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未上市就火了,叫板合资SUV,它底气十足!

2021年04月29日 10:10:01
分享到:

星越L全新的设计让大家眼前一亮,CMA平台+沃尔沃Drive-E系列发动机加持注定它不是“花瓶”,为消费者打下一剂定心丸。从发布官图到实车亮相,最后上海车展开启盲定,星越L都圈粉无数,成为今年关注度最高的SUV之一。

那么就这样一台后起之秀,它的实力到底如何?未来前景怎样?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去看看......

◆星越L,它高端在哪?

先说平台开始说,就吉利单一品牌来看,旗下传统的燃油新车多来自BMA平台,少部分车型来自CMA架构。简单理解,CMA架构相对更为“高端”,多出现在吉利高端品牌领克上,同时吉利单一品牌“高端”车型也会使用该平台,比如星越、星瑞以及今天主角星越L。

除了CMA架构奠定了其良好的基础之外,全系搭载沃尔沃Drive-E系列发动机也是星越L的卖点。星越L将搭载两种高低功率的Drive-E系列2.0T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218马力和238马力,对应的峰值扭矩为325牛米和350牛米。传动方面有所区分:低功率版本搭载7速湿式双离合,高功率车型则搭载爱信8AT。

不可否认,尽管自主车企进步飞速,在智能化、设计等诸多方面对合资车都实现了超越,然而核心“三大件”相比合资仍然属于短板。直接使用沃尔沃发动机的星越L转劣为优,大有着扭转乾坤之势,这个自主车型一直以来的短板似乎也被它抹平了,目前来看,在自主车企中,似乎只有以沃尔沃为背书的吉利有着这种先天条件。

作为科技吉利4.0时代设计理念的最新代表作,星越L外形能让人眼前一亮,简单、大气、国际范,和沃尔沃的风格相似,想必真要给它换个沃尔沃标,也没有任何违和感,自然也没有几个外行人能辨出它的真身。

外形其实只是星越L吸引人的一小部分,科技豪华感的内饰才是它的杀手锏。这些年内,自主车企旗下车型内饰都挺上档次,缺点是风格过于统一,不是悬浮屏就是奔驰上的那种双联屏,不免有些让人审美疲劳。

星越L内饰算的上惊艳。一来这种设计比较新颖,比如它让多媒体和副驾屏幕形成连体屏效果,不同于市面上千篇一律的液晶表盘+多媒体系统的连体屏效果,加之层次感的设计,很讨喜。其次,内饰采用了大量的真皮或者类似Alcantara材质,配合撞色设计,进一步为内饰加分。

◆明明是中型SUV,偏说自己是紧凑SUV,有意思!

来看看星越L的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770/1895/1689(mm),轴距为2845mm。这样的尺寸是一个什么概念?看看下表,星瑞L的尺寸已经完全碾压市面上几乎所有的合资紧凑SUV,甚至超过了昂科威、途观L等不少合资中型SUV,可以说星越L明明就是一台中级车的身材,官方却出乎意料的将它定位成“紧凑SUV”。

正常一台新车来说,官方更愿意将它向高定位的车型靠拢,能定中型车,绝不说自己是紧凑车;能定中型SUV,绝不说自己是紧凑SUV;星越L这波反向操作意欲何为?

◆星越L,真正的对手是合资SUV

上文对新车介绍,大家应该会有所意识,星越L是目前吉利品牌向上的代表作,和博越、长安CS75 PLUS这种主流的10-15万区间的自主SUV不同,星越L明显要比它们高端,未来面临的对手也并非自主SUV,而是20万区间的合资紧凑SUV,诸如CR-V,奇骏这些等等。

为此,星越L给自己定位紧凑SUV,似乎也就试图和这些车型站在同一定位,它并不再局限于从高配置、跨级竞争的方式去挑战合资车型,更多想用自己的硬实力和合资车型正面刚,包括设计、用料、空间、配置、核心硬件等全方位的一次较量,至少从静态体验来看,星越L在诸多方面都是赢家。

既然对标合资,品牌自然是最大短板,很容易让消费者使用一票否决权,不可否认星瑞L可能会用自己强大的实力去拉拢一些有所犹豫的朋友,但最终拉拢的这种比例是多少,还取决于关键问题:它到底多少钱?

星越L在上海车展已经开启盲定,可惜没有公布预售价。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合资紧凑SUV售价区间大致在17-25万元,网络上预测星越L起步价格在17-22万元,如果真是这样,价格和合资竞品持平,没有优势可言,单凭强大的实力似乎很难让消费者买单。

因此我们猜测,星越L未来可能在价格方面相比于主流合资SUV应该会便宜一些,大致估计在15万左右起步,应该会和逍客这种车型价格重合度较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