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预算,长安UNI-K为什么比CR-V更值得推荐?

2021年05月01日 12:50: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今年的上海车展,很多人都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大众丰田本田这些合资品牌展台热闹不再,围观的消费者少了很多;与之相反的是以长安长城比亚迪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展台却人潮涌动,前来看车的消费者络绎不绝。

实际上这也暗合了消费者购车的一个大趋势:随着90后,甚至是00后成为购车主力,越来越多用户在选车过程中,不再合资就是香,他们更关心的是设计、智能化、品质舒适性这些直接关乎到实际体验的方方面面。

以20万级SUV举例,作为多数家庭的升级之选,消费者更注重新车的品质舒适性能否满足全家人的用车需求,而不会因为一个合资的牌子就在舒适性或智能化上做出妥协。简而言之,买车得讲究绝不能将就。

那么,从这个角度看,合资SUV的标杆车型本田CR-V与自主品牌新晋网红长安UNI-K究竟谁才是“不将就”之选?

相近的价格,智能化差了一个时代?

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已经逐步成为消费主力的90后是伴随着互联网长大的一代,他们在选车时重要关注因素就是智能化。因为一个优秀的人机交互系统既能带来更好的科技化体验,还能提升行车安全性。

在这一点,UNI-K几乎领先了CR-V一个时代。

比如最基础的大屏,CR-V中高配才有7英寸液晶仪表+7英寸中控屏组合,而UNI-K拥有3+1四联屏交互布局,3.5+10.25+9.2+12.3英寸大屏,做到绝大多数信息的屏幕可视化;还有最常用的语音控制,CR-V连主销中低配车型都没有搭载,且语音还只能做到控制多媒体和拨打电话的初级阶段。UNI-K则全系标配科大讯飞3.0语音交互系统,相当于给车主配备了一个智能小助手。

一方面识别率高,就连川普、河南话这类地道的地方口音也能轻松识别,而且基本做到了车内操作的全覆盖,像听歌、导航、开启天窗、调节温度一句语音统统搞定;暖心的是,这套系统还很聪明,懂你所想,比如当你说“我饿了”,它会很智能的为你推荐附近好吃的目的地,让人机交互不再局限于冰冷的问答式回复,而是做一个贴心的小伙伴。

更智能之处在于,UNI-K搭载了"SuperFast" 高能芯片,对比CR-V的车载芯片,它不仅响应快,不会像CR-V那样偶尔出现车机操作卡顿的现象,还具备较高的算力可通过车内摄像头捕捉驾驶人员的肢体语言,实现主动式反馈。

举一个例子,当你在接听电话的时候,车机会开始主动降噪,提升车内静谧性,营造一个更好的通话环境;再比如当你在车内点火抽烟,自动换风系统又会启动,净化车内空气……等等,凡此种种,UNI-K的智能化都在做一件事:让开车更简单。

对于新手而言,最实用的配置要属AR实景导航。相信很多新手司机都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手机导航语音解释不清楚,也看不懂导航箭头所指的方向,特别是遇见多车道路口、环岛、隐蔽路口,不熟悉路况很容易走错路,但UNI-K搭载的AR实景导航,能够在仪表盘上真实还原前方驾驶视野,三维立体呈现,避免走错路,让你快速到达目的地。而这些智能化应用,CR-V一个都没有。

除此之外,UNI-K还比CR-V多了OTA远程升级,这就意味着UNI-K可以随时享受最新的软件应用。比如,近期长安汽车将免费为UNI-K用户升级,新增火山车娱应用,其囊括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以及懂车帝视频等车机功能,在保障行车安全的基础上,丰富消费者的用车体验。未来,系统还将开放、引入更多好玩、好用的APP,让UNI-K真正成为车轮上的智能手机。

毫无疑问在智能化领域,UNI-K完胜CR-V。

消费升级,买车绝不能将就

当然,一款落地在20万左右的中高端SUV,想要不将就,乘坐舒适性也是重点,比如空间的大小、用料是否考究、配置高不高级等等。

论空间,在本田“机械空间最小化、乘用空间最大化”的理念之下,CR-V的驾乘空间是紧凑型SUV无可争议的标杆,但别忘了级别会限制体验,当UNI-K以中大型SUV的尺寸出现,远超CR-V的车长、车宽和轴距为UNI-K带来了更宽裕、舒适的乘坐空间。何况和同级三排7座的设计不同,UNI-K只有两排五座的布局,为用户营造了一个极度奢侈的后排大空间,再配合1.31㎡的超大全景天窗,也让视野更加通透。

再来看用料和做工。

没有意外,CR-V延续了这个级别合资品牌大面积硬塑材质的传统,不仅质感差,重点是一经曝晒,车内异味极大,影响乘坐舒适性。反观UNI-K,中控、门把手、中央扶手箱,这些凡用户经常接触的区域全部搭载了皮革材质,此外还配备了“零重力”座椅。

UNI-K后排座椅

CR-V后排座椅

关于座椅,聊两个细节,首先CR-V提供了织物和真皮两种选择,UNI-K全系均为皮质材料,高配还拥有NAPPA皮质包裹,缝线与纹路的做工、设计所营造的豪华感丝毫不逊色于40万级的豪华SUV;其次是支撑性,对比CR-V传统座椅的直角样式,UNI-K中间的支撑部位特意应用了包覆式设计,承托性更好、更自然,再配合29°和34°两档角度调节,长途乘坐,能最大限度减轻疲劳感。

值得一提的是,UNI-K的音响系统是由索尼量身打造,高配拥有多达14个扬声器,同时还专门为主驾设置了同级独有的头枕扬声器。在触觉、视觉和听觉体验上再一次领先CR-V。

硬件比拼,谁说自主不如合资?

尽管智能化和舒适性UNI-K已经远超CR-V,但不少迷信合资品质的消费者依然存在这样的执念:自主三大件不如合资,驾乘质感不如合资,可事实真的如此吗?

UNI-K搭载了一套蓝鲸新一代2.0T高压直喷发动机+爱信8AT组合,CR-V是1.5T+CVT组合。首先在发动机排量上UNI-K就胜出一筹,这台2.0T最大功率171千瓦,峰值扭矩为390牛米,超过了CR-V的1.5T。不只是账目数据,蓝鲸2.0T还集成了当下最先进的发动机技术,比如350bar高压直喷、低惯量双涡管增压器、水冷中冷器等等,在性能和技术上与主流合资SUV相比并不逊色。

而从实际体验来看,CR-V的动力性能偶尔“放纵”下没有问题,底盘调校偏向舒适的风格,优点是路感丰富,方向盘转向手感、指向性都十分出众,会给到驾驶者一丝运动感。但CVT变速箱动力输出稍显迟滞,且发动机噪音明显。

再来看UNI-K,一方面动力充沛,无论初段动力爆发还是中段再加速,都能提供不错的推背感,而爱信8AT变速箱,换挡迅速且足够平顺,动力输出也更直接;另一方面是底盘调校讨人喜欢,悬架初段足够软,日常通勤有着出色的舒适性,悬架后段又不乏支撑性,在运动和舒适之间取得非常好的平衡点。加上优秀的NVH性能,更符合大众消费者日常用车需求。

可以说,不管是动力性能,还是底盘调校功底上,UNI-K都不输CR-V。

总 结

至于造型,我们过去常说的“见仁见智”在UNI-K和CR-V身上并不适用,前者科幻的前脸、时尚的溜背以及极简化的腰部设计,无疑更具未来感,相较于传统的CR-V明显更能吸引年轻消费群体。

所以,综合来看,CR-V和UNI-K虽然价格相近,但二者并不是一次实力相近的比拼。一个紧凑型SUV,一个按照旗舰SUV的标准来设计和打造,UNI-K无论在智能化还是舒适性领域都远超CR-V,而在消费者担心的三大件领域,长安厚积薄发,逐步打消了用户的顾虑。

如果你不愿将就,把一家人用车的舒适性、安全性放在第一位,那么UNI-K才是全面的“讲究不将就”之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