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销售切割二手车,称比原厂车更安全,你信吗?

2021年04月28日 16:28:03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近日,特斯拉车展维权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然而,今天我们聊的话题,是特斯拉销售切割二手车的案例,基于该事例,和大家讨论一下二手车销售的问题,例如大家提出的市场上为什么会出现切割车?切割车销售需要哪些审批?车主购买切割车会不会被告知?

在讨论以上“二手车”问题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下特斯拉销售切割二手车的案例进展,起因是2019年6月份,天津韩先生从特斯拉官网购买了一辆二手Model S,付款是37.97万元。

在提车之前,特斯拉信誓旦旦保证自己官方认证的二手车有质量保证,完全没问题。

然而,在此次“结缘”之下,韩先生用车中偶尔遇到了些不痛不痒的小问题,二手车嘛,实属正常。

但在一次高速失速之后,韩先生再也无法忍受了Model S的故障,因此,开去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查,结果可想而知,自己购买的二手Model S,居然是一款切割C柱的严重性事故车。

后来,韩先生与特斯拉闹的各种“不愉快”,在此便不再展开陈述。直接说一审法院宣判的结果。

法院明确认定:特斯拉公司在未告知的情况下,将事故车辆以二手车辆进行销售,构成欺诈。特斯拉被法院判决“假一赔三”。

再后来,特斯拉提起上拆,目前正处于二审判决之前,截止撰稿完成前,特斯拉想和韩先生庭外和解,该主张被韩先生拒绝。

其实更搞笑的是,在一审法院上,特斯拉请来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周青,在现场表示:切割车会比原厂的更安全。你信吗?

第一个问题:市场上为什么会出现切割车?

基于特斯拉销售的切割二手车,关于切割车的由来,还要追溯到上世纪70-90年代,当时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汽车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一些豪华汽车进入中国市场,多以走私车方式,通过香港以拆车件、切割车的方式进入中国内陆。

因此说,上世纪的切割车,是属于走私进口汽车的黄金时代。但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和开放,切割车“进口”已经没有了市场,但汽车零件走私依然无法杜绝。

放在以前,切割车,其实就是把一辆车拆散,切割成一件件的零件便于走私进来。进来之后再组装成一辆车。在以前汽车匮乏的时代,管你什么车安不安全,能开上进口豪车,那才算有面子。

但是,在现在的中国市场,虽然算不上人人开得上BBA,但是豪车已经是遍大街的存在了,进口走私切割车便没有了市场。

然而,切割车在现在又以另一种方式存在,那便是大事故车,维修人员把大事故汽车通过切割、拼凑组装成一辆表面看似完好无损的二手新车,然后当无事故二手车销售,例如上述所说的韩先生购买的特斯拉Model S。

第二个问题:切割车销售需要哪些审批?

其实,从事汽车行业的人员大概清楚,尤其是二手车行业,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国家或政府背书的“官方认证”,不管是特斯拉官方认证,或XXX二手车认证,仅是某个小团体的标准罢了。所以,既然没有统一的认证标准,便不存在严格意义上的N项检查事项。

再回看第二个问题,答案便浮出水面了,既然没有统一的认证标准,那么便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审批手续。总结一句话,在目前中国市场,卖切割车,无需审批手续。

通俗地说,某某街道的张三二手车维修店,都可以出一个张三“官方认证”。再回到特斯拉的官方认证,明白人便知道,如果没有“诚信”背书,所谓的官方认证,其实一文不值。最终导致的结果,最终受伤的还是我们消费者。

第三个问题:车主购买切割车会不会被告知?

关于此问题,我们还得从特斯拉卖切割车问题举例子,韩先生被告知了吗?韩先生不仅没被告知,而且最终还得打起了官司,用法律手段才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举一反三,在现实生活中,千千万万的消费者,不知道多少“小白”在购车过程中踩过坑,而且不一定获得韩先生一样的成功维权。

因此说,二手车行在销售二手车的时候,一定需要做到诚信,如实销售,不可说一套做一套,否则就是欺诈。

说到这,我还是以特斯拉销售切割事故车的例子说明,假如,特斯拉在一开始便如实通知韩先生购买的二手Model S,就是一款切割车,出现的维修点、更换汽车部件一一给予说明,如果这样做,特斯拉便不存在消费欺诈。

因为消费者有知情权,关于切割车,消费者有权决定买或不买,但未告知的情况下,存在欺瞒情况,就是消费欺诈。

最后想说一句,当大家的权益受到侵犯时,建议大家学习天津韩先生,维权到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