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投资500亿,百度+吉利会造什么样的车?

2021年05月03日 00:46:01
分享到:

在这个开放的时代,谁加入造车大军,都有可能。阿里巴巴与上汽官宣之后,百度与吉利的牵手也不再让人惊讶了。

2021年1月11日,百度宣布组建智能汽车公司,独立于母公司,自主运营,战略伙伴是吉利汽车。

2021年2月22日,原摩拜单车CTO被证实将出任百度汽车公司CEO。

2021年3月2日,由百度和吉利组建的集度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及相关零部件的技术服务、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等。注册资金为20亿人民币,公司法人为夏一平。

谁占主导?

在集度的股权架构中,百度间接持股55%,吉利控股和吉利科技合计持股45%,集度汽车实际控制人与最终受益人为李彦宏,持有54.725%股份。因此,造车的主动权掌握的百度手中。

根据夏一平的描述:“集度汽车一定是L4级别的汽车,但并非先把硬件堆上去,然后进行OTA升级,而是从电子电气架构到软件,再到硬件,真正全面具备L4级别能力的车辆。”

自动驾驶这一方面,百度也是比较在行的。2017年百度正式发布Apollo计划,如今该平台的自动驾驶能力已经位列全球前四。在自动驾驶领域,Apollo已经与广汽、威马、长城等开展了量产合作,并先后开发了Robotaxi、Minibus、自主泊车、车路协同、5G云代驾等多个解决方案。

而且,集度汽车会和特斯拉、小鹏汽车一样,在今年第三季度左右推出自己的品牌,采用直营模式。

那么,吉利汽车扮演什么角色?吉利与集度共享自己的SEA浩瀚架构平台,且其宁波湾工厂将是未来集度汽车的生产基地。另外,起步阶段,集度可能会利用吉利的供应链资源去寻找合适的供应商,甚至会共用一部分零部件。

最新进展

从1月官宣至今,集度汽车已基本完成了团队搭建,已扩张至100多人,包括市场品牌、用户运营、工程设计、研发等核心团队已经处于开工状态。计划到今年底,团队扩张至1500人左右,明年底保持在2000人至3000人的规模。

资金方面,集度将达到五年5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并对外进行社会化募资,下一轮融资即将开始。

产品方面,集度汽车正在搭建自己的SOA(开放软件平台),意在将未来的电子电气架构的上层更多地与整车解耦。

新车规划

根据现有消息显示,集度汽车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500亿元人民币用于智能汽车的研发和生产,首款电动汽车预计将于三年内推出,或将在明年的北京车展上展出。此后将以一到一年半的速度陆续推出新车。

首款车将面向年轻化用户群,并会兼顾一些女性用户的需求,定价区间暂未透露。这一点很好理解,现在造车新势力都将目光放在年轻用户群上,比如之前官宣造车的小米,首款车的受众群体也将是同一类群体。

小米、阿里巴巴、滴滴、创维等等各领域大咖们均已入局造车,你们觉得,谁能笑到最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