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氢能源汽车,不能是出炉?

2021年05月04日 20: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不知道到从何时起,电动汽车好像已经成为了新能源汽车的代名词。

如今一提起新能源汽车,大家就会不约而同地默认为电动汽车。其实准确来说,电动汽车只是新能源汽车的一种而已。除此之外,还有着其它类型的新能源汽车,譬如氢燃料电池汽车。

从原理层面讲,氢燃料电池汽车就是利用氢气和氧气反应生成水这一化学机制,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为汽车提供动力。由于最终的排放物只有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氢燃料电池汽车可能才是那个最为环保的选项。

除此之外,氢燃料电池汽车通过加氢站来补充能源,仅仅几分钟就可以将续航补满,与传统燃油车通过加油站加油的用车体验几乎一致。同时相比普通燃油车,氢燃料电池汽车还有着更高的能量转换效率,可以达到60%以上。

这样看来,氢燃料电池汽车似乎很不错。但现实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目前的发展状况并不是十分良好。

丰田作为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佼佼者,旗下最为热门也是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上为数不多的热门车型丰田Mirai全球累计销量也不过一万多台。在国内,你更是几乎看不到市面上有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存在。

同样为新能源车型,为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处境看起来这么凄凉?

一方面是成本原因。

首先是车辆的制造成本。在现阶段,氢燃料电池汽车需要使用贵金属“铂”作为催化剂,从而导致制造成本居高不下。以丰田Mirai为例,其起售价就曾高达845万日元(约合50万人民币)。

高昂的制造成本之下,无论是车企还是资本对氢燃料电池汽车都会持一个保守的态度。而对于消费市场来说,如此高昂的售价搭配当下看来并非主流的技术,即便能够消费得起,氢燃料电池汽车也注定只是小部分人的玩物。

其次是配套设施的成本。一个加氢站的建设成本约为1500万人民币,花费是建设一个充电站的三倍。

即便有着补贴的存在,当看到加氢站高昂的建设成本和目前保有量稀少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后,估计很多人都会打退堂鼓。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目前加氢站的布局进程缓慢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保有量稀少是一个恶性循环。

另一方面就是安全因素。

具有易燃易爆特性的氢气对氢燃料电池汽车本身以及加氢站、运输氢气的车辆都提出了更高的安全要求,无形中也增加了准入门槛。

从目前动辄就被炒上热搜的汽车安全问题来看,消费者对于汽车安全问题的关注程度相当高。因此,作为新兴事物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估计许多人也很难轻易去尝试。

除此之外还有技术方面的因素。

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主要技术还是掌握在日本“两田”和韩国现代手中。虽然已经开放了一些专利,但关键性的技术仍被他们牢牢紧握。后来者如果想要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则需要绕开这层层壁垒,无形中又增加了层层阻力。

虽然困难重重,但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依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的电动汽车虽然也是以环保为导向,但电池后期的处理问题依然是个十分棘手的问题,而氢燃料电池汽车却可以做到真正的零排放。即便是在氢气制造的部分途径有着一些污染,但“绿氢”也是客观存在的。因此,从更加环保的广博视角来看,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可能是个更好的选择。

从另一方面来说,在电动汽车大行其道的当下,我们也需要一个替补选手以备不时之需。而同为新能源体系下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不仅符合未来环保发展的需要,相比电动汽车还要更为环保,自然会是那个最为合适的“PLAN B”。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中的一些弊端将会逐渐被抹除。当规模效应铺开以后,氢燃料电池汽车逆风翻盘也不是没有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