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以为今年广汽最大的看点是埃安?其实传祺才是王炸

2021年05月05日 18:10: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刚刚结束的2021上海车展上,广汽集团埃安品牌发布了埃安Y——这是一款一款面向年轻消费者的紧凑电动SUV,有460km、500km以及600km的四种续航里程版本可选,而10.46万元-14.86万元的价格,则刷新了市场上600km续航电动车的价格下限。

据说,这款车预售以来,每天都能收到超400辆的订单,就算按照2:1的转化率计算,一个自然年怕是也要卖到6万辆左右。在中国,这个价位的电动车如果一年能卖4万辆,那就是妥妥的成功。毕竟整个广汽新能源2020年全年销量也才6万辆。

出自广汽GEP 2.0平台的Aion Y是广汽新能源旗下首款搭载“弹匣电池系统”的车型。所谓的“弹匣电池”其实就是轮船水密舱的防灾概念,即将电池单元按小组分隔在封装单元内——就好比压进弹匣的子弹一样。如下图所示,16个“弹匣”组成了一个电池包,每个“弹匣”之间都有黑色的“防火墙”。

如果电池包当中一旦某颗电池起火,也就是相隔的几个电池单元遭殃,不会在整个电池包内部引发链式反应。如果整个电池包起火,以目前的技术很难有效应对,但是如果只是几个电池单元起火,只要阻隔火势蔓延,对付起来还是有把握的。

这就好比舰船,一两个水密舱进水,船不会沉。

不得不承认,在目前追求能量密度的电池技术趋势下,广汽新能源的“弹匣电池系统”是目前解决电池安全问题的最优方案,简单粗暴但是很有效。

不过有网友担心这么一来埃安Y的电池包会很重,对此特别查证了一下,NEDC续航力600km的埃安Y 2021款80悦享科技版,其整备质量1760kg——这个数据是在工信部申报资料上看到的;而电机同为135kW,轴距同为2750mm的埃安S 2020款魅630安全智驾版,其整备质量1650kg。

一辆SUV比同轴距的轿车重110kg,属于逻辑正确?更何况,埃安S 2020款魅630安全智驾版NEDC续航力为510km,相比顶配埃安Y还少了“90km”的电池重量。

埃安Y配备有全新一代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ADiGO 2.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5G车载娱乐系统、LCD仪表盘、14.5英寸中控屏、一键式远程泊车功能以及司机面部识别功能。在此基础上,Aion Y未来还将推出Pio版本,相对于普通版,Pio版主要的差别在于更加运动的侧裙和前保险杠。

不过你如果据此认定埃安Y是今年广汽集团最大的看点,那么就有点草率了。前面已经说过,埃安Y如果一年卖出6万辆就是大大的成功,但是6万辆相对于整个广汽而言其实不多,燃油车才是广汽乘用车的销量主力。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宣布,今年年底,首款搭载丰田THS混动系统的广汽传祺旗舰车型将正式面世,由此广汽传祺将一跃成为自主品牌中的混动之王。至于为什么丰田THS系统会授权给广汽使用,这涉及到两家企业的一些交易,这里就不细细展开了,可以肯定的是,在这场交易中,广汽没有吃亏。

除了混动的广汽传祺,未来广汽还推出搭载GMC插混系统的车型——这里所谓的GMC其实就是本田双电机插混技术,和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的结构如出一辙,核心差别就是控制软件。

或许有人会问,丰田THS系统也可扩展成插混,插电混动版广汽丰田雷凌不就是个最好的例子吗?为何还要走双电机半增程的插混路线?很简单,基于THS系统的丰田插混成本太高,你看看,插电混动版广汽丰田雷凌卖多少钱就知道了。

GMC这套双电机半增程插混技术最大的优势就是,在充电条件下的城市通勤成本要远远低于丰田插混系统。

两条腿走路,总规比一条腿跳着走要好。

如果真的这么干了,比亚迪DM-i技术将迎来国内市场的最强对手——对广汽来说,我觉得这个评价不低了。毕竟人家比亚迪的市值在哪里摆着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