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突成车圈鄙视链底端,谁才是背后的最大赢家?

2021年05月01日 20:10: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2021上海车展已经落下帷幕,但狠狠刷屏的特斯拉却没能停下上热搜的脚步。从女车主身穿“刹车失灵”字样T恤站在车顶引发舆论热潮,再到女车主被行拘/被释放,特斯拉发布道歉声明,双方进行进一步沟通……特斯拉事件的进展,始终是行业内外的热议话题。

这段时间,恐怕是特斯拉Model 3车主过得最憋屈的日子。不但在停车场会受到其它车主的鄙视(此前自燃事件),在路上也会有其他车主担心其刹车失控而纷纷远离。突然成为车圈鄙视链底端的特斯拉,其品牌地位发生了极大的改变。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特斯拉车辆有问题,不买还有很多选择。而站在汽车从业者的角度,特斯拉事件恐引发极强的蝴蝶效应。

特斯拉形势逆转,从主动到被动

特斯拉的“堕落”,无疑为其它跨国车企提供了重新掌控话语权的机会。众所周知,特斯拉横空出世并一跃成为全球电动车老大时,最煎熬的莫过于大众、通用、丰田等跨国巨头。在全球汽车市场,这些巨头已经习惯了“呼风唤雨”,以其产品制定行业规则。

特斯拉的到来给了它们一记重锤。制造高端电动车的特斯拉一举实现弯道超车,并且将传统车企远远甩在身后,就连宝马奔驰等豪华品牌在前几年也难以在新能源领域与之竞争,直到近两年才跟上步伐。

“奇耻大辱”虽然也激发了传统车企的斗志,并大举推进了电动化、自动驾驶、车联网等领域的研发动向。但特斯拉如鲶鱼般激活了市场的同时,也改写了市场格局,让传统车企们陷入了十分被动的局面。

消费者不免质疑传统车企的研发能力和造车经验是否能够跟上时代潮流,科技实力是否能够与定位科技公司的造车新势力一较高下。更关键的是,消费者对待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态度已经出现了逆转。

暂且不提特斯拉Model 3单车以年交付量近14万辆登顶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就以中国的造车新势力为例,蔚来2020交付4.37万辆,理想2020年交付32624辆,小鹏2020年交付2.7万辆,其单车价格和电动车市场的占比均高出传统车企不少。对于刚开始发力的大众丰田等品牌来说,这是个非常危险的信号。但“特斯拉事件”,再一次改变了行业发展。

2021上海车展成电动车展,传统车企新车爆发迎绝佳时机

上海车展的电动化趋势比以往各界车展都要来的更猛烈些,几乎每家车企都带来了即将量产或准备上市的电动新车。恰逢“特斯拉事件”,这对于正准备大举发力的传统而言,将会是一个绝佳时机。

比如奔驰全新旗舰电动轿车EQS,新车基于EVA架构打造而来,轴距为3210mm,定位于大型豪华纯电轿车,WLTP工况下的最大续航里程达770km。EQS代表着奔驰对豪华、性能、电动化、智能化的理解,被称为本届上海车展最豪华的电动车也不为过。

比如凯迪拉克Lyriq,它是凯迪拉克品牌首款纯电动车型,外观造型带来极强的科幻感,将配备通用最新的Ultium电池系统。虽然展出的是概念车,但整体造型已相当接近量产状态。

比如丰田全球首发基于e-TNGA打造的全新纯电动专属系列“TOYOTA bZ”,是丰田面向电动车市场真实需求打造的全新系列。该系列的首款概念车“TOYOTA bZ4X CONCEPT”也在上海车展亮相,并预计2022年中旬之前能够实现全球销售。

还有吉利全新打造的极氪品牌,在上海车展带来了首款新车极氪001。作为吉利全新电动SEA浩瀚架构的首款车型,极氪001拥有50:50配重比,搭载两台永磁同步电机,系统功率最大可达400kW,零百加速时间仅为3.8秒。

除了以上几个品牌的车型,包括奥迪福特日产雷克萨斯大众捷豹路虎等等均有多款电动新车亮相和上市。特斯拉的领先优势还能保持多久?面对传统车企的猛烈进攻,即便没有此次的“特斯拉事件”,电动车的内卷时代也正在来临!

中国车企的电动车发展获得弯道超车的机会

特斯拉“翻车”,也给了中国车企再度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当看到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榜首被国产Model 3霸占了超过一年的时间,更早在电动车领域发力的中国车企应该是相当“郁闷”。

论性价比,论设计,论智能,甚至论自动驾驶辅助功能,中国车企所研发的电动车与之并无太大差距。即便是在续航里程方面,动辄达到700公里、800公里,甚至年内有望突破1000公里的国产电动车,都已超过了最长续航为605公里的国产Model 3。

无奈的是,特斯拉品牌光环太重,正如当年的国产车与合资车之间的品牌影响力差距。但不同的是,今日的国产电动车在产品力上能与特斯拉一较高下,在特斯拉跌落神坛之际,正好是中国车企突围的最佳时机。

参考3月份的销量榜单,排在第一位的是五菱宏光MINI EV,销量近3万辆。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是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排在前十位的还有欧拉黑猫、比亚迪汉EV、广汽埃安Aion S、奇瑞eQ、理想ONE、长安奔奔EV和哪吒V。造车新势力中售价和定位较高的蔚来ES6和小鹏P7同样排在了前十五名,这两款国产品牌电动车也很有机会顶替特斯拉的位置。除此之外,还有更多新车正等待上市,蓄势待发。

“嘴硬”不是特斯拉的错,错的是不把用户放在首位

面对车主的不满,特斯拉一直以来都将“嘴硬”贯彻到底,坚决不承认错误,甚至将“锅”甩在国家电网。而此次车主选择在上海车展这一曝光量最大的场合表达诉求,虽然行为有些不妥,但可见特斯拉的处理态度相当难令车主满意。包括特斯拉高管的回应都已证实了这一点。

以高销量为底气,特斯拉在中国过的日子太舒坦了,以致于它对中国消费者是如此的不重视,将商人唯利是图的一面展现得淋漓尽致。消费者买车的首要考虑因素便是安全,从车身高强度钢占比,到安全气囊、主被动安全配置,基本上都要摸清情况。

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特斯拉竟然会栽在刹车系统失灵这一问题上,而这本该是任何一辆汽车在上市前都该做好的基本功。车刹不住,这属于产品设计缺陷,特斯拉责无旁贷,需要为用户负责。另外,特斯拉还曾因电池起火、异常加速等问题进行饱受舆论批评。

当然,任何一款汽车都有可能出现质量问题,但出问题及时召回产品、解决问题才是正道。包括本田丰田等此前都因高田气囊而大范围召回车辆。这个时候更加考验车企的良心与社会责任感,将用户放在首位便敢于挑起属于车企的责任。可惜,特斯拉再次选择逃避责任,也将品牌形象毁于一旦。

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汽车行业,内卷严重,一个特斯拉倒下去了,势必会有更多品牌替补上来。

深陷舆论漩涡的特斯拉,正好给了传统车企一个翻身的机会。造车新势力的优势在于更早的切入新能源赛道,更加前卫时尚的造型设计和智能驾驶、车联网系统的先进性。但它们并非没有弱点,由于没有多年造车经验的积累,其质量、安全、驾驶性能等暂且被传统车企碾压着,品控问题一向是消费者诟病的地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