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科技企业成了“明星”,汽车智能化势不可挡

2021年04月30日 11:1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2021上海国际车展昨天闭幕。这次车展可以说是对中国汽车行业变革发展进程的一次充分展示,各个领域的亮点值得细细品味。在近千家参展企业中,科技公司成为关注的焦点,其不仅带来了货真价实的技术进步,也昭示了汽车行业融合发展的新趋势。

01 科技企业成了“明星”

整车展区一般是客流最多的地方,几家科技企业的代表也进入到整车展馆中,而且人气旺盛。很多行业人士未必会把所有参展车型看全,但却不会忽略这些科技公司展台,这彰显了明星科技企业受追捧的程度。

例如,华为、百度Apollo、地平线三家明星科技企业,都以在智能座舱、自动驾驶、芯片、算法等领域的新成就,在整车馆中收获了不菲的观众流量。科技巨头参与造车的热度与日俱增,近期,小米、滴滴、360,纷纷涌向汽车产业,每次科技巨头出现与造车相关的新闻都会引起轰动。

为什么科技巨头这么热衷于参与造车呢?

显然,无利不起早。参与造车的科技企业无不意识到,汽车就是未来最大、最重要的科技终端产品。科技含量的提升,意味着软件价值的提升,BOM成本中,软件的比重越来越高,以至于有了“软件定义汽车”的说法。

“软件定义汽车”的概念,最早是由时任百度高级副总裁、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提出。其核心思想是,决定未来汽车的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软件技术,而不再是汽车的马力大小和机械性能的好坏。

软件将定义汽车并创造利润已经成为了行业的共识,预计到 2025 年,整车价值将有 40%-50% 来自于电子产品和软件,汽车企业也将主要通过软件服务为用户提供价值。和以往相比,软件定义汽车所带来的最大区别就是:一辆车销售出去之后,才是开始盈利的起点。这种商业模式的变化,改变了资本市场对汽车企业估值的判断,也通过汽车这个生活空间,带来更多和用户沟通的机会。从这个角度看,科技巨头们趋之若鹜造车也就不难理解了。

02 携智能化产品与方案而来

实际上,“软件定义汽车”是一种代表性的说法,真正给汽车带来变化的,还是智能化。智能化改变了汽车的定义,也是汽车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于是众多科技巨头有备而来,分别带来各自关于汽车智能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车展上人气最旺的科技公司展台无疑是华为,本报记者在华为展台逗留了相当长的时间。华为展示了针对智能汽车的一系列产品,自己也骄傲地称之为“全栈”解决方案,包括鸿蒙操作系统、热管理系统、自动驾驶平台(包括算力平台、感应设备、4D图像雷达等)、激光雷达、电驱三合一系统等,这些都是与汽车智能化直接相关的。

再看百度,百度 Apollo是首次以独立商身份携“智驾”、"智舱”、“智图”、“智云”等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参展。百度参展的重点放在Apollo生态具体的落地上。比如智舱方面,本届车展有超过 65 款车型搭载了Apollo 智舱;在智图方面,包括导航地图和高精度地图,智图已经获得了超过75%的车企客户的青睐。智云方面迎来升级,开启“三朵云”模式,包括自动驾驶云、大数据云、汽车安全云。智驾方面,百度 Apollo自动驾驶量产引擎具备三大亮点,首先是该引擎具备了全域自动驾驶的能力,包含基于L4级自动驾驶能力的行车解决方案ANP与L4级自动驾驶泊车解决方案AVP,“双A方案”能让用户在城市道路场景和泊车场景中实现驾驶自由。

快速崛起的明星企业地平线发布了全场景整车智能方案。地平线除了提出车内外联动方案之外,进一步迭代智能驾驶产品技术,可提供全系列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包括Horizon Matrix Mono 辅助驾驶解决方案、Horizon Matrix Pilot 领航驾驶解决方案、Horizon Matrix FSD全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以及Horizon Halo车载智能交互解决方案。

老牌Tier1之中,采埃孚发布了新一代车载超级计算机--“采睿星”(ProAI),除此之外,采埃孚还将落地自动代客泊车解决方案及商用车驾驶辅助系统解决方案。大陆集团首次展出了端到端的车联网解决方案,包括下一代5G车联网通讯、雷达产品,以及3D曲面液晶仪表等。安波福向中国市场推出了其最新一代ADAS平台。

这些高科技企业的重点都是围绕着智能座舱、自动驾驶和5G技术来进行。这些方案各具特色,究竟哪一种方案最好,或者说车企采用哪种技术路线,还不得而知。毕竟,我们需要先要把吹嘘的成分先甩一甩。

03 智能座舱的第三次升级

从观察来看,本次上海车展在智能化科技方面的最大特色,就是从HMI到智能座舱再到双智融合,引发智能座舱概念的第三次升级。

当智能网联的概念最早启发汽车行业之时,有个通俗的叫法是“第四屏”,这就是深受特斯拉带来的颠覆性观念影响。其实就是以中控屏为主要交互界面的车载交互,也就是HMI(Human Machine Interface),更多地是针对信息娱乐系统而言。随着技术的进步,智能座舱的说法流行起来,将语音为代表的多模态识别,车内监测,氛围灯、香氛等沉浸式体验,天窗、车窗、空调设备控制等,给驾乘人员带来整体体验。这次车展上则是向“双智融合”方向发展,也就是说,智能座舱的作用已经不局限于简单的交互和信息显示,更多的会强调怎么跟智能驾驶更好的融合,相互之间协同,发挥出更好的智能化的作用。这可以称之为智能座舱概念的第三次升级。

例如,华为展示的全栈解决方案,包括了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的核心功能。百度也展示了一些体现智能化融合的整体的网络架构和demo。在这一点上,百度称之为舱域融合。一方面是指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是座舱内部之间的功能,也通过SOA架构进行了深度的功能整合。所以不管是华为、百度还是地平线以及提出三步走战略、紧密依靠操作系统的斑马,都是考虑如何将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深度融合。

除了智能座舱外,5G技术同样是实现智能汽车的重要一环。在这方面,华为在其专注的车载通信领域确实是强项,推出了智能化天线产品,也就是把5G的天线和T-box做到了一个紧凑的设备单元,可以装在车顶,帮助车企提供更好的面向5G的智能化通信解决方案。

此外,高通汽车无线解决方案涵盖4G、5G、Wi-Fi/蓝牙等众多产品组合。在云侧终端管理领域,高通车对云平台面向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骁龙汽车4G/5G平台,提供集成式安全网联汽车服务套件,支持网联汽车服务和生命周期管理,支持汽车在整个生命周期中更新升级,为汽车制造商提供新的服务及收益。据高通对外发布的消息称,多家汽车制造商已经发布搭载骁龙汽车5G平台的车型,包括长城汽车、蔚来汽车、华人运通、威马汽车等。

目前,虽然不少车企都推出5G版本车型,但据本报记者观察,除了部分高端车型标配5G功能之外,在很多车型里,5G还只是体现技术上的前瞻性,在基础设施未充分普及的情况下,5G应用还没有达到拐点。

04 在自动驾驶之路上“狂奔”

自动驾驶是本届车展提及最多的技术方向,各个车企正在通往自动驾驶的道路上“狂奔”。“激光雷达”成了热点词,先后有极狐阿尔法S、小鹏P5、哪吒S、WEY摩卡等多款车型声称搭载了量产版激光雷达,以此强调在自动驾驶领域达到了新的高度。

比如,极狐和华为合作,推出了阿尔法S 华为HI版,成为首款搭载华为高阶自动驾驶ADS系统的量产车型。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华为团队能够在市区做到1000公里无干预的自动驾驶。这似乎让我们感受到华为在自动驾驶赛道上的领先地位。

百度Apollo却采用了不同的方案,并称其具备全域自动驾驶能力,包含基于L4级自动驾驶能力的行车解决方案ANP与L4级自动驾驶泊车解决方案AVP,“双A方案”能让用户在城市道路场景和泊车场景实现驾驶自由。该引擎中的 ANP方案(全称Apollo Navigation Pilot)采用纯视觉方案,与百度Apollo L4级自动驾驶来自同一技术架构,数据共享能最大程度地保证L4技术降维释放的体验。与市面激光雷达方案相比, ANP具备低成本、可量产、自学习等特点。

目前,Apollo L4级自动驾驶路测里程已经突破1000万公里,并且 Apollo的 AVP产品也已经在威马W6车型上量产上市。

当然,致力于自动驾驶的参与者可不止华为和百度,除了依靠第三方的模式外,车企的自主研发则显得更加难能可贵,比如小鹏汽车。

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曾断言,没有自己软件核心能力和底层操作系统的企业一定会倒掉,只靠集成是不行的。因此可以认为,互联网出身的何小鹏在这场汽车智能化的变革中看到了什么才是真正危与机。

车展上,小鹏汽车正式启动了第三款量产车型小鹏P5的预订,这款新车被称为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汽车,预计2021年四季度开启交付。在小鹏P5上,X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正式进入XPILOT 3.5时代。除高速NGP外,小鹏P5新增了城市NGP功能,X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适用范围从高速路扩展至城市道路。

一直被认为闷头做自主研发的理想汽车也有新动作。地平线与理想汽车已达成深度合作,未来,地平线将持续以“芯片+工具链”的智能汽车方案,携手理想汽车共建深层次、多维度、开放共赢的智能汽车生态。也许是有了地平线的技术支持,理想汽车的底气更足了,以至于创始人李想在车展期间通过微博喊话华为和特斯拉:“我们自研的自动驾驶系统,明年完全可以和华为、特斯拉正面较量。“

各大车企、高科技企业关于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的新动态,似乎让我们沉浸在不用学交规、不用考驾照、不用靠双手双脚就能开车的期待中。事实上,无论是智能座舱、还是自动驾驶,还未能成为用户购车的决定性标准,依然还要有很长的路要走。即便像华为这样顶着光环的头部企业,也不可能违背研发规律,跳跃社会环境出成果。从具备自动驾驶能力,到落地商业化,再到整车车型适配后的量产,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抛开量产说能力,则有些纸上谈兵的意味。

现阶段,L2级辅助驾驶能力已经成为智能汽车的标配,何时能够完成向更高级别的突破,成了车企之间发力的制高点。对于车企而言,前提是根据自身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路线。是立足于高投入的自研,还是依赖第三方技术呢?选择后者快,但是可能丧失主动权。针对自动驾驶的大方向,要结合具体的使用场景,避免误导消费者;同时,还要着重易于突破的关键性场景的解决,比如泊车时的用户痛点,高速驾驶时的用户痛点来建立人机互信。当然,自动驾驶的落地,也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法律法规的健全和社会舆论环境的共识。上海车展的喧嚣背后,不要迷醉于高科技的表象,也没必要神话某个企业,实践出真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