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未来的7座SUV是什么样子?汉兰达又来交卷了

2021年04月29日 10:18: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能打败汉兰达的车型长什么样?

这个已经被问了12年的问题,在无数打擂选手高开低走折戟车市后,依旧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所以我们只能回到那个老套但熟悉的结论:能打败汉兰达的,或许只有汉兰达自己。

于是千呼万唤中,汉兰达的第三次“自我革命”终于来了。

变与不变

“汉兰达”这张铭牌,代表的是对车内使用空间和车身尺寸拿捏到极致的平衡,动力总成上的自然顺手,让人无忧的产品可靠性,以及令人瞠目结舌的高保值率。当然,短板也有,比如因换代周期过长导致的内装质感缺失,智能交互系统的缺席,以及像双刃剑一样始终悬在经销商头顶的“加价”策略。那么第四代汉兰达能否延续既有优势,同时又补齐这些不足呢?

首先看尺寸方面,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将“bigger than bigger”贯彻到底,车长增加60mm,车宽增加5mm,车高增加10mm,轴距增加60mm。尽管车身全方位有所增大,但扩充的幅度还算收敛,想必依旧一定程度兼顾着在城市中穿梭的灵活性。

有意思的是,车长增加的60mm全部用到了轴距上,可见对内部空间升级的目的非常明确。而且从官方提供的数据能看到,第二排座椅的调节范围增加了整整30mm,甚至当乘客的双腿已经撞上前排座椅时(驾驶员坐姿相对靠后),仍有向前调节的空间。这些多出的余量,显然能让第三排乘客的出入变得更舒适。

不过尽管汉兰达对第三排的座椅靠背进行了加长加厚,最重要的座垫高度还是受尺寸影响无法得到质变,因此对于成年人长途乘坐的舒适性没有产生根本性变化。另外,后备箱的长度据说增加了50mm,全员出行时行李问题得到了更好的解决。

其实在空间之外,优秀的人机工程学设计才是汉兰达核心的竞争优势。我在静态体验下能感受到第四代汉兰达依旧延续了固有的整体舒适性,只不过第一印象感觉座椅填充物似乎比现款要稍硬一些。后面有机会的话,我们会找来新老两代车型进行“背靠背”对比,并进一步了解新汉兰达在动态行驶下的舒适性如何。

除了将空间优势发扬光大,全新汉兰达的内饰升级是静态体验下感知最显著的改进。设计上总算跟上了时代,TNGA架构下的“Y字”元素演化得更加沉稳典雅,从中控副驾一侧延伸出来的“鱼叉”架在屏幕上,整体感很好,不让人觉得突兀。而在令人耳目一新的设计渲染下,皮质面料的选用也让质感有了脱胎换骨般的提升。

在聊中控屏幕的功能之前,我们先留意一下下方两排物理按键,能找到左右分区空调的温度旋钮、常用的出风口控制按键,以及座椅通风/加热的专属控制键。中间还保留了一小块显示效果不错的环境信息专属显示屏,还有对应的空调风量大小调节按键。就是不知道在低配车型上,座椅加热和通风按键处会是什么样。

至于中控屏本身,按照官方说法是得到了颠覆性的升级,包括加入智能多媒体导航、人脸识别、CarPlay系统、Hicar系统等等功能,同时也实现了近来新能源汽车和自主品牌上非常流行的语音识别、在线音乐、智能家居互联、生活服务小程序以及支付功能等。具体的使用情况,我们在后期评测中会进行详细的讲解。

关于网络政策,广汽丰田表示会赠送5年免费基础流量以及1年免费娱乐流量。换句话说,前五年导航免费,第一年听歌看视频免费,后面就要开始掏钱了,而具体的收费情况目前还暂不清楚。

而在内饰升级之外,全新汉兰达最大的变化就是加入了THS混动系统。在没有真正试驾之前,我们暂且还不清楚这会给全新汉兰达带来怎样具体的升级。但理论上来说,更好的瞬时动力响应以及燃油经济性都是必然的结果,极高的平顺性以及畅快的加速体验是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期待的表现。只不过考虑到A25A这款发动机本身的平顺性问题,以及丰田早期在CRBS标定上的一些瑕疵,关于发动机抖动以及刹车脚感的调整同样是非常值得期待的重点。

显而易见,尽管姗姗来迟,但全新汉兰达最终将消费者们最期待的升级点都逐一满足,接下来的疑问或许只有终端价格这一项了。

“年轻化”的执念?

在全球年轻化浪潮的推动下,当今所有车企几乎都在做动感、潮流、科技方面的努力。然而这样的标签,之前从未放在一辆汉兰达上面。但有意思的是,在与媒体的内部交流中,广汽丰田却把这一主题当作了重要的话题之一。

表面上看,汉兰达的年轻化是一项不成立的命题。基于其现有的主流消费群体,用户画像是而立之年的男性车主,对这款车的诉求是舒适、可靠、安逸,背后是个人激情让位于家庭需求的思想。而“年轻化”追求自由,向往理想,通过极致动力和激进的底盘回馈创造丰富的动态驾驶信息,挑逗驾驶员一次又一次地突破极限边缘,这天生就与汉兰达的主题相左。

那么,汉兰达所要代表的“年轻化”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我们跳出车型本身看看市场的变化,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比达到5%,特斯拉在今年3月的销量已经超越雷克萨斯等二线豪华品牌,向稳居一线的BBA发起猛烈追击。与此同时,全球几乎所有汽车龙头企业都宣布了极为激进的电气化战略以及销量目标。

更重要的是,尽管在市场份额上,造车新势力们的占比还只是九牛一毛,但他们却把握着绝大多数的信息热点以及舆论话语权。假设我是一个成长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的年轻人,未来我对汽车的印象又会是怎样呢?

“你的自动驾驶系统有多先进?中控屏幕硬件给不给力?处理器的性能够不够强?软件层面能不能实现很丰富的生态?”诸如此类刻入Z世代年轻人基因里的“思想钢印”,会在他们若干年后变成一家之主时深刻地影响着他们的购车选择。而那时的汉兰达,还能做到对这些需求和疑问都能应付自如吗?

持有“下一个倒下的就是丰田”这般强烈危机意识的丰田章男,自然不会无视这些远虑。但对于根基稳固如丰田这般的大企业而言,其最大的优势如今反倒成为了最大的制约。不同于新势力“不革命就会死”的紧迫感,退路太多让传统车企失去了拥抱新世界的主动性,那么在这争相追赶的潮流里,曾经的帝王会不会因此渐渐掉队呢?

显然,把“年轻化”作为重点研究方向,汉兰达已经在默默做出改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