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支持整车升级,福特Mustang Mach-E如何智能进化?

2021年04月30日 11:09: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汽车的智能化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各大汽车品牌趋之若鹜的发展方向。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提起汽车的智能化首先想到的便是智能驾驶,然而,汽车的智能化远不止这一个方向。在我们每天接触到的智能设备上,日常使用过程中的升级迭代、与其他设备互通互联等操作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但这些都是智能设备的特征。而智能化的汽车,无外乎一个大型的智能设备,这些特征同样需要在智能汽车上得以体现。福特作为一个汽车行业的百年品牌,在智能化汽车推出的时间上显得有些落后,但从刚刚引入国内的Mustang Mach-E上,我们已经能够看到它所具备的“智能设备”应有的模样。

FNV架构实现整车OTA升级

以智能手机为例,我们在使用过程中会遇到一次甚至几次的系统升级,这其中除了系统优化、操作界面改动等纯粹的软件升级以外,有时还会出现改善例如外放喇叭、摄像头、麦克风等硬件设备性能的内容。汽车真正智能化后同样也是如此,如同手机一样作为一个“大号”的智能设备应用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在升级过程中除了控制逻辑等软件层面的升级之外,智能汽车同样也需要对其搭载的比手机更多的硬件进行适时更新,这也是汽车智能化的有力体现。

我们知道,虽然同为“智能设备”,汽车和手机的升级还是有着很大的区别,毕竟手机的程序更新可以断点续传,而且存储里的内容可以提前拷贝到电脑等设备当中,即使传输速度较慢甚至网络中断导致升级不成功,依旧可以重新进行升级。而目前大部分支持OTA空中下载的汽车并不支持断点续传,有些甚至必须在停车充电的状态下进行升级更新,否则还会涉及到道路交通安全问题。福特Mustang Mach-E首次应用了全新智能电子电器架构FNV(Fully Network Vehicle),使车辆支持上百兆的以太网宽带,数据吞吐量可以达到80G,传输稳定性也大大增强,这为实现FOTA(Firmware OVER-The-Air)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并且福特Mustang Mach-E的FOTA支持A/B备份升级模式,即使在行驶过程当中,也可以安心升级,因为有了备份,在升级过程中出现任何异常,系统都可以自动回滚到备份的版本并恢复数据,避免了因升级失败导致车辆抛锚甚至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实现智能升级进化。基于FNV架构,Mach-E的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以及动力模块等整车核心系统均可以通过OTA进行升级,并配备了ECG增强式智能中央网关,如随车携带的个人电脑一般具有大容量存储和高效数据处理能力,还可拓展最多5路以太网通信接口。

C-V2X车路协同技术

可能很多人对C-V2X这个概念比较陌生,简单来说它是车联网的一种技术,基于5G、4G甚至3G蜂窝网络所演变而来的车用无线通信技术。这种通信技术在实际应用场景当中可不仅仅是像手机一样接打电话、聊天刷视频,而是车辆和搭载相应设备的人、车、基础设施、网络等,通过这样的通信手段互联,以达到超视距的预判和规划。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有些人可能听说过绿灯波,就是信号灯的设计者为了提高通行效率而精心设计的,但相应的就会出现一部分“倒霉蛋”遇到红灯波,每个路口都要停车等待。福特Mustang Mach-E配备了C-V2X技术,在遇到红灯波时便可以通过对信号灯的识别,为车主推送绿灯提醒、绿波车速引导等信息,帮助车主“由红转绿”,让回家的路畅通无阻。在未来该技术普及以后,信号灯也可以反过来通过收集到的道路车辆信息,智能的分配路口红绿灯时间,这样既能在拥堵的路口节省人力(交警手动控制信号灯),又可以在人烟稀少的路口控制信号灯对偶尔经过的车辆及时放行。

写在最后

福特Mustang Mach-E上搭载的这两项技术我们可以看到,智能汽车绝不仅仅是智能驾驶这么简单,软硬件的更新迭代也十分重要,尤其是在智能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技术的革新速度会超过想象,就要求无论是手机还是汽车都要跟得上更新的步伐。而智能驾驶也仅仅是未来整个智能化交通中的一份子,车路协同技术也势必会普及到未来每一个交通参与者以及公共设施。福特Mustang Mach-E前瞻性的搭载了这些面向未来的配置,对于消费者来说,远比配备那些法规没有开放甚至稳定性还不达标的全自动驾驶要强得多。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Hoadster)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