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说欧拉朋克猫抄袭甲壳虫?其实甲壳虫才是真抄袭!

2021年04月28日 23:24: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近日,有国外媒体报道称,大众正在就长城欧拉朋克猫是否有侵犯到大众甲壳虫的外观设计专利进行调查,并保留必要的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大众这波操作,在车展后期还真是刷了一波不小的热度。那么,欧拉朋克猫和大众甲壳虫之间的这种关系,到底该如何界定呢?

事实上,甲壳虫并不只有大众甲壳虫

从形体结构和车身形式上来看,大众甲壳虫和欧拉朋克猫都是很典型的甲壳虫型的车身形式,这一车身形式在传统的车身形式分类里,是一类从鱼形车的形体里细分出来的一种小型车的流线型车身形式。

太脱拉

大众甲壳虫

一般来说,我们根据车身形体的空气动力学特征的演变,可以大致将整车的车身形式分为马车型车身、厢式车身、船型车身、鱼形车身、楔形车身这么几种。而在这几种车身结构的构型中,又根据汽车造型和流行审美趋势的变化,在互相的融合演变。和我们今天这个主题所密切相关的,是鱼形车身。

在上世纪三十年代,鱼形车身是彼时的轿车产品对于流线型车身形体认知的最完美状态,鱼形车身的结构形式并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车尾特征,车顶线条一直过度到后保险杠完成收尾,从而形成了一个饱满而圆润的车尾特征。

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到五十年代船型车身大爆发之间的这二十年时间里,是鱼形车身结构发展的黄金时代。

出于空气动力学和空间的考虑,彼时的鱼形车身普遍被运用在大型轿车上。

所以,我们现在来看“抗战剧”里出现的大轿车,无论是普利茅斯还是克莱斯勒,清一色的都是一个标准的鱼形车身的构型,包括太脱拉的T77,也是一个标准的鱼形车结构。

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捷克的太脱拉公司率先将鱼形车身运用到小型车上。相比于传统的大型轿车的鱼形车身构型,太脱拉打造将鱼形车身的大圆顶进一步地“弓”起来,打造了一款全新的国民级小车——太脱拉T97。

不同于传统鱼形车身的大轿车的是,太脱拉推出的T97在车身的结构形式上采用了后置后驱的布局,从而大幅度的提升了车内空间的利用率。同时,为实现更低的使用和维修成本,太脱拉T97还采用风冷发动机的动力配置——成为当时国民车的典范。而太脱拉T97的设计灵感,是来源于尺寸更大的后置后驱风冷豪华车太脱拉T87。

在采用了后置的风冷发动机之后,这种鱼形车身大溜背的设计优势被进一步放大出来——经过车顶快速下滑的气流可以更顺畅的进入到后置的发动机舱内,为发动机带来更好的冷却。而为了实现最优化的冷却效果,太脱拉T87和太脱拉T97还增加了一个如鱼鳍一样导流版,并对后轮进行了封闭处理,堪称空气动力学设计的典范。

在甲壳虫成名之前,这种在传统的鱼形车身上压缩尺寸并采用后置风冷发动机的构型,被称为“中脊式”的鱼形车身,命名的灵感就是来源于太脱拉的这个背鳍导流板。因为设计得太过成功,在二战爆发之前的三十年代,太脱拉T87和T97在欧洲收获了众多拥趸,这其中就包括希特勒。

据说,希特勒曾经坐在太脱拉T97里说:这才是我想要的国民车。不过,此话的真伪无从考证。但上世纪三十年代,希特勒为推行其国民车计划而绘制的国民车草图倒是留了下来,这个被誉为甲壳虫最早设计图的案例,确实和太脱拉T97有那么些异曲同工的地方。

随后,也就有了甲壳虫的故事——波尔舍沿着太脱拉设计大师列文德卡的设计推出VW38型国民车。然后没几年德国闪击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正式开战。

战后,德国大众重新成立,并在VW38的基础上推出了甲壳虫,并随后风靡全球。而由太脱拉T87和T97所建立的这种中脊式的鱼形车身也被命名成了甲壳虫型的车身。

在1961年,太脱拉正式起诉德国大众侵权,最终法院判决大众甲壳虫抄袭太脱拉T97成立,赔偿300万德国马克结束了这一诉讼。

当然,以现在的角度来看,太脱拉起诉大众,其实和捷克斯洛伐克隶属东欧阵营,大众隶属西欧阵营不无关系。

毕竟,在上世纪三十年代那个汽车造型还没有真正成型的时代,所有汽车研发的基础都是基于工程设计为前提研发的,而优秀的工程设计,又往往都是异曲同工的。这也就是为什么,老爷车基本上都是一个样子的原因所在。

所以聊到这里,无论是甲壳虫构型的车身也好,还是中脊式的鱼形车身也罢,其实这都已经是一种标准的车身构型。

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种构型和现在我们讲到的三厢车,两厢车的分类是一致的。只是,因为大众甲壳虫在战后的几十年里实在是太过于深入人心,所以在看到这种具化的车身形体时就会不自然的想起甲壳虫。这其实也是甲壳虫成功的地方,活生生的把一种车身形式做成了自己样子。

关于欧拉的朋克猫是否抄袭甲壳虫这件事,大概就已经清晰明了。而在我看来,朋克猫这个四门的开口形式,其实更像是太脱拉T97的重生。

当然,大众会认为朋克猫抄袭甲壳虫,很大原因而是因为这种构型的轿车现在已经是凤毛麟角——偶尔出现一个自然会觉得“像”。

更何况,欧拉朋克猫目前还停留在概念阶段,它的出现更多的还只是在探一探市场的口味是否真的对复古车有需求。笔者认为,大众如此敏感,恐怕还是因为长城汽车在“都市时尚车”电动化上走比较超前——毕竟,现在欧拉品牌一个月能自发性的在市场上卖一万多辆,而大众多年前申请的e-beetle还停留在策划阶段。

至于大众是否真会把长城汽车诉诸法律,先放到一边,但大众却因“诉诸法律”的消息赚了一波流量。当然,更重要的是,鱼型车身亦并非大众的原创。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