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期主义”之外,探寻地平线征程芯片加速量产背后的动力密码

2021年04月30日 15:59: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在如今的智能汽车领域,本土品牌的竞争力正逐渐从性价比延伸开来。

这种现象从今年刚刚结束的上海国际车展中得以一窥。相较往年,今年车展中各大自主车企竞相展示了旗下新能源品牌的智能化成果,如极氪001、智己L7、极狐阿尔法S等车型,起售价都在30万元上下,引发参观者驻足观看,抢走了以往备受关注的豪华车的大半人气。

供应商端同样热闹,地平线、华为、大疆、百度等科技企业相继展示各类智能化量产方案,持续吸引着业界关注。

不论是在车企端还是供应商端,国内企业正凭借智能化优势,逐渐在一众国外企业中突显出来。

“新一代搞科技的企业已经过了以前靠性价比打世界的时代,”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对这种现象如此总结道。面对过去媒体常会提及的“与Mobileye相比有何优势”的质疑,如今的余凯也十分自信:“我可以拍胸脯说我们的技术很牛,竞争力足够强,我们是通用芯片,提供丰富的工具链,芯片架构设计比他更强。”

这种自信并非空穴来风。过去一年,地平线与长安汽车合作,搭载征程2的UNI-T上市后连续数月销量破万,此后征程2吸纳了更多合作伙伴,出货量超16万片。同时,地平线还完成了推出“天工开物”AI开发平台、旭日3、征程3等新品,宣布C轮融资9亿美元等多项动作。

上海车展期间,基于征程系列芯片及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的量产落地和迭代升级,地平线与17家合作伙伴官宣合作,进一步扩大朋友圈,并提出车内外联动方案,发布全场景整车智能方案。

回忆起过去的日子,余凯用“曾经一度难以为继”来概括。面对如今火热的智能汽车赛道,余凯又发出感慨:“偶然的机会留给做准备的人,恰巧,我们进行了这么长时间的准备。”

换道超车

不可否认,如今智能汽车行业的发展进程对地平线是一大利好。

去年一整年,特斯拉都是资本市场的宠儿。2020年初,其市值突破千亿美元,成为首家市值超千亿美元的美国汽车上市公司,年中,特斯拉又以近2000亿美元的市值超过丰田,问鼎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

特斯拉的引领下,蔚来、小鹏、理想三家造车新势力的市值也节节高升,屡次超过传统车企。这种现象倒逼着传统车企转型,智能化遂即成为转型的关键因素之一。

过去,国外车企销量之所以远超自主品牌,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其起步早,拥有核心的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技术。但在以电动化、智能化为基础的智能汽车时代,国外车企的动力优势荡然无存,业界因此常用“换道超车”形容中国智能汽车的发展。

新赛道拥有全新的竞争规则,传统车企加大转型力度。不仅有长安、广汽、江淮上汽大通等车企推出智能化新车型,更有诸如吉利东风上汽、北汽等企业,发布极氪、岚图、智己、极狐等高端智能汽车品牌。

这就是余凯口中的“偶然的机会”。智能汽车时代的加速到来使各家车企对车规级AI芯片的需求激增,拥有多年技术积累的本土芯片供应商地平线成为整车厂炙手可热的合作伙伴。

仅在上海车展期间,就有东风岚图FREE、 江淮汽车思皓QX 、广汽传祺GS4 Plus、上汽大通MAXUS MIFA概念车公布搭载地平线征程芯片,加上此前公布的长安UNI-T、奇瑞蚂蚁、智己汽车、长安UNI-K、广汽埃安AION Y 五款车型,搭载征程2芯片的量产车已达到九款。

地平线朋友圈一再扩大,硕果累累,但其成功却不只是靠运气。成立之初,地平线就秉持“开放共赢”理念,即便以此与国外友商区别开来,试图“弯道超车”,地平线仍经历了很长一段灰暗时光。

“前几年的日子不好过,曾经一度难以为继。”回忆起过去沉默的研发时光,余凯直言,“做这个事时间长、不热门、不时髦。”

但地平线信仰长期主义,其将“耐得寂寞,成就客户”作为公司文化,这种坚守让地平线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截至目前,地平线与包括理想、上汽、广汽、长安汽车、江汽集团、红旗奥迪比亚迪奇瑞汽车、长城汽车、东风汽车在内的多家主机厂,以及大陆集团、佛吉亚、德赛西威、Freetech、SK Telecom、博世、英博超算、华阳、东软睿驰等数家Tier 1达成合作。

即便合作伙伴基本囊括了市场中几乎所有主流主机厂和Tier 1,余凯也并未急躁:“做芯片是长期主义的事情,急不得。”

新的“征程”

两年前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中国首款量产车规级AI芯片征程2的发布,是为地平线发展过程中的一大里程碑。

彼时,回忆起研发过程,地平线副总裁兼智能驾驶产品线总经理张玉峰曾评价道:“不亚于造车难度。”为满足车规级苛刻要求,研发团队不仅需要综合考虑底层芯片架构设计、系统软件和工具链开发、数据采集和标注、神经网络模型训练、上层软件参考设计等多种因素,还要耗费大量精力和资源将产品工程化。

凭借开放性、中国特色场景、性价比等优势,征程2首先获得长安汽车的关注。2020年3月,长安UNI-T成为征程2首个前装量产合作伙伴,双方共同打造的智能驾驶舱NPU计算平台,成为UNI-T的一大特色卖点,并受到消费者广泛欢迎。

2020年6月上市后,长安UNI-T销量连续多月突破万辆,侧面印证了用户对智能汽车的欢迎程度,也代表着征程2通过了新市场的初步考验。此后,征程2加速商业化进程,陆续搭载于长安UNI-K、奇瑞蚂蚁、智己汽车、广汽埃安AION Y等新车型上。截至2020年底,地平线征程系列芯片出货量超过16万片。

如今,地平线在上海车展与江汽集团、理想汽车、韦尔股份、大陆集团等17家合作伙伴的官宣合作,是其踏入新“征程”的起点。以地平线征程系列芯片为核心,地平线不仅构建了自己的生态圈,也实现了业务良性循环。

一方面,地平线推出覆盖L1-L4级别的“Horizon Matrix 全系列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以及面向车载智能交互的Horizon Halo,面向智能座舱域和辅助驾驶ADAS领域的业务版图全面铺开。过去,征程2在智能座舱域的迅速落地令外界为其打上“智能座舱芯片”的标签,但实际上,征程2作为车规级芯片,能同时实现智能座舱和ADAS相关功能。在进行漫长的上车验证过程后,征程2在ADAS领域的长处开始显露。

从上海车展情况来看,不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量产ADAS都已经成为必争之地。凭借高能效和开放性,长安汽车、东风岚图、上汽大通、江汽集团等车企在上海车展期间宣布与地平线实现了量产合作。

其中长安新车UNI-K亮相地平线展台。基于征程2,双方共同打造了自动驾驶辅助和智能交互系统,不仅能解放驾驶员双手,还能进行为乘客提供隔空手势交互等功能。在行业如今智能化的大发展局势下,这种智能座舱域和智能驾驶域汽车智能芯片双上车的方式将成为主流。

征程2外,地平线还基于征程3打造了面向ADAS的Horizon Matrix Mono辅助驾驶解决方案,及面向L2+级别Horizon Matrix Pilot领航驾驶解决方案,预计年内实现量产。

另一方面,与众多车企达成量产合作的地平线,能够在多次合作中验证并完善自身方案,同时获得更多潜在用户的信任。余凯在回忆征程2的诞生历程时感慨:“大多数人是因为看见才相信。”对于谨慎的主机厂而言,只有经过市场验证的产品才能获取他们的信任。

在落地车型端,征程2更多搭载于自主品牌中的中高端车型,如智己汽车、岚图FREE等。在自身商业化进程加速和助力自主品牌高端化的过程中,业务的良性循环也将为地平线带来更多合作伙伴。

理想汽车也在上海车展期间与地平线正式签署深度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可持续成长的智能电动车,地平线征程系列芯片将在未来向理想汽车提供极致效能、开放易用的智能驾驶和智能交互计算平台。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车载芯片厂商不能在2020年实现量产落地,就基本与决赛圈无缘。余凯则预测,未来自动驾驶芯片领域的玩家数量将变得很少,可能只有第一名和第二名。

对于已经进行过多轮市场验证的地平线而言,进入决赛圈易如反掌。成为遥遥领先的第一名,才是地平线不变的终极目标。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