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家数据解读:数据差34倍!特斯拉还敢说刹车没问题?

2021年05月01日 11:44:06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不好意思,车展快结束了,这两天闲下来了,波哥也开始关注一下特斯拉的烦心事了。

咱们单刀直入,闲话少说,从特斯拉给出的数据进行判断,我个人可以判定,张女士的特斯拉Model 3的刹车系统一定是有问题的。

波哥向来以数据说话,从来不打嘴炮——虽说波哥自认自己的嘴炮功夫也不差。再此,波哥公开喊话特斯拉官方,找个工程师来瞅瞅波哥的数学水平怎么样。

这是一篇技术贴不假,但我相信小白都看得懂,毕竟都是读过小学的人。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份特斯拉提供的相关事故车辆前1分钟的数据,存在数据不连续的硬伤。尽管不连续,但该看的还是要看下去,其重点就在于以下两点。

咱们先来看看第1点,6点14分25秒74,制动主缸压力达到45.9Bar,而6点14分25秒87,即0.13秒之后,前轮ABS作动(EVENT ACTIVE)了。张女士他爹不姓黄,不会佛山无影脚,不可能在0.13秒之内踩出不同的两脚力度,所以可以判定,45.9Bar的制动主缸压力直接导致了ABS第一次作动。

有人说,45.9Bar的制动主缸压力很轻,说明当时张老汉没有踩死刹车。我觉得这里讨论轻不轻没意义,毕竟ABS都踩出来了,你还想怎样?

如果这还不算数,那么精彩的就是第2点了。为了方便大家阅读,我们将数据表格局部放大。

从6点14分25秒37开始,制动主缸压力达到92.7Bar,0.21秒之后跌到86.1Bar——这个数据已经是全力刹车了。所以在74km/h的时候,张老汉已经处于全力踩刹车状态,这点毋庸置疑。

从74km/h全力刹到48.5km/h,涉事车辆共用时1.02秒——这个数据相当重要,也是涉事车辆刹车系统有问题的最直接证明。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最近一次测试特斯拉Model 3的刹车,是在2020年7月份。以前我们拉刹车数据的时候,都是从100km/h到0km/h。这一次,我们将数据设置为74km/h到48.5km/h,结果就有意思了……

五次74-48.5km/h连续刹车——我觉得这种测试条件要比张老汉只是踩一脚刹车要来得严苛,毕竟连续五次刹车是有可能产生热衰减不利条件的,结果平均下来为0.68秒,刹车平均距离是11.64米。

和我们的测试数据相比,特斯拉公布的涉事车辆在相同条件下的刹车时间,正好慢了50%。——这个差距就太大了,绝不是测量误差能解释的。

不过还不能据此认定涉事车辆的刹车出了问题,因为我们的栏目“Lab测试”中有一句雷打不动的话,那就是,“由于车况、路况、湿度、气温和周边环境的不同,所以加速、刹车、操控、真实续航力以及静音性测试等数据仅供参考,不可作为客观对比依据。”

对于同一款车来说,在砂石路、水泥路和柏油路上的刹车表现也不尽相同。查了一下,张女士的特斯拉Model 3是在341国道南段村段即“胶海线”上发生的车祸,事情发酵了这么久,早有好事媒体将事发路段仔细考察了个遍——从媒体发布的考察照片以及车祸现场的照片来看,事发路段属于细沥青路面。

后来查阅了一下,341国道“从山东到青海全线采用一级公路标准”,也就是说,事故路段属于“一级公路”。在“沥青面层用粗集料质量技术要求”、“沥青面层用细集料质量技术要求”、“沥青面层用矿粉质量技术要求”这几项和路面附着力相关的国家标准中,一级公路在沥青面上是和高速公路一致的。也就是说,事发路段的道路铺装条件在国内属于顶级之列。

南段村隶属河南安阳,查了一下安阳的历史天气记录,2021年2月21日那天是晴天,西北风3-4级,7-27℃,18:11日落。如此看来事故现场照片光线偏暗也是对得上号的,毕竟事故发生在下午6点14分。

叨叨了这么多,我就是想告诉大家,顶级的柏油马路,路况贼好,天气贼好,绝对满足“Lab测试”的标准。

我这里就想问问特斯拉官方,同样都是全力刹车,在74-48.5km/h的数据区间,我五次连续刹车最多相差0.01秒,为何张女士他爹把车从74km/h刹到48.5km/h的时间,却比我们测试平均值多了0.34秒?

这可是整整是34倍的差距,特斯拉要不要派个人出来解释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