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还记得那个叱咤风云的“创驰蓝天技术”?让马自达干黄了

2021年04月28日 16:4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从技术高度上来说,创驰蓝天技术代表的是内燃机天花板水平。

严格意义上来说,创驰蓝天技术指的并不是某一台发动机,它是一成套技术标准,从单元部件的技术雕刻再到每一个部件的整合调校,都是创驰蓝天技术的一个组成部分。

如果明晰化来说,创驰蓝天技术就是“发动机+变速箱+动力系统匹配+底盘调校”的一个统称。

能够提出这种全方位优化概念的企业,必然要求更好的操控品质,否则是不会想要做好一整套产品调试工作的,这也为马自达多款车型的发展带去了更好的推动力,因为装备创驰蓝天技术的多款车型,都有着轻轻松松超越对手的驾驶表现。

开过的,都知道马自达的6AT变速箱是一绝,优秀程度丝毫不亚于丰田自装的6AT变速箱,虽然底层逻辑都是爱信,但优秀程度还是需要调校。

论调技术优势,马自达燃油车领域中的造诣丝毫不亚于本田丰田等同系品牌。

举个例子吧,仅仅说自然吸气领域,马自达CX-4搭载的那台2.0L自然吸气发动机马力158Ps,最大扭矩202牛米,这里需要注意一组数据,自重1.5吨的马自达CX-4能够保证6.3L百公里的测试油耗。

虽然是测试油耗,但能够保证6.3L的数据显然不是凡辈。

自然吸气发动机领域,丰田的2.0L已经是民用引擎的天花板水平, 与马自达同期的丰田,配备的是马力167Ps,扭矩199牛米的发动机,同样1.5吨重的凯美瑞,当时工信部油耗是7L百公里。

账面数据相当的两台2.0L发动机,马自达油耗要比当时的丰田低出10%左右。

创驰蓝天技术包裹下的大件儿,每一个单独拿出来都是狠货,无论是发动机、变速箱、转向架构还是底盘系统,都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

马自达的销量却不太好。

有一种说法是中国消费者不懂车,说法是存在且合理的,从技术角度分析,同价位产品中马自达多款车型实力出众,能够在操控价值方面带去更好的体验感。

但,操控只是衡量产品出众与否的一个维度,对于中国目前的消费环境来说,买车不仅仅考虑的是操控一个点,还有设计、空间、隔音、价格等。

马自达做好了品牌价值、设计、操控,但没有做好空间以及价格。

没有做好的点,恰恰都是致命的短板,同级别车型售价方面,马自达价格要比丰田本田大众别克等合资品牌更贵,次世代昂克赛拉比英朗起售价贵出了4万,比宝来、朗逸贵出了3万左右。

马自达可能不太了解中国消费环境,销量决定权拿捏在工薪阶层手中,而目前的消费大环境还没有到不在乎3万块钱的地步。

即便有一部分人能忍一忍价格问题,但忍不了的是花了更多的钱,却买了一个空间最小的车型。空间小意味着受众群体被快速压缩,小空间无法满足一家四口、五口宽敞出行,更不会有一定的运载能力,在这个买车结构只允许一家一台车的情况下, 小空间就是鸡肋。

中国消费者很懂车,否则不会说出“不买马自达不懂车”的言论,说明我们对马自达的认知停留在技术控上,但技术控它不懂市场,消费者不可能违背用车意愿来支持。

从整个市场来看,马自达有着出色的技术储备,但却没有一个出色的销量,优秀的创驰蓝天计划被马自达的技术理念干黄了,中国人喜欢技术,但不喜欢小空间车型。

如果下一代马自达车型能够补齐市场化的短板,在空间、价格上做出妥协,那么销量回弹将不会是一件难事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