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天美汽车到创维汽车 黄宏生转换造车思路

2021年04月28日 16:38:02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4月27日,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沃集团”)在北京举行创维汽车品牌见面会,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向外界正式发布“创维汽车”品牌,取代开沃集团此前推出的新能源乘用车品牌“天美汽车”,计划以一个知名度更高的品牌来发展其新能源乘用车业务。

同日,黄宏生还公布了创维汽车宏伟的发展目标,该公司未来要成为全球前十大汽车品牌。

成立于1988年的创维集团是一家智能家电与信息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多媒体、家用电器和智能人居系统,在家电领域拥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总部位于南京的开沃集团成立于2010年,是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的二次创业项目。他创立开沃集团之后收购并重组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并将其业务重心由传统中巴转向新能源客车。目前,开沃集团在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的保有量超过5万台。

天美ET5

2019年11月,开沃集团成立全资子公司江苏天美汽车有限公司来发展其新能源乘用车业务,天美汽车首款车型天美ET5于2020年11月上市销售,补贴后售价为15.28万-19.88万元,续航里程为510公里和420公里,三合一电驱系统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30N·m。

天美ET5的市场反响平平。交强险数据显示,2020年11月至今年3月,天美ET5的上险量分别为31、409、81、49、78,过去5个月的总上险量为648辆。

这个销量水平显然是难以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电动车市场立足的,天美ET5销量不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产品本身没有特别独特的卖点,市场营销力度弱、销售渠道窄等因素。其中,品牌知名度低也是一个主要原因。

相对而言,创维品牌尽管在汽车市场没有任何基础,但仍然是一个很多人耳熟能详的品牌,而且拥有非常强大的用户基础——创维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其用户数量高达3亿。因此,用创维品牌取代天美品牌就是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

开沃集团副总裁、江苏开沃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龙八受访时表示,创维集团创立已有33年历史,消费者对于“创维”品牌认知度比较高,受此影响,他们对创维汽车的信任度及兴趣度也会大幅提升。同时,凭借开沃集团累积10余年的技术能力、产品研发能力和用户服务能力,有望为创维汽车赢得更多用户。

3月26日,创维集团与开沃集团签署协议,以2800万元的价格将“创维”的第十二类商标(运载工具;陆、空、海用运载装置)转让给了开沃集团,“创维汽车”正式成为开沃集团旗下的智能汽车品牌。

当前,智能电动车市场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不仅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纷纷加大投入,一众科技公司和互联网公司也纷纷下场造车,整个行业已呈现出群雄混战的态势。在这种情况下,创维汽车如何胜出?

黄宏生受访时表示,创维汽车的软件和智能化,产品的耐用和可靠,还有整个生态都是优势。而且创维有三亿家庭用户,他们对创维品牌非常熟悉、信任,所以在考虑更换电动车时,创维汽车是他的选择之一,因为车的品牌太多了,创维是值得他信赖的。

开沃集团目前在南京、深圳、武汉、徐州、呼和浩特、西安和渭南都有生产基地。近千人研发团队,自研“三电”核心技术,其自主研发的“新一代VCU和BMS二合一控制器”2018年获得国家级技术金桥奖“优秀项目奖”。2019年推出了自主研发的融合5G远程驾驶功能的L4级无人驾驶观光车“蓝鲸号”。

在智能化方面,2019年,创维成立酷沃智行科技,基于汽车的应用场景,研发出了SkyLINK智能网联系统,可为车辆提供全时AI智能语音交互体验、车家互联、以及能够便捷地接入和控制各类IoT的周边配件的一键联网功能。

开沃集团常务副总裁、酷沃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钊志表示,创维汽车正在与创维集团合作打造车家一体的智能化互联生态闭环。随着车辆智能技术提升,用户开车的压力会越来越小,再加上车内娱乐设施的增加,乘客也将更加享受车内空间,视听娱乐体验将成为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创维汽车将针对这方面打造自己的优势卖点。

创维汽车也正在研发Sky系列技术,除了SkyLINK智能网联系统之外,还包括SkyPILOT自动驾驶系统、SkyDRIVE智驱解决方案、SkyPOWER智电解决方案和SkySAFETY智安解决方案。

此外,创维汽车正在打造一个国际化的造型设计团队,未来将在北美成立前瞻设计中心。目前已经聘请了Jason Clark Hill(杰森·希尔)担任设计顾问。公开资料显示,Jason Clark Hill曾担任奔驰保时捷北美首席设计师,此前为恒大汽车设计了纯电SUV恒驰9。

在产品规划方面,根据创维汽车的“2+4+N”的产品战略,该公司将基于BE与CE(正在研发阶段)两大纯电平台,2020到2025年期间推出至少4款全新纯电动车型,未来形成以纯电车型为主,混合动力和其他能源动力车型为辅的全动力模式产品矩阵。

产能方面,创维汽车目前具备10万辆的年产能,它计划到2025年实现年产销25万辆的目标,2021年的销量目标是1.2万辆。

销售网络方面,创维汽车2021年的目标是在一二线城市建设120家一级渠道,2022年一级渠道突破165家,2025年完成新能源主销城市全覆盖。

另外,创维汽车的销售渠道也将利用创维集团现有的渠道资源,从创维近3万线下门店和场所中优选2500家进行合作,联合展示销售创维汽车和其他智能家电和人居产品,并在这些门店周围有条件地安装充电桩,满足创维汽车用户的充电需求。

开沃集团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累积了10年的经验,但乘用车与客车和物流车有非常大的差异,无论是技术含量、还是市场竞争环境都不可同日而言,创维汽车要想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站稳脚跟并非易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