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外观内饰双升级,全系标配黑科技气囊,全新思域依旧是国民神车?

2021年05月01日 11: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如果问最近几年,国内市场最火、最具传奇色彩的家轿是谁,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一款车——十代思域。它或许不是每个月销量最高的,但它的市场地位却非常坚挺,可以说是最具家轿标杆色彩的一款车。

至于第十一代思域,我们在之前就已经看到了官方公布的外观,和现款思域相比,全新思域可谓风格大变,从张扬、好动的跑车风格,骤然变得内敛、沉稳,之前夸张的设计元素,也大都被平缓的线条取代。

如今,本田在海外正式公布了全新思域的更多信息,尤其是内饰设计,终于和我们正式见面。那么这一代思域,究竟有怎样的改变?它还能否延续十代思域的神车地位呢?

十一代思域,长什么样?

聊具体的设计转变之前,先来看看大家很关心的一个参数——尺寸。

和现款相比,十一代思域的轴距增加了35mm,达到了2735mm,这对于一台定位紧凑级的轿车而言,已经非常突出,并且也反超了当前几款主要的日系对手——卡罗拉、轩逸和昂克赛拉。

车身的长度增加更多,从4517mm提升到了4674mm,加长幅度达到了157mm,这说明全新思域的车头、车尾做了明显拉长,这也会导致整个车身姿态的转变。

至于车身宽度,增加3mm达到1802mm,基本和对手相差不大。而有意思的是,现款思域就是几款同级车型中最低矮的,全新思域进一步降低了19mm,1415mm的高度,明显展露出一种低矮的姿态。

实际上,全新思域的设计追求,主要就是拉宽车身的观感,比如中网的进气格栅,采用了多个横幅条的设计,同时大灯造型也比较细长,确实拉宽了前脸的视觉效果。

​和前脸一样,全新思域的车尾也比现款思域低调了不少,尾灯造型很常规,除了微微翘起的小鸭尾设计外,就没有特别彰显运动的元素了。

而在侧面,全新思域的整体姿态也有明显的变化,腰线由现款的向前俯冲的姿态,改变为平直设计,车头与车位的姿态显得比较均衡,不过通过较高的腰线隆起,营造了一定的肌肉感。

通过图片也能看出,全新思域的车头显得更加修长,这是因为它的A柱相比现款后移了50mm,除了提升侧面姿态的高级感之外,也有助于拓宽座舱内驾驶员的视野。而A柱的线条,向下延伸时恰好和前轮轮毂的中心相交,这也是设计师处理侧面姿态时的一个巧思。

至于C柱的小三角窗的造型,很明显是延续了雅阁的设计,这也让全新思域终于有了小雅阁的既视感。

这个角度看,着实会误认成雅阁

内饰删繁就简,用料及质感是亮点

在公布全新雅阁内饰之前,本田首先发布了一张展示本田全新设计理念的图片,并宣布未来本田的一系列新车,都将围绕这个理念进行设计。很明显,全新本田的内饰,就是这个设计理念下的第一款产品:

​不知道大家看到这套内饰有什么感想,我看到时首先想到的,不是它和现款思域的差异,而是另一款日系轿车——昂克赛拉。因为两款车虽然细节差异很大,但都展现出一个明显的取向——简约。

实际上,简约也正是本田对全新思域座舱重点强调的特点,原本并不算杂乱的现款思域,在和全新思域的内饰进行对比时,也突然感觉有些杂乱了:

奠定全新思域简约座舱的,是全新的隐藏式空调出风口设计,它的中控台有一条横贯左右的横槽,其上是仪表盘和中控屏,其下是各类机械控制区,层次非常鲜明。

很明显,全新思域的空调出风口,就位于这条横槽内,上面全部以蜂窝状的金属网格覆盖,通过这种方法,就大大淡化了空调出风口的存在感。

对比之下,追求简约的昂克赛拉,依然能明显看到空调出风口的存在。

除了隐藏式的空调出风口外,最抓人眼球的应该就是那块中控屏了。在这一代思域上,本田对中控屏的尺寸依然比较克制,9英寸的大小非常低调,但已经是本田品牌迄今最大的一块中控屏。

​而在仪表台上,全新思域也终于升级了全液晶仪表,尺寸达到了10.2英寸。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思域在界面显示上也开始追求细节,比如仪表盘中间的小车图案,能够即时显示出车辆的灯光状态,例如前大灯、刹车灯和转向灯,都能在图案上显示出来。

虽然走简约风,全新思域并没有过度地削减实体按键,中控屏旁边保留了一个可以很方便操控的音量旋钮,而在屏幕下方,还有三个控制空调温度及风量的旋钮。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代思域上,本田对旋钮和按键的用料、触感,都花了大心思,不论是操作时的触感、还是转动时嗒嗒嗒的反馈,都很上档次。

再往下看,全新思域在换挡杆周边区域的用料和工艺也比较讲究,这里本田特意提到,对饰板材料的选择,有意避免了指纹污染。

换挡杆没有像雅阁那样采用按键式,而是依然保留了传统样式,不过为了更方便驾驶员的操作,换挡杆微微向左作了倾斜。

座椅也采用了全新的骨架结构,据悉舒适度和包裹性都有所提升。

以上就是全新思域在内饰中的亮点,至于大家很关心的后排空间,官方并没有更多描述,所以虽然它的轴距相比现款有所提升,空间表现却可能不会带来惊喜。

功能配置更丰富,但大多局限顶配

上面提到全新思域采用了10.2英寸的全液晶仪表,不过它并非全系标配,而是仅仅出现在Touring顶配上。而在其它的中低配版本上,采用的则是一块7英寸的非全尺寸仪表,也就是左侧为液晶屏,右侧为机械表盘。

上图为雅阁仪表盘

实际上,现在的雅阁采用的正是这种仪表盘,推测全新思域的非全液晶仪表,也大概会是这个样子。

除此之外,全新思域还有很多新增配置,都局限在顶配版本,比如首次出现的无线充电板:

比如由12个扬声器组成的BOSE音响系统,首次出现在思域车系,但仅限顶配:

而通过采用视角更宽广的单目摄像头,全新思域能够更快、更精准地识别行人、自行车及其它车辆,以及车道线和交通指示牌。而在开启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后,ACC的反应速度更快,自动减速时也更加自然、柔和,更像老司机。

除此之外,全新思域还增加了交通信号识别和拥堵路况辅助,并通过8个声呐传感器实现了低速制动控制。当然,这些功能也都局限在顶配。

要知道丰田的卡罗拉、雷凌早已全系标配了L2级自动驾驶,从全新思域在海外公布的信息来看,未来它引入中国,也很可能不会跟进丰田,对这些进行标配。

全球独创新式气囊 安全性全面提升?

​在安全性方面,很多人对思域应该还是有所担心的,让人意外的是,全新思域这次引入了一套全球首创的前排气囊,具有奇怪的三瓣式结构,目的就是在遭遇有角度的偏置碰撞时,避免前排乘客的头部发生偏移,从而撞击到旁边A柱或中控台上。

上图是这种气囊在碰撞测试中的状态,可以看出确实能有效地对头部进行包裹,基本杜绝了头部无法被安全气囊“接住”的情况。

而在车身结构上,全新思域的扭转刚度较上一代提升了8%,弯曲刚度提升了13%,并通过大量铝合金材质来降低车重。至于高强度钢和超高强度钢的使用比例,本田并未提及。

不过本田却提到全新思域的侧面碰撞表现得到提升,车顶、门槛和B柱、车门、后轮拱及C柱等部位都得到加强。

当然,所有这些数据和描述,针对的都只是海外市场,未来引入国产时会如何,就交给国内的碰撞测试机构来评判了。

性能和操控,值得期待

在紧凑级轿车中,思域可以说是运动气质最强的车型,十一代思域的外观虽然变得内敛,没那么张扬,但操控性能还是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比如上面提到扭转刚度、弯曲刚度的提升,都能反映到操控质感上,同时全新思域的悬架和转向系统也得到升级,让弯道表现更加精准,而通过降低悬架摩擦系数和衬套的升级,经过较大的路面颠簸时,冲击被减少了20%。

以上只是技术层面的改动,不过通过本田的描述,全新思域在操控和减震舒适性方面的表现,也确实值得期待。

至于动力总成,全新思域在美国依然提供1.5T和2.0L两套发动机可供选择,国内预计还是只会引入1.5T版本,匹配CVT无级变速箱。

在海外市场,这台1.5T发动机达到了180马力、240牛·米的动力水平,而国内1.5T自动挡版本的动力参数,为177马力、220牛·米。全新思域的动力有所提升。

而根据之前已经公布的全新思域的申报信息,国内版本将采用1.5L自吸发动机和1.5T增压发动机,动力参数分别为129马力和182马力,相比现款也有所提升。

全新思域值得等吗?

紧凑车销量榜单上,排名在思域前面的合资车型,有朗逸、轩逸、卡罗拉、宝来、速腾和雷凌,甚至换代之后的现代伊兰特,在今年前三个月的累计销量,也已经超越了思域。

也就是说,虽然思域的价格比较坚挺,但销量表现其实远远达不到第一梯队,在过去这几年里,随着竞争对手的不断升级换代,具有神车光环的十代思域,也逐渐显露出力不从心。

空间表现不及轩逸,内饰质感不如昂克赛拉,油耗表现不敌卡罗拉,性能优势在领克03、现代菲斯塔面前也被削弱。而当我查数据时意外发现,就连吉利星瑞的销量,也已经悄悄反超了思域。

这种背景下,纵使思域有再多光环,也到了进一步升级换代的时候,虽然全新思域在国外刚刚发布,国内版本预计在年内也会上市,那么全新的十一代思域,值得我们等待吗?

单从现在了解到的信息,全新思域并没有当下市场上的其它车型无法取代的特点,如果不是对本田品牌、或思域车系情有独钟的话,专门等新思域上市,似乎没多大必要。

在我看来,全新思域最大的提升在于内饰质感,至于升级的功能配置,也只是勉强追平了其它对手,而且大多可能会局限在顶配。所以如果不急用车,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等一等全新思域,而如果着急、或者不是非本田不买,现在的市场,并不缺其它优秀的轿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