨的输出,告诉你奇瑞新能源的续航标准,燃油车和电车的最本质区别以及在能源管理上的问题。

只有在这个时候,你才会发现眼前的这位的确是个不折不扣的理工男,也是为技术痴迷的技术研发者。

从过去有着不错成绩单的奇瑞QQ到三年卖出十五万辆的小蚂蚁以及2020年9月重磅的旗舰车型大蚂蚁。倪绍勇说,“我们的每一步都是在寻找市场的差异化,在差异化中找寻用户的需求和焦虑,然后去解决,所以才有了之前的QQ和现在的小蚂蚁、大蚂蚁。”

对于奇瑞小蚂蚁而言,它该是个成功的作品。自2017年上市至今,奇瑞小蚂蚁在市场和用户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用倪绍勇的话说,“在2015年的小蚂蚁系列,现在回想起来觉得整个理念都是很具前瞻性。”

这番话不难理解,对于在微型车细分市场而言,多数用户还停留在老年代步车的思维中。不可否认的是,小蚂蚁刚上市期间,像山东、河南、河北的老年代步车大省也希望将小蚂蚁进行他们市场进行销售。

但这是一场有风险的较量。

定位于“家庭出行的第二款用车”的小蚂蚁主力市场是一、二线城市的家庭代步用车,品牌逐渐的中高端化让小蚂蚁在一、二线城市形成了自己的品牌溢价能力,奇瑞想做的是““中国版纯电Smart”,而最初的立项也正是想要通过优化出行体验的方式,让不规范的微型代步车成为居家代步工具,虽然并没有想要取缔老年代步车市场的野心,但奇瑞小蚂蚁却该有这样的实力。

2020年开始,国内微型车市场迎来了新格局,以智能化作为卖点的高端新能源汽车,以性价比为卖点的微型电动车,意料之外的成为支撑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两股重要力量。

围绕在大家热议的特斯拉周围的还包括五菱宏光MINI EV、长城欧拉黑猫、白猫们,他们势如破竹的销量,也将奇瑞小蚂蚁甩到第四名开外,虽然奇瑞小蚂蚁一直坚挺着,但旁人都能看明白,小蚂蚁需要变革。

过去的三年里,这款小车完成了当初设定的目标,在目标前提下,小蚂蚁从“家庭的第二车用车”逐渐成为了年轻人的时尚街车,它的用车年龄段越来越年轻,使用场景也越来越多元。

“其实我们研究院每次看见市场调研的数据时,我内心就会油然而生一种想法,小蚂蚁是该变了,我们奇瑞也一样,需要去融入当下的市场主体,需要去感知更加年轻的事物,我们必须用心感受。”

虽然倪院是学技术出身,但近乎每一个技术研究者都必须保有一颗温柔的心去细心感受这个世界。

所以在今年上海车展的奇瑞展台,小蚂蚁Z出现了。基于现有在售小蚂蚁车身主体打造的小蚂蚁Z,摒弃了那张夸张的前脸设计,取而代之的是科幻感的线条设计,从外观到内饰,尽可能极简的设计语言,让小蚂蚁Z充斥着未来感。

这是时代变化下转变之下,车企们的自我突破,这种突破既是压力之下的前进,也是自我修养。好在小蚂蚁Z的设计被多数的看客们所接受,在现场几名参观者他们都给小蚂蚁Z不错的评价。

问到倪院是如何看待这次小蚂蚁Z的全面升级,倪院说到,“这个时代一定有对错,汽车亦然,我们的设计一定有好坏,只是被骂的时候,你们往往都不在。应该是说当下全部的车企们都在试图寻找一些新的语言,尝试新的思路,包括智能网联,只是如何融入,这是大学问,设计如何融合,如何好看,车机如何匹配,这是都是问题......”

倪院一直强调融入,而这个几乎被忽略的问题,的确可以深思。但何为融入?

奇瑞工程师的眼中,融入不仅仅是简单意义上的“拿来主义”,拥有全球顶尖的供用商可以和整车进行匹配安装就是融入,在他们眼中,这只是搭积木。

融入是从项目建立之处,从管理到整车集成的打通。倪院给出了一个特别的解释,他说,“这是思想上的前进,在当下的智能网联时代尤为突显。”

其实在此之前,很少有车企的研发人员会聊到思想情感层面的东西,多数时的他们只会告知目前整车搭载的智能,系统的高端化以及适应程度。但在这些之前,我们的确该深思,有了“装备的加持”如何才能1+1>2,能够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圈留给自己一片专心思考的净土。

倪院说这是奇瑞给予他的时间和空间,奇瑞不急,但求做到最优,给予技术研发人员时间,这种“精益求精”也是值得肃然起敬的地方。

2021年无疑是智能网联大爆发之年,从本届车展上各大车企纷纷推出旗下纯电车型,并搭载各类智能车机系统便可感知这股“智能之风”已经愈吹愈烈。

在传统汽车方面,吉利比亚迪长城均在自主高端品牌上下足功夫。像极氪品牌、海豚品牌以及时下当红的欧拉品牌;而大众宝马奔驰也加快其电动化的进程,无论是大众的ID.6系列还是奔驰的EQS、EQC都大有宣告天下,“我们将要大举进发之势”。

跨国品牌的强势入局,也意识着新能源纯电市场的战役正式打响。原本的“内战”也正式转变为“世界之战”。

或许这也是小蚂蚁Z会顺势而来的根本。不过奇瑞作为国内传统车企的前辈,无疑需要更加年轻化的摄入,这也是研究院一直努力执行的,倪院说,“奇瑞需要更年轻、更张扬,而在小蚂蚁身上,除了现有的之处,我们正在考虑好玩的部分。”

倪院所说的好玩的部分就是要和智能化的融合。不去否认“软件定义汽车”,但要恰到好处的让软件服务整车,因为融合,最终它还是实现一个实体,在虚实结合的一个东西中,不去改变软件存在的基本,但要让用户们感受我们整车想要传递的信息,这便是融合的过程。

想要赢得这个时代的入场券,就必须去融入,在不改变自己本心的前提下,唯有融入才能前进,这是倪院给予自己的箴言,也适用于当下每一位逐浪者。

小花姐姐/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