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让我们的耳朵愉悦,奥迪到底做了些什么?

2021年04月30日 11:19:04
分享到:

人们会在车里听到什么噪声?噪声来自哪里?

汽车内的背景声音来自各种混合在一起的噪声和声音。一般驾驶员频繁听到的驾驶噪声包括发动机的声音、轮胎在道路上滚动的声音,以及底盘气流发出的空气声学噪声。除此以外,还有一些短暂出现的噪声源:车窗升降器轻轻的转动声或门关紧的声音。

奥迪如何对干扰噪音溯源?

奥迪从整体上考虑减噪问题。从整车到底盘开发到质量保证,来自各个专业领域的专家组成“噼里啪啦”团队(Rustle and Rattle),为了这一目标共同协作。奥迪每一辆新车都会在道路、振动车道和脉冲(hydropulse)设备上接受“噼里啪啦”团队专家的测试和评估。

内燃机汽车和电动车在声学系统上有区别吗?

与内燃机不同,电机几乎不会产生任何震荡、振动或机械噪音。在电动车环境中,以前没那么容易听见的噪声可能会更突出,包括空气声学和轮胎滚动声。奥迪不遗余力,尽量最小化噪声影响。比如,奥迪对e-tron车型上所有可能通过底盘传输的噪声都采取了特殊的隔音措施。底盘中所有设计的开口和腔体都填充了超细纤维绒布,轮舱则铺设纺织布料和超细纤维绒布吸收声音。除此以外,如地板等相关表面都覆盖了能减少金属板振动的特殊材料。

车内如何营造愉快却不扰人的氛围?

这就是声音开发人员的职责。他们负责处理所有声音,在必要时调整、抑制或增强声音,因为每一处声音都对车内的和谐声场有所贡献。除了许多噪音源外,每辆汽车本身作为声学空间也带来了特殊挑战:乘客坐在不同位置时,空间容积根据车内人数的变化而变化。有些车配备全景车顶,有些车则没有。另外,织物等内饰材料或皮革覆盖物对声音的反射或抑制有所不同。最重要的是,声音从扬声器传至听众的耳朵所需时间也不同。

数字化在声学发展中扮演什么角色?

奥迪开发了soundCUBE音响系统,这一音频软件解决方案大大减少了多版本问题和相应的开发时间。通过soundCUBE系统,奥迪为其合作伙伴公司提供了框架,该框架具有自己的功能配置以及统一的操作和声学理念,简而言之:一个绝佳的开发环境。合作伙伴公司只需整合该框架,从某种程度上说,它定义了奥迪的DNA。由此,通过持续优化的软件,奥迪可以一步一步从现有的硬件中获取最优质的现代声音。

奥迪的声音开发人员目前正在研究什么?

沉浸式3-D音响是核心。在传统的3-D环绕声中,声音根据特定的算法分配至特定的扬声器。沉浸式音效是全新娱乐体验中的重心,调动体验者的所有感官。但只有当未来人们坐进自动驾驶汽车,无需再为驾驶全神贯注时,他们才能够解放所有感官,全身心享受此般听觉盛宴。

另外,5G高速移动通信标准的未来分布正在开辟全新、高质量的流媒体渠道。由于蓝牙无线技术的带宽有限,因此有时会遭遇音质受损的瓶颈。在不久的未来,奥迪将通过内置的SIM卡和高性能接收器模块,首次把汽车本身作为接收器,实现真正的多声道音频流。奥迪声学工程师认为,这是未来道路上的另一里程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