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CR-V 1.5T和瑞虎8 1.6T数据这么强?这些技术了解一下

2021年04月29日 11:57:03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两台发动机的具体参数,本田CR-V使用代号为L15BL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42kW,最大功率转速5600rmp;最大扭矩为243N·m,最大扭矩转速区间为2000-5000rmp。奇瑞瑞虎8使用代号为F4J16的1.6T发动机最大功率145kW,最大功率转速5500rmp;最大扭矩290N·m,最大扭矩转速区间为2000-4000rmp。从数据来看两款发动机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其中瑞虎8的1.6T发动机在扭矩方面的表现更加出色。

如此小排量的发动机能够压榨出如此出色的动力,离不开废气涡轮增压技术的应用。通过发动机排出的废气驱动增压器泵轮,泵轮带动同轴的叶轮,叶轮高速转动将新鲜空气增压进入气缸,空气的压力和密度增大可以燃烧更多的燃料,相应增加燃料量就可以增加发动机的输出功率。

通过拆解我们可以看到瑞虎8发动机使用的涡轮增压器的尺寸要比CR-V所用的更大一些,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瑞虎8发动机扭矩更强。另外瑞虎8使用的涡轮增压器来自全球一流供应商博格华纳,全机加工叶轮具备转动惯量更低、噪声低等特点,电控泄压装置可以进行精准调节控制,响应更迅速。

在喷油系统方面两台发动机都采用了缸内直喷技术,其优势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油耗更低;二是升功率更大。燃油以极高的压力注入燃烧室,相比歧管喷射在汽油的雾化和混合效率上也更为优异,如今各项电子系统的控制技术大幅进步,计算机对于进气量与喷油时机的判断与控制也愈加精准,这样一来缸内直喷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大幅提升发动机的燃烧效率、产生更大的动力,同时在节能环保方面也做出了贡献。

瑞虎8发动机喷油嘴均为侧置布局,气流引导型喷雾,可有效减小缸内湿壁量,让燃烧更充分,同时可将有害颗粒排放物降低90%。此外鱼肚型进气道的应用可提升进气能量,实现快速高效燃烧,滚流保持型活塞通过特殊的设计,能够降低进气能量衰减速度,改善燃烧。另外瑞虎8 发动机活塞与缸体接触区域镀有二氧化钼,钼是非常好的润滑剂来降低摩擦损耗,本田CR-V发动机采用点状的设计,减小接触面积来降低摩擦。

本田CR-V发动机上虽然印有VTEC标识,但从凸轮轴来看并不具备气门升程技术,仅配备了进、排气侧的VTC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双侧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在瑞虎8发动机上同样有应有,从结构来看较为相近,都采用了终身免维护链条来驱动。另外两台发动机凸轮轴都还应用了中空工艺,来降低质量,为发动机整体效率的提升做出贡献。气门算是发动机内部中比较小的一个零部件,然而在这么小的一个零部件中,气门杆内部也采用了中控的设计并注入了金属钠,一方面可以降低重量,另一方面金属钠在高温状态下为液体,可以均匀的散热,这也是一项与奔驰AMG相同的技术。

轻量化对于发动机来说也是关键的一项指标,两台发动机都采用了全铝材质以降低整机的重量。其中瑞虎8使用的1.6T发动机为第三代产品,相较一代产品减重约50%,相比第二代产品减重12kg,仅为22kg。本田CR-V使用的1.5T发动机同样是全铝材质,重量为18kg,但排量及动力输出均不及瑞虎8使用的1.6T发动机。

热管理系统虽然不直接参与动力输出,但对于发动机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一套智能的热管理系统可以在寒冷的冬季让发动机快速升温至最佳的工作温度,发动机高负荷状态下可以提供一个良好的降温。瑞虎8发动机配备了电子节温器与电子水泵,而CR-V发动机使用则是依靠皮带带动的机械式水泵,相较而言瑞虎8发动机可以更快的完成快速暖机以及更加精准的发动机温度控制。

另外在发动机内部润滑系统瑞虎8也采用了变排量机油泵,CR-V采用的为机械式机油泵,变排量机油泵相对更为智能,可以根据发动机运行的工况来优化机油量,以达到精准控制润滑系统的目的,同时降低机油泵对动力的损耗。

总结:总体来看涡轮增压、缸内直喷、进、排气侧可变正时系统技术,是这两台发动机动力强劲的关键技术。在这些技术方面两台发动机相差不大,但瑞虎8发动机使用的涡轮增压器尺寸更大、排量更大等因素,最终动力输出上也要优于本田CR-V使用的1.5T发动机。在热管理及机油润滑系统方面,瑞虎8发动机均使用了电控机构,相比本田CR-V发动机使用的机械式机构更为先进一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