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浪潮的马拉松,凯迪拉克LYRIQ能否解渴?

2021年04月30日 18:0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上海车展上,凯迪拉克LYRIQ概念车完成全球首秀。通用第三代电动车平台打造、Ultium电池系统、趋近于量产的豪华科幻设计,以及那块33英寸弧面OLED屏幕,这些都让凯迪拉克LYRIQ赚足了眼球。但它真正落地还需要再等待一年的时间,凯迪拉克能顺利赶上汽车电气化的时代浪潮吗?

早起的通用没"虫"吃

其实通用汽车在电气化的尝试上起步非常早,从凯迪拉克LYRIQ诞生的第三代电动车平台就可以看出,通用汽车之前至少有过两次电气化方面的尝试。早在31年前,通用就在洛杉矶车展上带来了划时代意义的纯电动概念车EV1,这款极富科幻色彩的双门双座电动跑车,拥有0.195cd的超低风阻系数,凭借来自松下的18.7kWh铅酸电池,提供约130-160km的续航里程。

在加州地区环保政策的催化下,通用在1996年正式量产EV1。不过较高的生产成本让EV1难以直接推向市场,于是通用采取了租赁的方式,以每月约400美金的价格面向加州、亚利桑那州的消费者。在高昂的成本压力下,EV1最终仅制造1171辆,随着新世纪之后加州当地环保法规松动,EV1也被送进了汽车博物馆。

在纯电动的探索之后,通用还曾经将目标瞄向油电混合板块。2010年,采用增程式驱动的雪佛兰Volt沃蓝达诞生,新的驱动方式解决了续航焦虑问题,甚至在2012年超越普锐斯成为全球新能源车型销量冠军。

不过,随着特斯拉的爆红,通用又再次将注意力拉回到纯电动领域。基于通用第二代电动车平台,分别在2013年和2016年诞生了雪佛兰Spark EV以及雪佛兰Bolt。特别是几乎与Model 3前后脚推出的Bolt,其383km的续航和低于3万美元的门槛,简直就是处处针对特斯拉。先手上市的Bolt也确实一度在销量上压过Model 3一筹。

在积极推动新能源车型的中国市场,通用也表现得非常积极。2012年就引入赛欧SPRINGO电动车,成为第一批享受补贴和上海地区免费牌照的车型之一。前面说到的雪佛兰Volt沃蓝达,也在2014年以进口形式出现在国内市场。之后,别克VELITE 5增程式、VELITE 6插电混/纯电动、凯迪拉克CT6插电混也都在中国实现国产化。

以EV1为代表的通用第一次新能源尝试,要算是政策催化和生不逢时。那通用第二次发力新能源时,特斯拉的异军突起就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可惜通用在新能源领域铺设了非常广泛的产品线,进行了丰富的技术尝试,但始终还是受制于庞大的燃油车市场,转型并不彻底。

第三次电气化,凯迪拉克终于转身

如果说通用前两次电气化尝试,第一次的EV1是有深度,第二次推出Bolt等产品矩阵是有一定广度,那么诞生于第三代电动车平台BEV3上的凯迪拉克LYRIQ,才是即代表了深度也拥有了广度。

首先,BEV3平台是完全脱离通用旗下现有燃油车型研发的,并且采用了较高灵活度的模块化设计,这些都是目前电气化赛道上主流玩家的通行玩法,比如大众的MEB等等。未来,BEV3平台上预计能够兼容前驱、后驱、四驱等驱动形式,覆盖SUV、轿车、MPV以及极具美式特色的皮卡车型。

而在配套电池方面,通用与LG化学共同研发了同样灵活的Ultium电池系统,电池包覆盖60-200kWh容量,并且最高或可以支持350kW的快充能力。双方合资在俄亥俄州建设的全新Ultium电池厂预计将在2022年投产,年产量约30GWh。从目前凯迪拉克LYRIQ披露的信息来看,该车搭载了100kWh电池组,续航里程约483km,快充功率约190kW,可以看到还留有余量。

除了常规的电池容量和快充实力,通用这次还带来了wBMS无线电池管理系统,这也是业内目前首个使用该系统的品牌。新技术能够通过无线电互通每个电池组信息,用以替代传统的线束连接。据官方宣传,该技术可以减少90%的线束,有效减少线束对电池包空间的挤占,从而搭载更多电池组,同时减少散热方面的压力。

而在自动驾驶方面,通用的表现就显得相对保守。凯迪拉克LYRIQ将搭载的增强型Super Cruise超级巡航系统,已经在最新款的CT6顶配车型上配备。该系统通过毫米波雷达配合高精地图数据,能够实现高速路L2级的驾驶辅助能力。

同时,这次凯迪拉克LYRIQ不再是浅尝辄止,而是意味着全面铺开的转型。虽然2020年凯迪拉克在华累计销量突破23万,刷新历史新高。但我们也可以看到,整个凯迪拉克4/5/6系列都是采用的2.0T汽油发动机。这或许就是凯迪拉克负责人Rory Harvey所说的,凯迪拉克目前在售的燃油车产品线还有较强的生命力。

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自凯迪拉克LYRIQ推出之后,凯迪拉克将会放弃内燃机,所推出的全新产品都将是采用电动,预计到2030年凯迪拉克将不再销售燃油车型。也就是说,那个我们曾经熟悉的凯迪拉克,将逐步塑造成一个纯电动汽车品牌。无论来的是早是晚,这样的转型都足以展现通用电气化的决心。

传统强敌/时代追兵,凯迪拉克等待增援

当然,通用的计划很美好,但对手也不会原地踏步。就在凯迪拉克LYRIQ展出的同时,身为豪华车第一梯队的BBA,在电气化方面都带来了不少干货。

奥迪可以说是BBA之中电气化最为激进的一个,这次展台上奥迪集齐了4个电气化平台产品。由低到高分别是来自:兼容燃油和纯电的MLB Evo平台的奥迪e-tron;大家非常熟悉的大众MEB电动车平台的奥迪Concept Shanghai;奥迪保时捷一同打造的PPE纯电平台的奥迪A6 e-tron;以及保时捷高性能电动J1平台的奥迪RS e-tron GT。

奔驰则是从旗舰车型入手,带来了EVA纯电平台的首款车型EQS,在新平台的加持下,EQS带来了不同于传统S级的设计与体验,甚至相比之前的EQ系列车型也是具有颠覆性的。另外奔驰也带来了EQA、EQB两款衍生于燃油车的纯电车型,它们显然是要面对更为大众化的市场。

BBA三家中,宝马在电气化上走过的道路与通用倒是有点像。早在2011年宝马就推出了极具前瞻性的BMW i品牌,i3和i8时至今日在设计和理念上都毫不过时。不过i品牌的节奏似乎已经被打乱,宝马在上海车展上另辟蹊径带来了宝马iX。这款有着"油改电"嫌疑的旗舰SUV出自CLAR升级电动化平台,而宝马真正意义上的纯电动模块化平台,或许要等到2025年。届时,奔驰的下一代电动平台MMA都要发布了。

在燃油车时代,豪华车领域从来就是BBA的三国演义,诸如凯迪拉克等品牌,只能去争夺第二梯队的位置。目前面对电气化改革的浪潮,BBA无论各自节奏如何,都已经拿出实实在在落地的产品。晚到一步的凯迪拉克会像燃油车时代一样,被三强再次甩在身后吗?

更不要说凯迪拉克的美国老乡特斯拉已经在中国市场销量飞起,Model 3的月销量已经超越了BBA之中销量最好的B级车宝马3系,Model Y也是迅速攀升到月销万台以上。加上中国作为积极推动汽车电气化的主阵地,也脱颖出了部分有实力的造车新势力品牌。加上国内互联网巨头们纷纷躬身下场造车,相信凯迪拉克等待LYRIQ最终落地的这一年,会显得很漫长。

总结:在汽车电气化的这条马拉松赛道上已经挤满了参与者,凯迪拉克手里握着LYRIQ这瓶补给为自己解渴。不过,明年才能拧开它的瓶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