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狐与金康,谁是华为更亲密的人?|汽车预言家

2021年05月01日 20:02: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鑫 张坤

● ● ●

4月17日,距离上海车展开幕2天前,北汽蓝谷联合华为发布了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新能源车型。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华为自动驾驶能够做到1000公里无干预自动驾驶,并称华为的自动驾驶技术比特斯拉好很多。

4月19日,上海车展开幕,极狐ARCFOX展台与华为展台之间的距离仅仅相隔一个过道,极狐展台的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极狐汽车·华为强强CP”的字幕。为了证明双方合作的密切关系,一向低调的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总裁王军一反常态在抖音上介绍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新能源车型。

和极狐与华为展示“甜蜜”不同,4月20日,金康赛力斯SF5华为智选车型成为第一款进入华为销售体验店的汽车产品。更低调的余承东用45分钟时间来讲述这款汽车产品,甚至很多人感叹,华为常务董事、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成了金康赛力斯的“代言人”,他在讲话中一再强调,消费者“不要省那几万块钱”,一定要购买24.68万元的四驱版车型。

三天时间里,华为与两家汽车企业的合作让外界失去了辨识度。极狐与金康,两家在汽车行业的“新人”,谁是华为更亲密的合作伙伴?尽管两家汽车企业没有过多发声,但舆论已经开始了一场华为第一汽车合作伙伴的“名分之争”。

资料显示,华为与极狐的合作可追溯到2017年,北汽新能源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宣布从信息化到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利用华为在ICT领域的技术优势,助力北汽新能源打造下一代智能网联电动汽车。2020年10月,华为发布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HI(Huawei Intelligent Automotive Solution),旨在通过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以创新的模式与车企深度合作,打造精品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极狐推出的阿尔法S华为HI版就是搭载这一解决方案的首款汽车产品。

与极狐相比,金康与华为的合作开始于2018年。2018年12月29日,金康宣布由华为提供技术支持的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网络建设项目取得新进展,基于华为园区核心敏捷交换机S12700系列、旗舰级数据中心核心交换机CloudEngine 12800系列,高性能盒式交换机设备,结合场景化无线部署方案以及 Agile Controller敏捷控制器一体化部署,为金康打造高性能、高可靠的网络。

2021年1月25日,金康赛力斯将旗下唯一一款车型 SF5 增程式车型动力总成更新,换装了华为 DriveONE 三合一电力驱动系统,这是华为电力驱动系统首次运用在量产车型当中。2021年3月9日,华为终端有限公司与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就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探讨。华为终端有限公司业务恰恰就是余承东负责的华为销售渠道业务。

对比发现,极狐与金康两家汽车企业虽然都与华为开展合作,但合作主体却不同。

北汽新能源合作的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专注于ICT领域。根据极狐官方回应,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使用的是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以Huawei Inside 创新模式,帮助车企造好智能汽车。HI 标志使用门槛较高,只有搭载了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车型才能使用HI标志。该技术由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部门负责,这一部门是华为面向智能汽车领域的端到端业务责任主体,将华为公司的ICT技术优势延伸到智能汽车产业,提供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

华为集团职能平台

金康赛力斯此次搭载的是华为电驱动系统DriveONE,集成了MCU(微控制单元)、电机、减速器、DCDC(直流变换器)、OBC(车载充电机)、PDU(电源分配单元)、BCU(电池控制单元)七大部件,实现了机械部件和功率部件的深度融合。DriveONE作为业界首款高压多合一动力总成,其满足2C快充体验,充电10分钟续航200km。虽然负责这一技术的主体是隶属于技术有限公司的华为电动技术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与董事长也是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总裁王军,但双方合作属于电控单元合作,没有在智能技术上开展更深入的研究。真正让金康进入华为销售渠道的是与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合作,也就是华为的消费者业务部门,负责人是华为常务董事、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

因此,上海车展上出现了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与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总裁王军为极狐站台,华为常务董事、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为金康站台的情况。

一位重庆当地电动汽车三电技术配套公司负责人向汽车预言家形容,金康与华为合作的是电控单元,极狐与华为合作的是智能汽车技术。双方与华为的合作就像两个人在一个饭店吃饭,只是点的菜不同,无所谓远近之分。如果单从技术成熟度上判断,极狐与华为在尝试智能汽车前瞻创新,金康与华为在做较为常规的电控单元合作。

4月26日,上海同济大学教授朱西产就两家车企与华为的合作向汽车预言家表达了他的看法。相比之下,他更看好极狐与华为的合作,认为双方在尝试利用各自优势推动智能汽车技术向前发展。金康与华为在电控单元的合作只不过是找到了一个更优的技术供应商,对金康增程电动车技术进行优化,在智能领域与华为的合作相比极狐要浅一些。

在多位专家看来,造成外界对此次华为与车企合作产生疑问的原因是企业的传播行为变形导致。

汽车预言家注意到,4月19日上海车展开幕至今,极狐在对外传递与华为的合作时官方表述是“首款搭载三颗激光雷达的量产车;全球唯一的城市通勤自动驾驶量产车”,除了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对外形容华为的自动驾驶优于特斯拉外,极狐基本围绕HI版本车型按部就班进行传播。

和极狐相比,金康赛力斯的营销传播似乎有些“荒腔走板”。4月19日前后,抖音、东方财富、雪球等短视频和股市平台纷纷出现金康赛力斯进入华为销售渠道的消息。令人感到不解的是,舆论传递的不是金康与华为重点合作的电控单元技术,而是不断表述金康是华为智选代表中国电动汽车实力的汽车产品,甚至将这款诞生已经几年的产品制造工艺与多个豪华品牌牵扯在一起。在舆论炒作中,金康上市母公司小康股份从年初到现在涨幅达到86.77%,4月19日晚上十点小康股份对外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再次介绍金康赛力斯进入华为销售渠道的细节。多位不愿具名的投资人士分析,小康股份利用与华为合作进行了一次很好的资本运作,也为金康打了一次不错的广告。据金康官方信息显示,金康赛力斯进入华为旗舰店2天内订单突破3000辆。汽车预言家查阅信息发现,2020年赛力斯单月最好销量仅有数百台,就连母公司小康股份2021年3月销量也未突破3000辆。借着华为的招牌,金康2天完成了母公司一个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

除了关心两家企业与华为的合作外,很多人疑惑,为什么没有成熟的汽车企业与华为形成合作?对此,朱西产向汽车预言家分析有两个原因:

车企与华为合作需要时间。目前多家车企与华为签署合作协议基本在2019年前后,从达成合作到推出产品需要2-3年时间,因此,两家签署合作较早、产品较新的车企能够推出产品,后续会继续出现华为技术加持下的汽车产品推向市场。

成熟车企与华为合作谈判最大变数在于车企底层数据的使用问题。任何一家成熟车企不会无偿向华为等职能IT企业开放底层数据,华为也不会轻易支付底层数据使用成本。尤其在智能汽车技术处在摸索中,华为的技术充其量是主流技术,能够提高车企研发效率,还没有达到技术唯一性的高度。因此,成熟车企以及所处地方政府在与IT企业共享底层数据上会比较谨慎。

就在上海车展前,包括美团王兴、小鹏汽车何小鹏在内多位IT企业代表对华为的自动驾驶技术提出不同意见,甚至有网友指出,此次上海车展上余承东为代表的华为高管被金康赛力斯“过度消费”。多位来自投资、科技与汽车领域人士向汽车预言家表示,此次上海车展舆论对“华为第一汽车伙伴之争”,说明华为“是人不是神”,面对的合作伙伴“有人有鬼”,需要好好甄别,以免让华为在智能汽车技术上受外部环境影响而出现发展隐患。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