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辟豪华新时代,A7L定位C+级性能行政座驾

2021年04月30日 19:49:02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2020年中国车市豪华车销量逆势大涨,中国豪华车买家引得全球侧目,紧接着2021上海车展豪华新车扎堆亮相,全球豪华品牌跑步奔向中国消费者。

但我们发现一个问题,国产豪华新车大都是一副一本正经的样子,尤其是大车,A6L、5系和E级那么大的C级行政轿车,5米长的尺寸搭配方方正正的车身,商务气息是足够了,可也太老气横秋了吧?真的适合中国消费者?

中国豪华车消费群体和其它地区大不一样!在美国、德国、日本街头,我们发现开豪华车的大都满头银发——上了年纪的居多,而在中国,豪华车主普遍非常年轻。有统计数据显示,全球豪华车主平均年龄是50岁,中国豪华车主平均年龄只有35岁。

35岁正值年富力强,买车喜好肯定和50岁车主大不一样,除了传统豪华车,就没有什么更具可玩性的选择了?

从非豪华车升级到豪华车,这叫做消费升级,从传统豪华车升级成特点更鲜明、更有可玩性的豪华车,这同样是消费升级,而且是更深层次、更高难度的升级,这就是豪华车企在中国市场的新课题——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与众不同的豪华车!

上海车展豪华新车数量众多,但在我看来,最符合“与众不同的豪华车”描述的,最让人眼前一亮,最有创新精神的豪华新车,是上汽奥迪A7L。

上海车展期间发布的上汽奥迪A7L先行版。

02,定位于C+级性能行政座驾,上汽奥迪A7L开创全新细分市场

上汽奥迪A7L的第一大创新是定位创新——性能行政轿车,在A7L之前,类似定语后面紧跟的一般是总裁、Panamera这类进口车。

相较A6L、5系和E级,A7L的定位和玛莎拉蒂总裁保时捷Panamera更加接近——都是性能行政轿车。

车展亮相的A7L先行版采用3.0TFSI V6 发动机,匹配7速 S-tronic 湿式双离合变速器,最大输出功率高达 250kW,最大扭矩 500N·m,再加上智能 quattro 四驱技术,百公里加速预计只要 5.5s。

现在国内豪华车市场上,国产C级行政轿车有不少,但大都配备2.0T发动机,难言性能。上汽奥迪A7L相较这些传统豪华车,首先性能上有了明显升级,所以叫做C+级,再一个升级的地方是设计。

正面看过去,上汽奥迪A7L先行版视觉效果非常战斗,除了极具攻击性的前脸,还在于新车又宽又矮,据介绍A7L的车宽超过了所有国产C级行政轿车,再搭配低趴车身,宽高比更接近总裁、Panamera这类性能行政轿车,而不是A6L、5系和E级这些传统豪华车。

A7L宽高比更接近总裁和Panamera,而不是A6L、5系和E级,图中A7L先行版配备了 S-line 曜黑套件。

既然是性能行政轿车,上汽奥迪A7L又要强调性能定位,还不能丢了行政级体验,为此,新车因地制宜的改成了三厢版,实测来看,A7L二排头部、腿部空间非常充裕,完全可以用来商务接待。

A7L二排空间让人满意,奥迪高端定制的 Cognac 干邑色和菱纹格兼顾舒适性与奢华感。

插播一句,和A6L、5系和E级相比,你不觉得A7L侧面看起来更有味道吗?既动感又优雅。

侧面看,A7L三厢造型比例和谐,非常动感。

既要保留时尚的无框车门设计,又要提升NVH表现,上汽奥迪A7L采用了航空级超静音无框电吸门,保证车辆行驶中的密封性,还装配高级别液压式悬置,尽可能过滤到发动机工作时的振动。

据介绍,A7L采用了更高级的夹胶玻璃,以提升车辆NVH表现。

总的来说,上汽奥迪A7L外观设计完全由德国奥迪总部设计团队打造,在优雅和运动之间取得了很好地平衡。

03,5米长的车身,接近A级车的操控体验

工作日司机开车,周末车主自己开车,这是很多豪华车主的日常。考虑到中国豪华车主普遍更年轻,上汽奥迪A7L带来了第二个创新——解决行政级轿车乘坐舒适和驾控乐趣的矛盾。

首先,上汽奥迪A7L先行版配备了主动式空气悬架。

空气悬架舒适性无需多言,主动式空气悬架的优点在于,车辆可以根据车速、驾驶模式和道路状况自动调整高度和阻尼的软硬,以达到最稳定平衡姿态,舒适性和运动型得以兼顾。

在很多人看来,空气悬架是豪华车的一道分水岭,A7L的主动式空气悬架又将门槛拉高了不少。

其次,上汽奥迪A7L先行版配备了DAWS 动态全轮转向系统。

因为车身长,轴距大,传统行政级豪华车最小转弯直径通常都在12m以上,DAWS 动态全轮转向系统加持下,上汽奥迪A7L最小转弯直径只要11m,和奥迪A3相差无几。

DAWS 动态全轮转向系统的作用原理很容易理解,车子高速并线时,后轮和前轮同向转动,最大角度为左右各5°,可以大大提升车尾动态响应;低速转向时,后轮又可以和前轮反向转动,转弯半径变小了,泊车掉头都更加容易。

上汽奥迪A7L配备主动式空气悬架和全轮转向系统,类似搭配是国产行政级轿车独一份,进口豪华车也得是Panamera这级别车身上才能找到。

不只是空气悬架加全轮转向这个搭配,A7L是独一份,A7L先行版配备的21寸超大轮圈,我没记错的话,在国产轿车里也是唯一一个。

04,比肩 A8 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与数字化座舱设计

坐进A7L先行版主驾驶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熟悉的三块屏幕——增强型数字仪表和信息娱乐双屏,感觉很像是新一代A8身上的数字座舱理念,再一查资料,A7L还支持wHUD平视显示和手机智能互联,这不就是A8车里五屏互联、多维交互的一体化豪华数字座舱嘛。

不只是画面上看到的三块屏幕,A7L还支持平视显示和手机智能互联,支持五屏互联。

A7L相较A8还升级了MIB3娱乐信息系统,新增了专为中国豪华车主打造的的Audi Connect开放式 App 生态系统,联网后可以提供导航、智能语音、远程控制等互联信息服务,通过Asterix 安卓应用平台,系统还可以下载酷我音乐、喜马拉雅等应用。

数字座舱理念,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也是奥迪率先提出的,A7L数字化表现当然不会让人失望。

更重要的是,上汽奥迪还宣布和腾讯实现跨界合作,未来Audi connect 将能够整合腾讯生态系统下的应用,使全新奥迪 A7L 成为首批实现车载微信和腾讯生态上车的奥迪车型, QQ 音乐、腾讯小场景、腾讯地图等服务都将出现在新车上。

A7L智能车机未来还将支持更多功能。

因为是静态体验,新车还有很多动态功能没办法体验,但我还是忍不住再分享一个A7L的新技术——离车智能泊车系统,传统豪华车的智能泊车需要驾驶员坐在方向盘前,而上汽奥迪A7L的驾驶员可以离开车辆,通过手机端 SAIC Audi APP 进行驶入驶出的自动泊车控制。

类似数字化设计和智能驾驶技术是不是让人眼前一亮?!这就是上汽奥迪A7L的第三大创新——智能数字化创新。毕竟更年轻的中国豪华车主群体,一来和互联网一起长大和成长,二是生活在智能技术发展最为活跃的中国。

{ 总结和价格预测: }

说起中国豪华车市场上的创新,总是离不开“奥迪”二字——最早实现国产的C级车是奥迪100,率先吹起加长旋风的也是奥迪系列,用大灯、Quattro等技术引领行业变革的还是奥迪……

这里讲个冷知识,最早在1986年,上海大众(现在叫上汽大众)就曾组装过一批奥迪100,一汽-大众是从1988开始和奥迪合作的,这次的上汽奥迪有再续前缘的味道。

新的火花正是上汽奥迪A7L,新车通过创新的性能、设计升级,和传统豪华车区分开来,提供了同级少有的操控乐趣,最终开辟出国产C+级性能行政轿车这一全新细分市场。

如果要我概括,上汽奥迪A7L看起来独树一帜却并不会过分突出,给人一种自信又优雅的观感。

传统豪华车不好吗?A6L、5系和E级当然是好车,但正如朋友所说:“太像父辈开的车。”Panamera和总裁更是好车,可100多万的售价对有行政轿车需求的消费者来讲:“价格跨度太大。”

图中这个车漆颜色叫做“青山黛”,是全新奥迪A7L先行版的专属颜色,全球限量1000台,喜欢这个颜色的你要抓紧了。

上汽奥迪A7L未来会怎么定价?A7L先行版的主要性能参数和配置指标我们是知道的,未来的价格有迹可循。

进口版本的A7 Sportback仅提供2.0T高低功率发动机的情况下,定价超过70万,搭配排量更大的3.0T V6发动机的国产A7L,性能更强,理论上定价可以更高,但考虑到国产后定价会更有优势,这不禁让人对A7L未来的定价充满期待。

A6L是国产C级行政轿车,官方指导价大约是41-65万,定位C+级的A7L,通过国产车但级别更高,理论上定价也会高一些。进口A8是家族大哥,起售价为84万,A7L理论上定价要比A8低一些。综上,我们可以大致预测,A7L未来官方售价会定在70-80万之间。

考虑到3.0T版本的A8最高卖到120万,如果未来A7L售价就在预测价格区间内,新车不可谓不超值。超值定价+越级产品力,上汽奥迪A7L未来有望对C级车市场产生较大冲击。

文 | 青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